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发生 智慧教室未来前景看好

海天 2017-07-28

    智慧教室作为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基于物联网技术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是推进未来学校建设的有效组成部分,更是近年来的持续大热项目,北京、上海和宁波等地都 相继开启了智慧教育的探索。

    最近两年,智慧教室成为了各大厂商竞相研发的重点,传统教育装备领域主流企业例如鸿合、希沃、中庆、文香、快捷CREATOR、奥威亚等这些教育顶级装备品牌,在品类上逐渐软硬件结合成整体的解决方案。一时间,各种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的智慧教育方案及平台纷纷涌现。

    智慧教育给学习者带来了在线学习和虚拟实践体验等新的学习方式,创客、STEAM教育、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适性学习、以移动终端为媒介的个性化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的藩篱,让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化。

让智慧发生 智慧教室未来前景看好

    “智慧教室”改变学校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

    现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完全变了,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实物展台及即时反馈系统,组成了一个“智慧教室”。通过智慧教室系统,一堂课的上课过程可以即时生成。课后,任课老师将生成的“课堂”上传云平台。学生通过学校发的个人账号,登录学校云平台,可随时重温课堂内容……“智慧教室”改变学校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不仅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成为留住学生“专注力”的主要途径。

    智慧教室构建了一个开放、活泼,以“学生为主”的智慧课堂。避免了传统教学过程中由单方面教师或学生主导教学出现的“满堂灌”或“盲目学”的现象,使学生能够采用更合理的学习策略掌握学习内容和提高自学能力,优化了教学过程。

    智慧教室是“教与学”的融洽桥梁

    智慧校园的作用绝不仅限于为学校提供一个智能化的手段,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其提供一个互联互通的共享交互平台。教学教研成果、优秀的教学计划、教案、论文等可在教学教研平台及时展出;公开课的交流体会、外出学习培训的心得体会也可在平台里随意交流。学生则可以向老师请教,与老师交流探讨,浏览老师所授知识技能教学解答,搭建起老师与学生“教与学”的融洽桥梁。

    其次,智慧教室的意义还在于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名师、名校的课堂不再神秘。即使是偏远山区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享受到高品质课堂的优质服务,极大的推进了国内教育的均衡发展。

    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说道,智慧教育时代以势不可挡之势来临!作为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教室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而诞生的,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它以各类影像、互动、控制、录播、创客方案为展示内容,诠释了智慧教育主题,让观众置身智慧化的教学场景之中,全方位感受智慧教学的魅力。智慧教室方案的大量迸发,也是顺应发展与形势的必然结果。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达到80%。未来,全面、易用的智慧教室方案必会得到更大的普及,或将迎来一次新的高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艾博德股份智慧校园:教育在“云”端艾博德股份智慧校园:教育在“云”端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27
天仕博全面助力推动鄢陵县教育信息化天仕博全面助力推动鄢陵县教育信息化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26
Odin亮相ISTE2017 中国制造闪耀世界Odin亮相ISTE2017 中国制造闪耀世界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07
欧帝将出席第二届上海国际教育装备展欧帝将出席第二届上海国际教育装备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