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激光显示自立门户:“大”主义的新开始

那山那水 2017-05-02

    2017年4月17日,海信正式宣布成立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海信激光显示板块,为应对行业新发展阶段而做出的一次战略转换。独立上阵的海信激光板块,将更加从容和灵活的应对激光显示带来的全球商机。

    激光板块独立自主,选对天时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激光电视3月份同比增长477.78%,年度累计增长410.71%,一线城市3月份同比增长高达987.5%,逼近十倍增长。其中,海信激光电视在8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上的占有率更是高达57.96%。海信激光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屏王中王”。

海信激光自立门户:“大”主义的新开始

    思考过去三年激光显示的发展,市场呈现出与2017年第一季度相似的规律。2014年,激光显示刚刚起步,销量几乎可以看成是零;2015年突破2万台市场大关、激光显示概念市场共识初步形成;2016年全年则实现10万+的新突破,带领激光显示应用走出普及化的第一步。

    对此,行业研究机构认为,2017年将是行业冲量、品牌分化的关键时期。如果说,此前的市场由于总规模有限,品牌之间拉不开差距,不同等级的品牌都能获得生存砝码;那么从2017年开始,全年预估30万的市场规模,将在一二线阵营之间画出鸿沟——品牌分化期的到来意味着激光显示真正进入“适者生存”的关键斗争阶段。

    在这样的行业天时之下,海信激光显示凭借在家用市场的王者地位,确立独立公司、独立平台、独立运作的战略部署,彰显了把握天时的勇气、也切合海信做大激光版图的意愿。

    瞄准大屏需求,海信激光统筹地利

    激光显示是显示行业“大屏主义”的代表。激光电视产品至少从80英寸起步,一些厂商主打产品都超过120英寸。这种特点决定了,大力发展激光显示,必须先有一个明确的“大电视”市场。

    从商用电视最大的独立应用板块教育市场看,2014年至今,在激光电视的带领下,实现了主要电子白板显示单元从70英寸到90+英寸的升级,显示面积平均提升超过65%。从家用显示看,2014年全国市场70+英寸以上产品规模不足3万台,但是这一数字在2016年已经增长约10倍,50英寸以上销量占比增加、50英寸以下销量占比减少、越大尺寸占比增幅越大,已经成为行业规律。

海信激光自立门户:“大”主义的新开始

    而且,中国彩电市场已经成为“大尺寸最畅销”市场。这一方面取决于中国人爱好面子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是显示大国——近水楼台下,同等尺寸的大屏电视,中国市场更便宜。行业预期,中国市场将撑起未来全球4成超大型电视的需求——彩电大屏市场将是得中国得天下的格局。

    然而,在电视的核心需求就是“大屏”,“大”即是王道的背景下,现有电视显示技术却遭遇了困难。液晶显示往更大尺寸发展,有着成本、运输、安装等着多瓶颈。例如,90英寸液晶电视,最低也要20万元以上,100英寸需要40万元,且搬运过程需要“吊车”等“高级”装备。而激光显示,在100英寸上的平均价位只有3-4万元,未来还会大幅降低,产品运输也很方便。

    所以,借助中国这个最大的大屏电视市场,这个占全球激光显示超过6成份额的“大”需求空间,依托海信先进激光显示技术的积累,独立的海信激光事业,完全有可能勾画出另一个世界巨头的蓝图。

    挖掘大屏大价值,独立的海信激光占据人和

    显示大屏化这是一个根本规律。激光显示在大型化上的优势无与伦比。但是,这并不是说大型化的显示市场是一个“简单、单一”的市场。

    上文已经提到,显示大型化至少需要从商用和家用两个层面思考问题。在这个逻辑下,大屏显示更可以分为家用影院电视、教育显示、商业显示、高端工程显示等众多细分市场。这就决定了,激光显示企业必须构建灵活、快速的,适应于大屏显示行业不同细分市场的的企业架构。

    海信成立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即是对这种行业规律的认知和适应。在新的独立平台下,海信激光事业的决策流程更短、自主权力更大、市场反应速度更快,内部价值体系也会更团结。这即是在天时地利之外,构筑海信激光“人和”的另一优势。

    在海信激光事业独立的这一刻,完全可以畅想,家用大屏王中王的海信,在更广大的市场空间,推广自己先进的激光显示技术,为行业带来更大的社会价值。

    4月17日,这必然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海信激光从这一刻开始踏上了一段更为雄伟的征程。在激光产品快速放量、大屏显示加速崛起、激光大屏概念在众多细分应用市场百花齐放的时刻,海信将以全新的姿态诠释激光显示的魅力、书写激光显示产业更为辉煌的发展篇章。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