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数据的学习是什么样子

pjtime资讯组 2017-05-19

    现在的学校是一个学生接收信息的空间,照本宣科的传授、宣讲知识的技能,老师则是扮演着广播式教育方式。

    但是在未来,学生们将在家里通过观看网上视频等形式接收信息,然后到学校去和老师、同学就自己学习的内容进行讨论。学校将变成一个社会性的场所,是一个互相讨论、互相学习的所在。而与此相适应的是,老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功能会发生改变。

    在此过程中,大数据可以是老师的好帮手。以前,老师不知道哪些部分的内容是学生面临困难的、哪些学习材料是学生感兴趣的、接下来的教授重点有多少种教案以外的新可能,大数据可以帮助他们提供这些信息,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风格。这个过程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如果老师们掌握了这些技能,学校将比现在变得更美好。

    大数据运用于教育的价值,在于教育工作者能够借此帮助参差不齐的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而非淘汰那些被定义为“不聪明”的学生。大数据蕴含的巨大潜力应当被用于推进个性化学习、改善教材和教学、最终提高学生的成绩。它应该被用于促进教育改良的反馈,而不是作为对产品使用者进行简单评价的依据。

    另外,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是智慧学习环境应用的基础。目前国内外的应用思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大数据对非结构化的学习行为记录进行聚类分析,并延伸到应用环境本身进行情境分析;另一方面,是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和资源对学习行为记录进行规范化和结构化预设,从而通过规范化数据采集进行应用分析。后者在分析过程中受限于数据规范化定义,但却能够实现跨平台、跨资源的统一应用,为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国际化普及和应用奠定基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建26间录播教室助青海信息化教学奥威亚建26间录播教室助青海信息化教学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3
江西省全南县携锐取打造教育公平网江西省全南县携锐取打造教育公平网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出彩中原 北京文香出席郑州教育展出彩中原 北京文香出席郑州教育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