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裸眼3D行业标准重磅推出

pjtime资讯组 2017-06-12

    6月8日,中国首个裸眼3D标准成果发布会——“2017新潮科技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裸眼3D系统标准”由中国3D产业联盟发起,全球裸眼3D领导者康得新作为联盟副会长单位,参与了多个标准文本的制定,多项建议被采纳。易维视、海信、长虹、康佳、TCL等3D产业联盟单位,以及上海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亦积极参与制定工作。

    该标准同时得到万维集团、飞利浦、超多维、IVVI、宜宾普什3D集团、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院、天禄光电、宁波维真显示、中科院中科大恒集团、Stream TV networks等众多企业及高校的积极参与和认可。

    此举标志着我国已建立起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系统标准体系,裸眼3D 2.0时代正式到来。据悉,该标准将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提案上报,并将预留出升级为国际标准的空间。

    海内外3D/VR/AR领域知名专家、工信部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产业界、投资界和媒体界的嘉宾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1.jpg

裸眼3D标准成果发布会现场

    裸眼3D首个行业标准诞生 康得新将主导下阶段制定工作

    经过2年多的精心研制和论证,技术标准委员会最后挑选出《裸眼3D显示基本术语》、《中国裸眼3D系统标准适用性指南》、《裸眼3D显示用柱镜光栅技术规范》、《裸眼3D印刷光栅材料》、《裸眼3D 静态显示技术产品》等5个文本,作为第一阶段成果。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第二阶段标准化工作启动仪式。康得新3D显示事业群常务副总裁张飚作为技术标准委员会总体组常务副组长,将在第二阶段继续担任主导工作,负责标准体系结构顶层设计、标准范围及标准化工作组织建设等。

2.jpg

中国3D产业联盟第二阶段标准化工作启动仪式

    张飚向现场嘉宾介绍了第二阶段的工作构想。一是联动产业界与学术界,纳入上海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共同制定标准;二是建立并细化产品标准和应用场景标准,以便更好地在终端厂商落地;三是围绕专利池建设、标准制定、标准推行等三大主题开展工作。根据张飚的构想,未来将建立八大应用场景标准,分别为:数字医疗应用、文化遗产数字化应用、教育培训应用、军事应用、建筑装修应用、公共展示广告应用、游戏应用、新娱乐应用。

    标准先行  3D生态迎黄金发展期

    经过中国3D产业同仁的不懈努力,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裸眼3D无论在技术迭代、产品多样性,还是在3D内容和应用场景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依旧存在标准不统一、产品良莠不齐、市场价格混乱等问题,对显示终端厂商和用户造成了困扰,不利于3D产品的推广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3D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表示,“中国裸眼3D系统标准”旨在推动我国3D产业的标准化流程,解决因标准不统一而产生的“内耗”问题,促进裸眼3D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3.jpg

中国3D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做《新价值 新场景 新链接》的主题演讲

    张飚指出,此前裸眼3D行业始终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标准的发布有助于业界共赢发展:对3D行业而言,在规范行业行为、统一数据输出的同时,产能将得到优化,技术不断革新;对终端厂商而言,有利于其建立兼容性的产品体系及合理的价格体系,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对用户而言,可获得性价比最高的3D商品,获取更全面、更便捷的3D商品和服务。三方共赢基础上,3D产业大生态将良性、快速发展。

    张飚同时表示,康得新愿与业界同仁共建3D标准,提升用户体验,为显示终端企业开拓更多盈利点,助力显示产业涌现更多价值增长点。

4.jpg

    康得新3D显示事业群常务副总裁张飚做《标准先行 协同共赢 构建3D大生态》的主题演讲

    多方积极参与 共赢裸眼3D未来

    会议期间,3D业界人士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裸眼3D作为技术进步的必然和人类的本能需求,将成为新兴显示的主流技术。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裸眼3D显示行业产值约为30亿人民币,预计2021年可达到3000亿人民币,裸眼3D更是写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

    本次裸眼3D系统标准的制定融合了多家显示巨头的力量,其中康得新是全球唯一整套3D技术专利持有者和全球唯一3D全产业链制造商,公司与飞利浦建立了3D专利共享池,双方共享1000余项3D知识产权;海信自主研发的ULED技术在LED高端显示屏上取得重大突破;长虹是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康佳是中国电子信息龙头企业。

    会议上,上海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毅军,依偎科技(南昌)有限公司 CTO、高级副总裁许奕波,上海易维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勇,叠境数字科技联合创始人、CTO Jason Yang,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顾问赵冰等业界专家亦发表演讲,共话裸眼3D行业发展未来。

5.jpg

    上海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毅军做《技术+艺术:传统媒体与3D/VR结合的未来》的主题演讲

6.jpg

    依偎科技(南昌)有限公司 CTO,高级副总裁许奕波做《从裸眼3D到机器视觉——移动终端的技术革新》的主题演讲

    随着行业标准体系的逐步建立,裸眼3D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广将迎来快速发展,3D产业已步入黄金发展期,为中国裸眼3D技术引领全球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裸机3D广告机与液晶显示器的区别分析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06
Exceptional 3D展示裸眼3D数字标牌Exceptional 3D展示裸眼3D数字标牌作者:pjtime资讯组  14-06-19
数虎图像的时尚多媒体秀场大趴数虎图像的时尚多媒体秀场大趴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4-24
信颐“未来商店”已离我们不远!信颐“未来商店”已离我们不远!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4-1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