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成风向标 智慧城市发展五大聚焦点

佚名 2017-03-20

    时下正值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作为国家战略的“智慧城市”,再次成为众多代表聚焦的核心话题。而两会被视为观察国家政策走势的一个窗口,从两会中可窥见、把握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整体轮廓及未来综合走向。

    “智慧城市不仅是一项城市信息化建设工程,而且是一项惠民服务的民生工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迪威视讯智慧城市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在支撑国内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内需市场的同时,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应用,促进城市高效运转,并带给城市全新的人居体验。

    从公开的资讯了解到,本次两会期间,包括马化腾、李彦宏在内的科技、学界大咖建言献策,提出海绵城市建设、智能交通灯推广应用、城市数据共享等智慧城市议题。而透过对这些议题的梳理,可以发现其中的共同诉求与目标。

    一、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刘伟在提案中表示:智慧城市的一个核心理念是顶层设计,中国的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存在着问题,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不相连,没有办法造成整个社会信息互通,所以这个是一个体制问题,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政府做整体规划。智慧城市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打通纵向背后的整个利益体,形成一个整体的管理过程,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政府推出整体的规划方案和知道意见。

两会成风向标 智慧城市发展五大聚焦点

图1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架构图

    智慧城市,不是单行业、孤立的智慧应用简单叠加。从公众体验角度看,平安城市、电子政务、移动支付、打车软件等等都是智慧城市在公共生活中的体现,但这远远不够。”要实现智慧城市,必须是在统筹的顶层设计下,协调考虑信息惠民、产业发展、科学管理,实现城市级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前述迪威视讯受访者说。

    二、数据共享

    智慧城市要智慧,实现数据共享是关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郑杰从完善指标、成立机构、市场化推进和大数据共享四方面提出了建议措施。其主要观点为,一是要完善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优化指标评价体系,建议出台国家层面的智慧城市建设专门规划。二是要理顺新型智慧城市的管理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建议积极鼓励各地成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三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鼓励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场化推进。四是要推进公共信息标准体系建设,稳步实施大数据共享。

两会成风向标 智慧城市发展五大聚焦点

    而前述迪威视讯相关人士则认为,从目前数据的共享机制与格局来看,在数据共享方面,想要完全打通原有的各个部门的数据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可以先从增量数据的共享入手,再逐步地推动其他数据的共享。”

    三、信息安全

    本次两会关于智慧城市的提案中,又一个极其重要且分贝很高的词,那就是信息安全。如何理解这个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谈到,智慧城市高度集成了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众多新形态的信息通信技术,是一项复杂的大型系统集成工程。其中涉及到的芯片技术、通信技术、软件系统等关键技术我国科技界还没有完全掌握,其中究竟隐藏了多少、哪些人为缺陷,我们不得而知。这对于智慧城市运营管理而言,面临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之大不可想象。

    在提案中,严望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几点建议。包括转变智慧城市安全建设思想,由同步建设转为安全先行;正确处理智慧城市与信息安全发展关系;鼓励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引进和创新。

    智慧城市覆盖面广,涉及数据多,且其中所需的传感器网络、云计算、超级计算等主要被国外企业掌握,这会对国家信息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未来需保证信息不被泄露,企业商业机密及国家密集等不被获取。

    四、智慧民生

    如果说数字化城市建设侧重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那么智慧城市则更强调人的主体地位,更强调开放创新空间的塑造及其间的市民参与、用户体验以及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创新。

两会成风向标 智慧城市发展五大聚焦点

    据前述迪威视讯相关人士透露,从目前各地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来看,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注重以民生为导向,重点关注老百姓急需的智慧民生。

    而这次两会,业内代表们也将议题锁定在与民生关联的智能交通、智慧养老等细分领域。

    如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表示,用人工智能改造智能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构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据其称,其公司百度已经在后厂村周边地区进行了相关实验,即根据机器学习,给交管局提了建议,包括各个方向的红绿灯应该如何设置等待时间。

    而全国人大耿学梅认为,随着未来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健康养老一定要和智慧城市相结合。“本来这次上会是准备呼吁出台政策的,但我注意到,不久前的2月20日,国家出台了智慧养老行动计划,所以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毕竟这牵涉到每个人的利益,跟大数据相关联,跟智慧城市相关联。”

    五、PPP

    推动运用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构建智慧城市,也是本次两会的一个焦点议题。全国人大代表黄代放建议,推进PPP模式在建设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公民个人、企业和政府均应各司其职,有所作为。

    黄还认为,用PPP的模式,在政府的主导下,在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支持下,应该可以把智慧城市做得更好,能够更好地体现信息惠民,也能够让我们为老百姓提供的服务事半功倍。

两会成风向标 智慧城市发展五大聚焦点

    而全国政协委员王茜也表示,探索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变“政府包揽”为“政府主导、多元共建”是一个可靠的选择,比如制定采用PPP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政策和机制。

    在未来五年内,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将有增无减。据媒体梳理,透过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发现,我国95%的副省级城市、76%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另外,“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有针对性地组织100个城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工作,分行业、分领域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智慧城市优秀案例,以点带面,促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预计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

    另外,在技术创新的不断驱动下,智慧城市建设也将迈向更高层级。“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等更多前沿技术应用都将被引入智慧城市领域;新一代互联网、通信与信息等技术与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城市运行更安全高效、市民生活更便捷舒适。”前述迪威视讯在受访中说道。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人脸智能:从技术概念到商用落地人脸智能:从技术概念到商用落地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8
智诺科技助力湖南益阳智慧城市建设智诺科技助力湖南益阳智慧城市建设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8
让“黑科技”识别隐藏的“真相”!让“黑科技”识别隐藏的“真相”!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1
徐明:聚焦创新,力维启航智联网战略徐明:聚焦创新,力维启航智联网战略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20
照亮回家的路 力维政法展获奖照亮回家的路 力维政法展获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1
迪威视讯:深度布局智慧城市大生态迪威视讯:深度布局智慧城市大生态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5-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