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pjtime资讯组 2017-05-31

    体验了EVE SC305组成的Hi-Fi系统后,我就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只高频飘逸、细节突出、中频密度优良、低频弹性优秀的喇叭,如果用来组一个家庭影院系统会有如何的表现呢?心动不如行动,在原有一对的基础上,又顺利弄来一只EVE SC305组成中置,配齐了前三,并利用现有的影院系统开始了这次有趣的尝试。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组建方式与理由

    考虑到EVE SC305是一个近场监听音箱,所以选择了在16产米左右的环境内进行试听,视频输出则是使用了投影机。这个环境中,可以充分发挥EVE SC305的优点:质感、细节、空间感等等,当然这本来就是这个监听音箱的强项,自然不用多说。

    对于影院系统来说,个人觉得最要关心的是动态和单元的承受力。EVE SC305有着不俗的低频素质,不过这是以质感与弹跳性为优点的,而量感不是它的突出优势。而在16m2的环境里,配合低音炮的使用,低频量感够用并不会出现浑浊,或是声音发闷的感觉,也不会有低频下不去或打击力不够的问题。当然,低频能很好下潜下去,得益于低音炮的补充。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配合主喇叭的素质,低音炮也得选择速度快,质感好的类型,这部分的投入请一定不能手软。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在大音量的“轰炸”下,低频没有发生失真或敲边的情况这体现了EVE SC305的硬素质;高频也未出现吵人或刮耳的感觉,细节感触良好,闭上眼能精准的感受到声音的定位。人声中性有密度,加上气动高音的独特魅力,在电影对白的表现中可圈可点:由于中性有密度,使得喇叭不会“偏科”,不论男声、女声均可以很好的展现,而气动高音则成就了表演艺术中的细节,包括人物的叹气、怒吼等都显得那么的有戏。

    实际体验及感受

    如果与同价位下配置的音箱+功放的影音系统相比,定位的精准性和声音的质感明显会更胜一筹。

    例如,《艾利之书》中有个镜头是丹泽尔·华盛顿拿着手枪对着屏幕扣动扳机,这个画面中,除了有更棒的手枪金属扳机声外,还有着更强的声音定位,能感受到一发子弹冲正面划过空气而来,划过脸颊飞向了后方。同样的场景,如果交由传统价位的音箱(喇叭+后级)来表现,只能感受到扳机的巨响但缺乏金属感,能感受到有东西从前到后的飞过,但不够精准,也没有划过空气飞过脸颊的感觉。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而在《鸟人》的开场片段中,虽少了那么一点打击的力度,但非常具有弹性,有着很明显的轻重感,仿佛看到了演奏者使用各种手法打着鼓的不同部位,同时还有着真实性很强的声音,就像能听出鼓皮是什么东西制作的一样。定位上的优点更加明显,高、低、前、后都非常清晰。鼓声速度很快,没有一丝粘连和浑浊感。片头之后,当男主角漂浮在半空用鸟人的声音喃喃自语时,对白显得极具穿透力和密度,能感觉到喉部的共振,这种合理的对白共鸣配合着主角非常明显的呼吸声,加上电影里各种环境音效,带来极强的临场感。有意思的是,当主角女儿的视频电话提示音响起时,我甚至都以为时自己的Facetime响了起来。

    最后,想说说关于演唱会的观赏感受,这一定是EVE SC305的优势所在。一只可以做为Hi-Fi级别的监听喇叭来看这类型的影片能不好么?质感、定位精准在这里带来的好处不用多提了,和传统同价位的喇叭配功放的组合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一句话形容:就是你欣赏的是有画面的Hi-Fi!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组建建议与得失

    One:系统搭建不用后级,节省部分费用。缺点则是,每个喇叭都需要电源,需要更长的平衡线。对喜欢整洁的朋友来说,需要装修时为走线提前考虑。

    Two:虽然定位和质感足够优秀,EVESC305在16m2的环境里动态和量感却只能说勉强够用。对口味稍重的玩家来说可能会觉得不够刺激。如果想弥补这个不足同时保持优秀的定位和细节,还要需要有特色的高频,则是需要考虑EVE SC407这类中场监听音箱了。

    Three:由于近场监听的缘故,需要将喇叭放置在离人稍微近一点的位置,优势会更明显。如果放置在3米左右区域,或许还是需要中场监听音箱才行。

    Four:可播放的视频类型几乎为全种类,不用考虑当做影院的同时还去兼顾Hi-Fi。没有了功放的投入,只需要把影院和Hi-Fi的音源分开即可两全。

抛开功放玩影院 EVE SC305家庭影院组建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TAIDEN新品开创教育环境新声代TAIDEN新品开创教育环境新声代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5-31
PreSonus发布全新STUDIO ONE 3.5PreSonus发布全新STUDIO ONE 3.5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5-25
生活品质不打折,二手房家庭影院案例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2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