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教育变革的必然要求

佚名 2017-07-13

    当前,信息技术导致产业结构发生剧烈变革,映射到教育领域,社会发展呼唤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个体对教育的需求更加多样与复杂,要求对教育目标、教师角色、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环境等进行全面变革。变革的方向,是呼唤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呼唤对人性的尊重,要求突破传统教育的整齐划一,关注学习者的个性差异,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支持。作为教育对社会生产力的回应,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智慧教育自然就成了这次教育变革的应然形态。

    智慧教育作为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形态,我们认为,是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现代教育制度为保障,运用信息技术对资源配置、学习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和教育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创新,通过数据导向为学习者提供丰富而有差异的学习体验,从而真正实现每一个学生自由而充分的发展。其有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先进的教育理念。顺应民主、互动、探究、创新等互联网精神,智慧教育倡导针对个体学习水平、性格、兴趣、特长等个性特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

    二是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渗透于教育内容、学习环境、学习方式、教育评价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师生可以在技术赋能的环境中学习,教师需要学会通过技术手段创新教学,学习者将根据不同的学习禀赋获得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评价支持。翻转课堂、移动学习、泛在学习、混合学习等将成为常态。

    三是与大数据同行。智慧教育基于丰富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可实现教学分析即时化、教学管理精细化;促进教育管理中人、财、物的按需精准配置,实现从基于经验的决策到基于数据的智慧科学决策转变。

    四是实现自适应学习。通过智能感知、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技术,智慧教育可以根据个人的独特信息推送个性化的教育,实现可定制的教与学。

    五是催生了新的教育生态。智慧教育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入融合,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形成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有机结合,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好的人性关怀;通过教育管理变革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从而催生新的教育生态,让学生通过技术获取人生的成功和幸福。

    智慧教育是“十三五”时期浙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浙江将通过以技术推动课程实现与提升、以技术提高学生认知水平、以技术增强学生学习内驱力、以技术改变教育供给方式、以技术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以技术推进教育精准管理等六条路径,全面发展智慧教育。

    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网络课程、微课等将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满足学校分层分类教学需求。人人拥有至少一种便捷可用的移动终端,校校建有录播教室、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实现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转变,为走班教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打造有效的学习空间支持。“开放接入、汇聚极致、按用付费”的智慧学习广场,将为师生提供多样、个性的教与学支持,并构建开放的教育服务供给新机制。云计算服务中心和教育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将加快精准管理的进程。网络名师工作室、基于技术的教与学变革试点和网络学习社区试点,将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

    西方有句谚语,“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当技术改变生产生活,当教育进一步回归本源,智慧教育,就是点燃孩子们梦想之灯的催化剂,照亮人生的每一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中银科技电子白板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13
“互联网+教育”?“轻+”方案?“互联网+教育”?“轻+”方案?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10
艾博德股份面向国际,亮相美国Infocomm展艾博德股份面向国际,亮相美国Infocomm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22
艾博德股份出席出席数梦工厂融资交流会艾博德股份出席出席数梦工厂融资交流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