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3月份最后几天,彩电行业要“大丰收”了。康佳3月28日线上新品发布会,8K旗舰亮相;长虹3月28日发布2款CHiQ电视新品;TCL 3月29日,雷鸟新品牌首秀;乐视29日发布会和TCL雷鸟“同日竞技”——四大品牌已经是国内彩电市场6成江山。
搜 索

三月底开整:一大波电视新品为何打架

更新日期:2017-03-3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71期

    3月份最后几天,彩电行业要“大丰收”了。康佳3月28日线上新品发布会,8K旗舰亮相;长虹3月28日发布2款CHiQ电视新品;TCL 3月29日,雷鸟新品牌首秀;乐视29日发布会和TCL雷鸟“同日竞技”——四大品牌已经是国内彩电市场6成江山。

    对此,大屏君不禁要问:巧合?巧合?还是巧合呢!

三月底开整:一大波电视新品为何打架

    其实,这是巧合,也是阳谋。三月是彩电市场关键新品季,这已经是数十年的行业规律。因为,春节过后市场寂寞,厂商总要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候弄些声音,要不然一直沉默到夏季,上半年的业绩就没法看了。

    但是,三月份31天,就算大家都愿意向后推,也不好直接撞车吧!然而,今年新品会却上演了大撞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彩电市场是存量规模下的竞争”,即你多一口我少一口——相互“截胡”的需求肯定是会有的。君不见,28日长虹发布会现场,很多媒体圈朋友收到了康佳的线上发布会“红包”——即便康佳无心而为,长虹也有足够理由恨得“牙根痒痒”。

    同时,乐视和雷鸟撞车,不得不说乐视是对着雷鸟来的,或者雷鸟是对着乐视来的——乐视是目前最大的互联网品牌,雷鸟则是中国彩电业的全球老大TCL新的互联网品牌,若说二者同一天上新品,没有恩怨谁又能信呢?

    所以,大屏君认为:竞争就是竞争,没啥不好意思的。正面干不过,背后下刀子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只要合法合理,市场经济就应该是“胜者为王”。

    不过,春季彩电大事的“大结构背景”大屏君还是要说一下的。2016年乐视4月份促销,100万的量,给整个行业的传统品牌“当头一击”。这个成绩也奠定了乐视全年600万+的成绩。

    然而,2016年四季度开始,乐视电视数次涨价,已经输掉了“硬件免费”的口号。同时,乐视欠款危机爆发。现在,虽然有冠捷作为最大代工商来背书,说“没有拖欠”;但是也有信利和仁宝的债转股,足以证明乐视系的欠款问题不是子虚乌有。且即便是冠捷的无拖欠,也要承认冠捷给予乐视的“60天”账期优惠的作用。而且,毕竟冠捷在乐视电视上,少说也占了6-7成,为了保持盘面稳定,冠捷的账款还是需要首先保护的。

    有了大屏君以上的分析,相信大家已经明白:2017年乐视的4月还会大动作,百万台是基本目标。冠捷不是说了吗,到3月底已经备货七八十万台。但是,现在乐视系有一些问题,包括欠款风波、涨价风波,这使得传统厂商认为“对拼”一下乐视,或许有“甜头”。

    且从舆论传播角度,长虹、康佳、TCL一起和乐视扎堆,即便不赌赢了乐视,也能“淡化和挤占”乐视的“资讯传播资源”。

    狙击乐视——这是大屏君对这次3月底彩电扎堆事件的第一点认识。但是这远不是此次新品行情的全部重点所在。

    另一方面上,彩电网络化正在成为必然趋势:包括营销网络化、渠道网络化、市场活力网络化三个层面,彩电触网不再分高低贵贱。

    以康佳为例,线上发布会居然整出的是8K,这可是行业超级黑科技产品。当然,也是很昂贵的产品。这与乐视、小米三年前,互联网电视只能整“成本定价”低价位的情形截然不同。

    支持康佳决策新思维的关键数据是:2016年底,彩电电商渠道占比接近4成;且这一年首次出现55英寸以上中高端产品增速超过中低端产品的“行业转折”。事实上,线上产品高端化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2015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电视新品的核心已经集中到大尺寸领域,即高端产品。只不过,2016年这些“高端”开始释放出“规模”能量。今年,3月29日,一贯宣传“免费”(其实就是便宜)的乐视,新品价格几何呢:Unique65/Unique55分别定价为13999元和8999元,远超出同尺寸产品市场均价。

    互联网高端放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呢?大屏君首先认为,这是一个拼技术底蕴的逻辑。彩电业谁的技术底蕴最深厚呢?轻资产、靠代工的新兴品牌肯定不行。君不见,小米手机那么强悍的攻势,2016年亦戛然而止,转头来过的是“松果”处理器这个核心技术:虽然小米只能说刚刚抬腿,但是毕竟已经找到了真正的方向。在彩电领域,道理一致:传统品牌的产业链优势,例如TCL雷鸟能够从屏幕开始驾驭(也许还可以更远,TCL和浙江大学的QLED材料团队早就是一家人)的技术底蕴绝对是“好牌”。

    第二,互联网高端化放量,也是一个比拼O2O的逻辑,即线上线下互动。——因为高端货大家消费更谨慎,有实体门店来体验,效果杠杠的。2016年乐视彩电的成绩,千家门店功不可没;这不2017年小米也提出线下门店计划,先来个200家。这方面,传统厂商的优势就不用细说了。

    第三,互联网高端化放量,更是一个消费者思维转化的逻辑。这几天的新品都看一看、比较一下,厂商底蕴一下子就分明了。此前那种对互联网经验和粉丝逻辑的“火热”都会退温。这对传统厂商也是有力的支撑。

    以上这些逻辑,大屏君觉得乐视也很清醒:所以,乐视2017的目标就是保700万、争800万,已经没有2015和2016年那种高增长的“信心”。甚至从绝对增量上,2015年乐视增加200万,2016年增加300万,2017年的计划已经降低。

    所以,大屏君认为,TCL、康佳、长虹在三月底和乐视一起玩,是在抓天时地利人和——虽然互联网电视成为主流之一、且高端化,有利于传统品牌,但是传统品牌还是需要在玩法上“主动走进互联网”。

    综上所述,大屏君已经指出,3月底两天四大品牌的彩电新品攻势,就是为狙击乐视4月节、并重分互联网产品高端化市场所做的“阳谋”。当然,在乐视遭遇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不顺的背景下,这有些“落井下石”,但是却符合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则。

    2017年,将是互联网彩电产品概念从以往的增量为主,向增质为主转变的关键一年。每个品牌都会涉足其中,且都必须有所转变。这轮大趋势将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三月底的所谓撞车大戏只不过是“正片”之前的小小预演,连序幕都算不上。2017年这一年且看彩电行业如何在互联网概念下书写传统与新兴、廉价与高端、底蕴与时髦、概念与技术诸多矛盾下的“王者归来”大剧。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