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角逐加码 电视已进入新技术应用爆发期

雾里看花 2017-06-20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从单纯品牌和符号需求向高品质服务的需求转变,彩电行业也由价格竞争转向了产品竞争模式,特别是今年以来,彩电企业纷纷加大力度,将大尺寸、OLED、4K、8K等高端产品推向市场。而在电视产品所涉及的所有创新领域中,显示技术成为了各彩电企业抢食技术创新的焦点。

    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彩电显示技术可谓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态势,市面上涌现了诸多在画质表现上格外突出的技术,如OLED、纯色技术等。这些显示技术的问世,无疑将彩电显示技术又推向了一个全新高度。

    作为新型彩电显示技术之一,OLED电视堪称高端彩电产品的代表。今年初,索尼的高调加入使得OLED有机电视阵营越来越强大,目前已有创维、长虹、康佳、索尼、LG、飞利浦等品牌进入OLED阵营。

LG OLED电视

    随着消费者对OLED电视的认知度提升,LG OLED电视得到了越来越多全球高端消费者的关注。其中,LG凭借年度旗舰新品LG OLED W7天空之镜壁纸电视,荣获《大调查》“2017年春季消费者最喜爱高端电视品牌”称号,摘取电视新品奖项中最有价值的桂冠。

    此外,LG OLED电视还获得了2017 CES最佳创新奖、2017 CES视频显示荣誉奖,以及有中国家电行业奥斯卡之称的“2017艾普兰奖”等国内外数十个奖项,同时在市场占有率上表现也十分强劲。数据显示,在全球售价20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占有率中,LG OLED电视已经拥有20%的市场份额。

    除OLED显示技术外,纯色技术也可谓是目前电视显示技术中最为出色的技术之一。不同于量子点技术,纯色技术是新一代的色彩提升技术。简单而言,它在广色域背光灯和液晶模组之间添加了一层光纳米材料,即直径在1nm左右的微型粒子,专门吸收背光源发出的杂光,从而提升红绿蓝三原色光的纯度,解决液晶电视背光灯发出的红绿蓝三原色光不纯的问题,进而能更准确、更真实的表现画面色彩。

    纯色技术通过吸收剩余光波,增强了屏幕上显示的颜色纯度,呈现出令人惊叹的画质效果。例如,普通电视上的绿色可以与其他颜色波长(例如黄色或蓝色)混合,导致颜色褪色并呈现黄色或青色的色调。纯色技术最大程度的减少了褪色、图像不稳定性和其他颜色变色的问题,还减少了屏幕上的光晕现象,即使屏幕被强烈的环境光包围,也能保证图像被高质量的呈现。

    同时,搭载纯色技术的电视,可以让观众在电视正面和从侧面位置观看时,都能看到一致的颜色,几乎没有色差,是理想的大尺寸、高分辨率电视。纯色技术所实现的突破,可谓是色彩显示技术的历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有关专家表示,长时间的低价竞争、同质化问题已经让彩电行业增长疲软,加之互联网电视的冲击,高端化将是破局家电竞争同质化的重要路径。在未来消费升级时代下,彩电厂商间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从显示技术上入手抢食市场份额大有可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创维4K电视65E55A 65寸客厅精选创维4K电视65E55A 65寸客厅精选作者:凌云  19-04-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