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室内空间的主题化包装

那山那水 2017-08-07

    有人说,投影显示是一门“玩”的艺术。这个评价非常精妙的点出了投影显示不同于其他显示技术的特性——即,投影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差异化显示和环境适应性。围绕这一特点,投影应用甚至开辟出了一系列独有的“细分”市场。

    室内的百变金刚

    今年五月份,四川绵阳兰庭生态园刚建成的“玫瑰园”推出开业首场主题婚礼秀。通过全息成像和裸眼3D技术室内婚礼场所,可以变幻出美轮美奂的奇妙景致。单纯的从创意角度看,数字影像技术能提供的空间,实际远远超过传统“场景搭建”方式,且一次性耗材成本更低。目前国内婚庆市场20-100万级别的婚礼已经数量众多。这给高级全息宴会厅提供了很大的市场。而这些全息宴会厅中的科技主角之一就是投影显示技术。

投影:室内空间的主题化包装

    如果说婚庆市场还是一个纯消费领域,那么数字媒体教室就是一个“更能创造社会价值”的应用。去年北京某中学的数字化地理教室系统投入使用。数字显示技术,一改此前地理教学“大尺度抽象”思考的“难点”,让季风、洋流“触手可见”。形象化的体验,使得学生的理解过程变得生动趣味,课堂效率大幅提高。类似产品也应用在历史教学、理化教学实验等领域。

    让抽像的变成具体的、让想象的变成可以“看到”“摸到”的,让静止的变成流动的,让微观的宏观的都触手可及……这就是现代显示科技为“空间感知”设计革命带来的“可操作性”。

    对此,业内称数字显示技术为“环境特效的百变金刚”。和传统的实景、假景、活动舞台等技术比较,数字显示技术的核心优势在于“随机可变”、“单次应用成本低廉”、“无需每次设备改造”,以及完全以“实现想象”为目标、不受制于具体物质材料的约束等特点。行业研究认为,这一行业未来可能从每年数亿元的规模,发展到百亿元,乃至更大的超级产业。

    数字环境为何是投影的天下

    诚然,现代显示技术的门类众多。在数字化、全息化的场景工程中,也各自能发挥其作用。但是,整体而言,所有的显示技术之中,投影技术最适合“数字环境”工程。

    首先,投影技术能够实现“效果和设备不在同一平面”。最典型的应用是“地板投影”。地面只是一个屏幕,而非复杂的电子设备。这就能满足宴会厅、婚礼、教室等场所“大量人员流动踩踏”的安全与稳定性需要。也就是说,投影显示真的是把显示和设备几乎分离开来,屏幕空间完全留给其他功能设计。这是效果设计师所最钟爱的地方。

投影:室内空间的主题化包装

    第二,投影显示能适应“独特”的建筑或者物体结构。对于其他显示技术而言,一个转角、廊柱处理起来就是很费力的事情。更不可能在树木、花草等复杂物体上面实现显示效果。这些工作对于投影而言却是本能一样的简单。即,应用投影显示改造的数字环境,并不意味着原有的设计和设备被替代,而是能让投影新技术和原有的设计、设备完全融合,产生新的效果。

    第三,投影是小设备大画面的产品。这决定了在整个数字环境中,投影设备占空间很小,甚至可以处于隐藏状态。一旦需要设备维护,也不需要对整个环境设计“大做手术”,只需要单独替换某一台投影机既可以做到设备更新。这是投影产品在数字环境工程实践中的巨大优势。

    第四,有些独特的效果,只有投影机能够方便的实现。例如全息显示效果、临时物体上的成像和变装、成像焦平面的实时移动、借助其他光学设备形成的特殊显示效果等等。可以说,投影的显示应用在所有显示技术门类中最有差异性和创意特性。这是投影机会成为室内数字环境应用主力的最大原因。

    第五,对于一些小空间应用而言,比如创意KTV、数字媒体教室等,投影机的部署特性,包括设备与画面的分离、小设备大画面等特点,与LED或者液晶屏幕,必须占据整面空间的部署特性形成鲜明对比——即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实现全面的数字环境效果包装,投影是最好的技术。

    第六,投影成像是光学投射过程。这决定了投影机可以适应于更广阔的室外应用。设备与画面的实际分离,不仅仅可以让画面想落到哪里就落到哪里,还可以使得整个创意设计超越“具体应用环境”的限制。

    虽然上面六点,提到了很多投影显示在创意应用中的优势,但是这还不是投影“好玩”的全部。近年来投影的应用总是不断涌现出全新的、差异化的方案。这说明投影的显示优势还远远未被彻底认识清楚。依靠投影显示的特殊性,还可以挖掘出更多的具有特殊价值的应用方案。

    成本下降,推动数字环境应用的普及

    单纯的应用角度看,教学、餐饮、宴会、KTV、酒吧、会展等领域,都有应用数字环境创意产品的需求。但是,摆在巨大的潜在市场面前的难点是“成本”。

投影:室内空间的主题化包装

    从设备角度看,包括信号处理、计算、播放和投影显示产品,整体呈现出价格下降的态势。尤其是占据设备大头的投影产品,随着激光技术的普及,高色彩、高亮度、长寿命产品的成本大幅下降,且还处于快速下降的通道之中。更为重要的是,设备是长期使用的固定资产,其价格成本平摊到每次应用上,并不明显。

    事实上,数字环境应用的真正难点在内容设计上。尤其是全息内容、互动内容的设计与制作成本,往往超过硬件设备众多。在一个商业场景中,和内容成本比较,有时候硬件产品的投入基本可以忽略。

    内容行业成本较高的关键制约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应用市场的规模,第二是专业人才的规模,第三个是专业制作设备,好的计算资源的成本。这三点的最后一个,本质也是设备问题。近年来随着并行计算技术的发展,这种设备瓶颈已经被很好的克服。

    对于专业人才的数量而言,数字创意产业已经进入大规模人才培养阶段。相信三到五年后,随着新一批专业性毕业生投入到生产过程之中,人才瓶颈就会大规模消失。

    而应用市场的规模,则是一个与应用成本息息相关的概念。即只有成本不断下降,应用规模才能空前提升。二者互为因果关系。可喜的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本下降、规模扩张的产业良性反馈循环已经初步建立。大型设计公司、内容团队,更是依赖历史积累的素材,搭建起几乎模块化、资源可重复性的开发体系,使得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成本与时间周期都大为下降。

    另一方面,从客户角度看,目前能花100万做婚礼、花费100万建设一个教室的案例,的确是“凤毛麟角”。但是,站在国内巨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上看“一个很小的比例”,未必不是一个“规模可观的市场”;在种子应用的带动下,产业成本的周期性下降,也将持续推动数字环境产品和创意显示行业的迭代升级。在这其中,投影显示技术也会不断进步,贡献更好的产品技术平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