想象无限--一场关于虚拟声环境的研究

佚名 2017-03-16

    毫无疑问,“虚拟现实”正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通过视觉的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一个极其真实的世界——不管它是现实中存在的,还是不存在的。

    与此同时,关于听觉虚拟现实的研究进展如何呢?

    一直以来,人们都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在一个房间内完整地重现出各种不同的声学环境。而现在,丹麦 Alborg 大学、芬兰 Aalto 大学联合著名品牌 B&O(Bang & Olufsen)正在使用 40 多只真力音箱,在实验室中组成阵列,进行一项关于虚拟声环境的研究——

    将实验室 "变成" 一座音乐厅、一辆豪华轿车内部、荒郊野外……甚至构建一个现实中不存在的空间。

    在此之前,Alborg 大学曾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各种录音制式,用于拾取不同空间中的声学环境信息,并采用耳机重放出来,但效果都不够完美。其中的问题在于,耳机无法重现人在真实的空间中聆听时所感受到的所有信息——比如,低频声波带给人的“胸腔共鸣”的感觉,在真实房间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复杂反射声(混响)等等。

    Neofytos.K 博士解释说:“当你处在一个房间中时,不仅能听到直接声源传来的直达声,你同时也听到了来自地板、墙面,以及房间中各种界面的复杂反射。这些才是让你感知到‘房间环境感’的重要因素。”

    “我们使用了一种特殊的话筒,在某个声学环境——比如一个房间A中进行大量的声学测量,将这些数据保存下来,并使用软件模拟出声音在房间中的分布(环境信息),再在实验室中使用音箱阵列将精确地重放出来。这样,你就获得了在房间A中的听觉感受。”

想象无限--一场关于虚拟声环境的研究

    位于 Alborg 大学地下室的这间声音实验室,墙壁、天花板、地板都被厚重的吸声材料所覆盖,形成了一个“消声室”环境,43 只真力音箱围成了一个半球型,它们的中间放着一把听音者的椅子。

    为了尽可能真实地重放出复杂的环境信息,研究者们选用了 40 只 Genelec 8020 二分频监听音箱和 3 只 Genelec 7050 低音音箱来组成这个庞大的阵列。这是对音箱一致性、精准性的极大考验,而真力这些“圆滚滚”的小伙伴们轻松胜任,满足了研究者们的苛刻要求。

    Neofytos.K 博士把这里的声音形容为“三维空间的指纹”。他讲述说:“有一次,听音者们进入完全黑暗的房间接受测试,他们非常坚定地相信,所听到的声音来自几百英尺之外。”

    “用这种数据采集、声音重现的方式,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声音环境的音频库,并且可以快速测试新款音响在不同摆放位置下的声音效果。”

    目前,B&O、奥迪公司已经开始采用这项技术对他们的新款豪华轿车中的音响进行测试。建筑师也可以在设计音乐厅时,用这项技术来模拟出建成的音乐厅将会有怎样的厅堂效果。总之,这间实验室以及这项新的“虚拟声环境”技术,似乎蕴藏着无限可能性,唯一的限制是你的想象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强强联合,宝业恒GETshow现场火爆强强联合,宝业恒GETshow现场火爆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16
三星收购哈曼国际 终于尘埃落定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15
艾力特音频亮相CCWEIE-2017现场艾力特音频亮相CCWEIE-2017现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