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微投商用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潮流
搜 索

“应用为王”的逻辑:微投商用这般玩

更新日期:2017-07-0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66期

    投影市场,激光的概念无比火热。但是,却有一个板块对此并不感冒。这就是商用投影市场。2016年,甚至占据投影行业销量近半壁江山的商用投影市场,在激光产品销量上却“干不过”最窄众的工程机。相反,微投商用却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潮流。这一现象下,商用投影市场有哪些特殊规律呢?

    细化商用需求,找出商用投影的本质

    商用投影市场的概念最早是针对教育市场而提出的。或者说,不是家用、工程和教育市场的产品,统统都叫做商用投影机。这种排除法的定义方式,使得商用投影系统内部具有了比较大的复杂性。

“应用为王”的逻辑:微投商用这般玩

微鲸K1:商用气息浓厚的海报

    例如,专业会议室商用投影产品,其实比较接近工程显示产品。这些产品往往要求较高的亮度,并固定化安装在专用会议室。这些产品也是大型企业的最爱。当然,从销量规模看,这类产品占比本不高,是商用行业的“掐尖”生。

    另一方面,零售商务投影则主要面对中小企业市场。这类产品是否采用固定安装完全看用户自身的意愿——事实上,桌面上应用是这类产品的主流。从性能角度看,零售商务投影也不要求“高参数”,可以说是“最讲究经济性”的细分投影领域。从渠道看,这类产品也是目前投影电商销售的主流。从应用特点看,这类产品的使用强度往往不如专业会议产品、更比不上教育投影。

    在以上两个类型的商用投影机之外,还额外有一个“便携”商务的概念。这个概念最开始的用户描述是“走街串巷”的推销员所使用的投影机产品。但是,对于桌面摆放的投影机产品,更为轻巧的机身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

    以上三个大类构成的商用投影产品体系,是一个复杂程度远超过家用、教育、工程行业的市场。这种复杂性也是激光等新技术产品厂商“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激光不热,微投却火,商用投影圈为何这么独特

    文章开头就交代了“无激光不投影”的市场大背景,在商用圈却 “打了折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微投在商用产品市场渗透较广。

    对于激光的不热,主要是在零售商务和便携商务两个产品线上的表现。在专业会议室商用投影市场,激光产品的渗透情况与工程市场相似。2016年的渗透比甚至超过教育行业。但是,零售商务和便携商务市场,激光投影在价格、体积等方面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激光的主要价值优势是长寿命光源,而零售商务投影产品的低应用强度却无法发挥激光产品的核心优势。

    微投产品,2016年差不过四分之一的销量来自于商用场景之中。对此,一般的解释是“微投”已经彻底占领“便携”投影机市场,是便携商务的唯一选择,并进一步进入了零售商务等桌面应用场景之中。

    这种分析,抓住了微投产品“轻便”的本质。但是,却并非全面客观的评价。事实上,笔者认为微投产品的“天生智能化”也是便携投影机市场和零售商务逐渐青睐该产品的原因。试想一下,一台传统投影机+笔记本电脑的组合,与单独的一个智能微投的应用,哪一个更为“快捷”呢?答案显然是后者。而“快捷”这恰是大多数商务场景中的“最关键体验”需求。

    所以,轻便+智能+自动对焦和无等待关开机等特点,共同促成了微投在商务投影市场的“大展身手”。

    通过这些分析可以看出,商用和教育市场大多数时候存在一个本质的“应用差异”:教育市场对产品体积不敏感、但使用强度高、要求产品性能水平高;商用市场则往往对产品需求轻便化、使用强度明显要低、产品性能要求也低于教育行业。这种差别,构成了激光率先挺近教育市场,LED微投则在商用行业斩获不小的市场结构差异。

    汞灯商用和微投如何较量

    四分之一的微投销售来自于商务市场。这个格局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而是伴随着微投产品的技术进化而逐渐实现的。

    其中,2014年500流明亮度产品的普及、2016年700流明亮度产品的再次升级、以及现在1000流明微投产品的增多,构成了微投产品商用化的主要动力。即,商用市场对产品亮度的需求虽然不及教育市场那么高,但是依然需要一个比较好的“水平”。而不断提高的微投产品亮度,恰恰提供了微投商用化进化的理由。

