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概念兴起---未来教育现雏形

佚名 2017-06-09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作为学校教学与管理的辅助手段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信息化设备普及率日益升高的同时,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改变学校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成了每一个信息化教育设备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方针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方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智慧教室”也由此应运而生。

    “智慧教室”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基于物联网技术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这是一种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它可以给教育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呢?

    智慧教室助推教学创新

    智慧教室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而诞生的,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智慧教室实现了极简部署、智慧环境、统一管理、互动教学等环节的一体化架构,为用户呈现出完整的智慧教室整体解决方案和智慧教育模式,让教师从“讲师”转变为“教练”,通过智能化的教学应用,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具体的应用举例来说,如在传统教室进行的教学,课堂时间总是很有限,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对知识点的讲解,留出的练习互动时间几乎没有,因此就造成了学生对知识点印象不深刻,下课即忘现象的出现。但在智慧教室中,通过多媒体和各种教学软件进行的教学往往是高效率的,用于练习活动环节的时间也比较多。必要的练习有助于学生加深印象,巩固知识。并且还可以通过练习活动活跃课堂氛,提高课堂效率

    另外,在传统教学中,教室中统一固定的座位布局,限制了各种教学活动的开展。智慧教室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等多种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学习方式,并可为拓展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方式提供硬件支持。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可实现多屏互动、能效管理、智能点名、数据自动采集等功能,信息化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探索,以及研究教育技术学专业和各师范专业师生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教学实验环境。

    尚无统一标准 要合理看待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有许多的优点,给现行的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但也有明显的不足。首先表示在设备方面:对智慧教室的建设,目前并无统一的行业标准。不同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厂商对智慧教室的理解不尽相同,以致于智慧教室实现“智慧”化的程度与实现方现都各不相同。

    另外,智慧教室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厂商的要求也很严格,成熟的技术产品、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更受市场青睐。然而在智慧教室建设如火如荼之际,也不乏一些急功近利的厂商,以至于智慧教室建设中有不少存在着硬件环境构建复杂、软件系统使用繁琐、各个设备之间兼容性差、故障率高、教学策略支撑力度不够等问题,致使很多智慧教室并未发挥出“智慧”的本意,造成了老师教学“不爱用”、学生上课“不专心”的情况。在这方面,还需要相关的设备供应厂商重要去对待;另外,用户在组建智慧教室时也要对品牌与设备有一个整体性的认识。

    在应用方面,智慧教室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以中小学应用为例:我国中小学生的考核仍以成绩为主导,这样不利于智慧教室创新能力培养实验的持续进行,而且中小学大多采用演示型教学模式,这不利于多种教学模式的开展;其次,中小学生的学习主要处于知识积累的阶段,采用自主探究型教学并不适合年龄过小的学生;最为重要的是,智慧教室作为新型科技的集合体,必然用到平板电脑或电子书包等数码产品,家长会因此而担心学生视力受损或沉迷于电子产品,这将成为智慧教室发展的一大阻力,这也意味着我们离理想中的未来教室还有一定的路要走,需要企业与用户进行深入的沟通,去探索更有效的实现方式。

    目前,各种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新的教学模式蓬勃发展,正在重塑人类对学校、课程、教师、学生这些习以为常的教育概念的理解。对此,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各种新技术,并积极吸纳有用的技术,才能在更大程度发挥新技术的潜在效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4
智慧课堂:一次生动有趣的互动录播课堂智慧课堂:一次生动有趣的互动录播课堂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21
大华智能云数字班牌 开启课堂活力之窗大华智能云数字班牌 开启课堂活力之窗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9-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