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像行业协会启动设计人才“孵化器”

pjtime资讯组 2017-04-21

    日前,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电子产品设计创新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主办方领导、国内著名设计院校领导和业内专家、主要彩电及消费电子企业设计部门负责人、设计大咖、行业精英等两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着“极致设计创享未来”这个大会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制造业面临升级,设计创新将成开路先锋

    本次大会上,来自专业院校和各大品牌的设计精英们,就设计创新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品牌设计的人文理念、技术应用、人机交互等领域进行了报告分享,议题覆盖产品设计需求、消费者调研、高端产品的设计理念和产品细节,智慧家庭产品设计探索,如何缩短产品设计到投放的距离等多个产品设计相关领域,全方位、立体解构了如何设计、打造一款高端、受欢迎的消费电子产品。

    会上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鲁迅美院等著名设计院校和部分企业的优秀设计作品获得了2017中国数字电视盛典设计奖“红钻奖”,以鼓励优秀创意创造和创新设计,推动中国电子产品设计水平进一步向国际化迈进。

    同时,大会还隆重成立了中国首个电子产品设计成果产业转化平台,主办方领导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冯晓曦常务副秘书长对该平台的成立进行深入解读指出,当下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协会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创新设计为桥梁,推动企业制造融入服务,优化供应链管理,升级产品制造水平,提升制造效果。拓展产品服务能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结构的新优势,是行业协会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保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设计创新为纽带,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高校设计人才聚集,创新潜力巨大

    据了解,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拥有丰富的数字视听(电视机、商用显示设备、摄录编设备)、数字家庭(智能家居)、视频监控、智能云服务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众多的会员企业,早在十年前视像协会就已在电子领域的高校资源进行布局,服务于我国的智能显示产品,配套新技术应用和数字内容融合。  

    协会还组织邀请全国高等艺术设计类的专业院校连续11年开展全国艺术设计大赛,这项活动已由最初的学术交流发展成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有全国1500多所创意类的专业院校参加,涉及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微电影、微动画、服装服饰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装备、工业配置、数字媒体等十几个专业方向,积累了众多的创业项目,涉及美术、艺术、创意、软件、数字媒体、戏剧、影视和工业设计大约600万创意类专业的大学生,覆盖三千多万在校大学生。大学生不但是创意者,同时也是最具潜力的消费群体。

    高校是年轻人聚集的场所,年轻人更喜欢具有创意的设计,能为自己带来愉悦的产品。中国数字电视盛典设计奖(红钻奖)代表着科技、创意、娱乐、人性化创新设计的完美融合,是品质高端、设计卓越的电子产品的代名词,奖项设立旨在鼓励企业在新技术的产品应用设计上不断创新,在注重产品的质量与实用性的同时,兼顾人机交互体验和令人愉悦的外观设计。鼓励年轻大学生的创意设计,并对优秀的创意设计成果与产业对接提供服务,促进成果转化,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品转化平台,面向消费者打造电子产品产业化平台。

    中国电子产品创意设计产业化平台将成设计创新孵化器

    中国电子产品创意产业化平台是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的,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资源:除了覆盖1500多所的专业院校和三千多万在校的大学生,以及600多万即将在创意领域工作的潜在用户之外,还建立了校园中的产品体验中心和大学生用户网络平台,来提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企业选拔推荐优秀的设计和创意人才,结合企业需求,累积海量设计和创意的成果资源。

    电子产品创意设计产业化平台配套模式多样,提供形式灵活的产业化转化服务。通过搭建企业与高校电子消费类产品设计产业转化平台,会员企业可以优先孵化具有创意的优秀创意成果,为大学生的创意和创业项目提供落地。产品设计成果覆盖高等院校等专业设计团队和专业设计公司,转化模式多样,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交易、众筹模式、合作模式、企业定制模式合建产品实践中心等多种方式进行设计成果的转化。

    电子产品创意设计产业化平台的建立将推动电子产业设计向高端综合服务转变,是强化设计引领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行业协会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该平台将贯彻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支持企业聚焦核心业务产品,加快业务创新模式、技术创新模式和管理创新,延伸价值链,引导服务型制造向专业化、协同化等发展方向,打造中国制造的竞争新优势。

    同时,电子产品创意设计产业化平台也是建立和落实双创战略的重要举措,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简而言之,电子产品创意设计产业化平台就是为设计者的思想和理念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示,价值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能够让企业需求得到最大的满足,让企业的制造效能最大化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赞助节目营销已成为彩电品牌新武器赞助节目营销已成为彩电品牌新武器作者:雾里看花  17-04-21
视觉效果秒杀4K 8K电视正向我们走来视觉效果秒杀4K 8K电视正向我们走来作者:雾里看花  17-04-2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