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大热!再谈家庭影院幕布的挑选

Sandy 2017-04-15

    近两年激光投影技术的发展,再一度掀起投影机应用热潮。与之相匹配的投影幕自然也不会甘于寂寞,于是,投影幕又一次以全新姿态重返我们的视线。对于不态熟悉的用户,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以家庭家庭影院为例,根据影院系统搭建的环境,其实幕布选择并不复杂,能够清楚了解为什么选择这个种类以及这个种类的优势就体现出了专业度。

    1、电动幕

    电动幕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幕布,其价格相对低廉,使用方便,有无线遥控和有线控制两种控制方式,一般采用同步电机或管状电机控制升降,升降速度较慢的为同步电机,速度较快的为管状电机。幕布材质一般采用白塑布或者玻纤布材料制成。白塑幕因其成本低廉,在低端幕布里使用最为广泛,玻纤布料因其材料特性更为挺括,因此常在中高档幕中使用,电动幕的平整度几乎完全取决于幕布基材的质量。

    电动幕另一个分支就是电动拉线幕,其幕面均为柔性PVC材料制作而成,和普通电动幕不同的是,在电动拉线幕的两侧,会有两根弧形侧拉线绷住幕面,给予幕面一个横向的拉力,加上下垂杆的纵向拉力,从而绷平整个幕面。这种幕布结构,可以保证幕面长期使用都平整如镜,一般多用于对幕面平整度要求较高的反射型光学屏幕,因为结构和制作都比较复杂,因此售价也较高。市面上有一些低价的电动拉线幕往往采用质地较硬的白塑或者玻纤布作为幕面,这种侧拉线根本基本起不到绷平的作用,徒有其表而已。

    一般情况下,在“客厅”或者“卧室”这俩个场景,推荐电动幕,可以根据客厅使用情况以及需要随时升起或者降下幕布,这样功能体验上不会有影响,而整体装修视觉上又给人大气、充满科技感的感觉。

    2、框架幕

    框架幕就是把幕布用一个刚性的框架通过连接件(如弹簧、拉绳、扣件等)紧绷起来形成投影平面的幕。最常见的就是家庭影院里采用的画框幕,一套坚固的铝合金边框把幕面绷起来,因其结构简单,符合力学原理,可以使幕面始终保持最佳的平整度,因此成为家庭影院的首选。

    另有一种画框幕,参照电影院的屏幕样式,把边框设计成弧形,给人以极佳的画面包围感,多见于2.35:1的屏幕。家用弧形幕因为业界没有相应的标准,因此往往参照商业影院通常采用的弧度比例:弧高≈5%的屏幕宽度。当然,要想取得最佳的显示效果,给投影机配一个变形镜头是必不可少的。

    鉴于现在的视频节目4:3、16:9和2.35:1的各种格式并存,因此出现了电动可变遮幅式的画框幕,不过,售价都比较高昂。

    一些超大型的屏幕,往往采用钢架或者铝合金桁架搭建一个大型框架,然后将幕布用绳子绷在框架上,如大型活动用的屏幕、电影院的屏幕等。

    一般情况下,对于专门辟出一间房间,例如别墅的地下室,这样专业性较强的“影音室”推荐画框幕,因为它不同于“客厅”、“卧室”的交叉使用场景,影音室就是用来作为影音享受的,所以这种营造出的影院的沉浸感也是不可忽视的。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菲涅尔光学屏幕  激光电视新风尚菲涅尔光学屏幕  激光电视新风尚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30
ISE 2017,SI Zero-G打头阵ISE 2017,SI Zero-G打头阵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2-14
生活品质不打折,二手房家庭影院案例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