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地理课堂“教”与“学”——探秘内蒙古托克托县民族中学地理教室

pjtime资讯组 2017-07-03

    近日, 由羿飞教育承建的内蒙古托克托县民族中学数字化地理教室已投入使用并获得师生的一致赞同。托克托县民族中学是一所以蒙古族为主体,蒙汉合校为主,19个民族师生和谐共处的完全中学,在托克托县深厚文化的传承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荀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而此刻走进教室你便能感受到“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朝去暮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的神奇变幻。

    手可摘星辰

    宇宙星空演示穹顶可配合数字星球系统用于天象、星空等内容的演示教学。当系统演示“认识我们的星系”这一章节时,可通过穹幕电影实现声音图文并茂、语音解说,使学生身临其境全方位感知地球的奥妙。通过这样的互动演示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斗转星移弹指间

    数字星球系统是当前地理教室建设的核心设备,它能从平面到立体、一球变多球、静 止到动态、展示过去 、现在 、将来地理变化信息,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教学情境,营造浓郁的学科氛围。

    系统提供大量关于地球以及太阳系八大行星及其卫星、银河系及宇宙空间、四季代表星座的三维、立体、动态影像资源以及地球运动所引起的变化(天气、气候变化、昼夜变化、地表形态变化、火山、地震、海啸等等),探索地球上多样的生物与环境,虚拟演示,真实呈现最新的遥感遥测信息,系统还提供游戏、互动,为第二课堂增添奇光异彩。

    江河湖海任切换

    交互地图教学系统通过超短焦投影将数字专题地图与教学课件结合在一起,能实现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区域地理的教学范围全覆盖,地图资源的自主编辑、组合、添加,更具强大的实时交互能力。在老师上课过程中通过超宽屏电子白板演示“河流地貌的发育”,可多图层叠加,用于地理现象背后的成因进行分析的教学,对于突破教学难点具有极强和独到的实用性。

    遥感空间信息教学实验系统自带32寸可触摸显示器集数字遥感资源管理、数字白板功能、互动触摸操作、自定义辅助备课功能、WPF动感交互演示等功能于一体。拥有强大的应用案例数据库,在教学过程中方便老师查找应用案例、通过教学影像、结合典型地区制作三维仿真地形地貌,可进行全角度的交互操作使学生能够具象化了解如“重大灾害处理、资源调查、城镇建设规划”等虚拟性的知识点。

    包罗万象续新篇

    地理交互式教学用具包括:等高线绘制探究活动套装、验证温室气体实验套装、探究热力环流实验活动套装、探究锋面实验活动套装、地面图层学习箱等。这些交互式地理实验的设计均有羿飞教育自主研发,将复杂的地理原理和演变过程简单化、具象化、生活化,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增强动手能力,在“玩”中掌握知识要点。

    地理应用显价值

    托克托县第一中学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遵循教育部《中学地理专用教室建设规范》,集现代地理教育技术最新成果之大成,以"数字化"为主导,为学校地理教学创设良好环境;以方便学生查阅各种地理信息资料如动态环境资料、遥感遥测资料及各课标教材涉及的地理案例资料,方便学生进行实践活动,为探究性学习和学科实验活动创造条件;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创造条件;将地理科学发展前沿渗透于课程教学中。

    数字化地理专用教室能够满足地理教育教学要求,方便学生熟悉、接触与操作常规地理教学仪器与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学会运用地球仪和数字星球系统来定位并获取有关人、区域和环境的信息;会使用和构建地图;学会选择和使用恰当的图表技能来呈现地图和图表中的证据;学会选择和使用间接证据——卫星遥感影像和其他资料(仪器、模型、标本等)来进行学习;学会使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获取地理动态变化信息,掌握运用3S技术处理、呈现和分析地理证据;了解如何创建虚拟真实的三维地理空间环境,分析地理问题。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