    另一方面,微投显示产品整体保持了一个比较低的价位。激光投影机是以数万元的身价出场的;但是微型投影的主流价格是3000元上下。这是一个巨大的价值落差。这个落差足以平衡微投产品在亮度等性能上的不足。而商务市场,则是价格敏感性领域。微投的价格优势——其与传统便携汞灯产品比较具有价格优势、与传统的非便携汞灯商务投影比具有体积优势的差异点,构成了其在汞灯产品线竞争下的独特比较价值。

    然而,这并不是说亮度、体积、价格的三维圈定了微投的所有“市场需求”点。微投产品在商务场景的另一个独特价值是“品牌文化”。精致的产品自身就代表了科技性、微投品牌的互联网概念进一步为使用者带来“先进”的文化身份认同。这一点被认为在客户会谈中,会实现独特的“气氛元素”。

    也正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微投在商用市场的成长,成为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产业话题”。尤其是微投品牌格局与传统商用投影品牌格局的差异,更是成为市场分化的一个奇点。

    从智能微投看,未来商用市场方向几何

    上文提到,微投在商用市场的受欢迎离不开“智能”二字。智能也是微投带给商用投影行业的最核心启迪之一。但是,智能并不会显著区分传统汞灯产品和微投产品的市场地位。

    真正导致商用市场竞争异变的因素依然是投影机最重要的参数“亮度”。对于市场而言,微投能有多亮,是商用投影多大程度上微投化的根本所在。目前,国际市场微投产品的亮度可以达到1500流明,其显示效果超过传统汞灯产品2000流明的投影机。这类产品完全满足便携应用、小会议室应用的显示需求。只不过,高亮微投的价格还比较高。但是,高亮度微投产品价格逐渐下降是行业基本趋势。

    作为微投产品的核心之一,LED光源的发光效率,过去几年频上台阶。业内认为,LED的光效率还可以大幅度提升。更高亮度、更低热量的LED光源,意味着微投的“市场向上”空间依然广阔。

    对于汞灯投影机而言,亮度一直不是商用领域的瓶颈。普遍3000+的亮度水平,可以说怎么玩都够用。在这个基础上,汞灯商用投影机更在乎三个维度的变化:体积、灯泡寿命和智能化。其中,智能化是目前中小企业会议室主要追求的功能方向之一。而在体积上,汞灯投影机已经几乎让出“便携”市场,其依靠体积进一步减小带来新应用价值的空间不大;在灯泡寿命上,商用市场多数客户敏感度并不强,经济亮度下的高寿命也并非“最直接的效果体验”,其市场拓展价值也不大。

    同时,从产品价格线看,汞灯商用投影机产品已经是“低价运行好多年”。价格进一步降低的空间有限。与微投产品同价位竞争将是常态。或者说,价格并非微投和汞灯产品在商用市场的差异点。

    综上所述,商用投影市场主要的发展规律、产品形态演进,将出现在两个方面:1.保持经济性和便携优势时,微投能有多高的亮度;2.汞灯产品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其中,前者是改变市场份额结构的关键。

    布局微投战略下的商用投影未来

    通过便携性市场、廉价需求市场、三四线城市中小企业市场,微投已经在构筑“低端崛起”、“农村包围城市”的商用化战略路线。这一背景之下,传统商用投影,特别是零售商务品牌、台系和欧美企业,亦在加强微投产品线的布局。

    所以,国内微投市场,已经形成了家用和娱乐市场、商用市场两个竞争阵地。其中,后者对传统投影品牌战略布局的影响极为巨大。因为,很多传统投影品牌都是自古以来的“商用投影”大户。

    在微投的商用市场竞争中,新兴品牌的主要优势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互联网文化下的崭新品牌形象和粉丝经济;第二是差异化的产品设计能力。这场竞争中,传统投影品牌的优势也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传统的投影品牌品质形象与既有市场份额、产品渠道资源优势;第二是传统投影品牌基本是全球品牌,可以利用全球市场的机会与资源。

    因此,这种竞争具有典型的“非对称性”。这是,在微投商用已经初见成果的今天,为何很多人觉得“并没有仗”可打的原因。用句流行的话说,这是一场不同二次元空间的竞争。

    但是,近年来微投显示的亮度不断突破,使得这种充分错位的竞争,已经向焦灼的正面冲突转变。笔者认为,以微投亮度提升的可能性为基础,投影厂商必须关注微投、传统汞灯,微投品牌、传统投影厂商之间可能到来的“商用市场竞争”。

    总之,微投并非“天生”只能做“玩具”。微投在除了娱乐之外,在专业的家庭影院、商用市场也会有用武之地,而且已经展示出强大的吸引力。有微投来玩的商务市场必然会掀起一场变革的大潮。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