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雕琢,Atlas阵列音箱之应用体验

pjtime资讯组 2017-07-10

    阵列音箱以其特殊的扩散特性,在扩声领域中逐渐被人们接受,并迅速扩大了应用领域。美国ATLAS SOUND公司的 ALA/LINE/EMMA系列正是其中一员。    

rvyferco0n13sy_kpvyh

    阵列音箱使用了大量垂直紧密排列的单元,使音箱在垂直方向的扩散角度变的很小。经过大量的工程应用证明,它的这一特性至少可以为项目带来以下三个技术方面的提高:

    1、提高语音清晰度。

    房间混响时间过长是造成语言清晰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扩声的对像是人,人在声场中只占靠近地面部分,大部分空间是不需要扩声的。普通点声源音箱由于是锥形的扩散角,就会有至少一半的声场“无用”,因为只有锥形的下半个声瓣是对准观众席的。这些“无用”声场在房间中经过多次反射,造成语言清晰度的下降。

    阵列音箱这种垂直狭窄的扩散角度,既满足了观众席这种扁平声场的需要,又不会产生或少产生“无用”声场。因此语言清晰度得到提高。

    像火车站候车大厅等这些建筑声场恶劣的地方都有使用阵列音箱的成功案例。

    2、提高声场均匀度

    阵列音箱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优异的衰减特性,点声源音箱的声音扩散是按照球面波定律衰减的,即距离每增加一倍,声压衰减6分贝。而阵列音箱的声音扩散是按照平面波定律衰减的,距离每增加一倍,声压衰减3分贝。这个特性使大面积扩声的声场均匀度不易解决的情况得以改善,设计人员可以放心地取消补声音箱,仍然可以得到优异的声场均匀度。

    3、提高传声增益

    降低音箱到话筒的声压是解决传声增益问题的方法之一。

    在使用点声源音箱时,有经验的设计人员会全面考虑音箱位置对话筒的影响,包括直达声、反射声。即使这样,现场的不可控因素依然很多,为此只能使用声反馈抑制器解决。

    由于阵列音箱声压衰减量小、声场均匀度好,可以有效地减小音箱到话筒的直达声。狭窄的垂直指向性,减小了由房间天花板造成的反射声,使反馈因素大大减少。

    当然,任何设备优势的发挥都离不开人的因素,阵列音箱也需要现场施工人员根据环境情况确定安装高度、调整倾斜角度,这是充分发挥阵列音箱诸多优点的十分重要的步骤。

    综上所述,阵列音箱可以不同程度地改善了音频工程中3个主要考核项目,给客户带来显而易见的新体验。

    此外,与点声源音箱的外形相比,阵列音箱的”苗条身材”也是备受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这种外形更容易与屏幕、建筑造型协调在一起。

     Atlas Sound阵列音箱进入中国已第4个年头,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

    1、北京总参某机关

    是公司首个案例。这是一个改造项目,原来使用了数套BOSE 502,但是用户一直感觉音量不够、声场不均匀。目前使用了2只EJ2003,用户对TALAS 产品十分满意,会议扩声效果相比改造前有大幅度提升。

d%e6%80%bb%e5%8f%82

2、全国妇联办公楼礼堂

    这是一个600余平米的大型多功能厅,用户对设备安装方式十分挑剔,经过对现场情况的深入分析,和环境结构、尺寸计算,最终采用了EM806A作主扩声。在不影响声音质量的前提下,使用了半隐蔽壁装方式。由于EM806A的出色表现,工程顺利交付使用。经过会议、小型演出和电影放映等多方式使用,用户对声音质量十分满意。特别是声场均匀度、传声增益 有出色表现,这完全得益于线阵音箱特有性能的发挥。

%e5%a6%87%e8%81%942

3、重庆高铁车站候车大厅

    工程方做过大量市场调查,十分担心做成一个在语言清晰度方面失败的项目。尽管公司出动了多位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讲解、推演,但是该公司坚持要做对比试听。值得欣慰的是EM806A最终以绝对优势压倒对手,最后仅用了6只音箱便成功地完成了对3000余平米大厅的扩声,并得到用户、工程方一致好评。

ne64tsff3wh0_7drumsg1

西安半导体产业园集团办公区网络信息系统(EJ2003-B*2)

7dzcybrdqa9sdm5t9rt3

国家电网高级培训中心(EM806A-B*4)

ub6jnfh86usrkevu

    中航建发科研综合楼报告厅(EM806A-B*2    EMW410A-B*2)

buvharypyicroo9iiic66

黔西南文化研究会新办公楼(EJ2003-B*2)

ujwjjwsopm4q4x0d4ib

其他项目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EL1503-B*2)

    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学术报告厅会议系统(EL1503-B*2)

    南通滨海园区科教城管理中心展示厅- EL1503-B*2

    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分馆报告厅- EJ2003-B*2/ EL1503-B*2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 EL1503-B*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艺术中心- EM806A-B*2

    北京开放大学学习中心  EJ2003-B*4

    香山中学会议室- EM806A-B*2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 EM806A-B*2

    河北安平县指挥中心-EJ2003-B*4

    镇江北汽基地体育馆 – EJ2003-B*2

    WJSX新校区报告厅- EJ2003-B

    海淀区北部地区文化中心报告厅-EM806A-B*2

    上海仁立多媒体会议-EM806A-B*2

    锡盟草原研究中心  ALA15T-B*2

    贵州联影展厅会议室  ALA20T-B*2

    武汉理工大学学术报告厅音视频系统  ALA20T-B*2

    中国船舶研究院    ALA5T*2

    贵州联影展厅会议室  ALA20T-B*2

    南宁市轨道交通  ALA20T-B*4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PEAVEY线阵为漯河医学专科学校扩声PEAVEY线阵为漯河医学专科学校扩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10
MIPRO:来自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激励MIPRO:来自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激励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06
PEAVEY 线阵为钱塘小学篮球馆扩声PEAVEY 线阵为钱塘小学篮球馆扩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05
新装登场:Odeon 32/2音箱新装登场:Odeon 32/2音箱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5-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