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电视还未普及 你是否会为8K电视买单?

雾里看花 2017-08-30

    近日,一则关于夏普将推首款消费级8K电视的消息,在彩电市场可谓是炒的沸沸扬扬。不过至于这款电视,夏普官方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透露正在筹备世界上第一款消费级的8K电视,目前正在量产中。

    按照相关专家的解释,8K顾名思义,其拥有的7680x4320的分辨率差不多是4K的四倍,1080P的16倍。横向7680个有效像素点,纵向4320个有效像素点,能够带来极致的画质体验,画面细腻程度的确是无可比拟的。

    虽然8K画面极其出众,但是我们都知道,4K电视真正进入市场时间还不长,在4K尚未得到广泛普及应用的当下,8K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开启一个全新的影像数据价值时代,尽管技术层面已经板上钉钉,但改写行业格局依然是任重道远。

    其次,目前传统的电信号传输方式,均无法支持8K画面的传输,而更为关键的是内容,当前4K内容极其匮乏,更遑论8K内容了,所以综合看来,无论是前期的拍摄、影片存储、后期制作、影院播放,都需要专门的8K设备,目前能够生产8K放映机的厂商却是寥寥无几,8K摄像机不能普及,其实8K内容也就无从谈及。

    如果8K视频真的来了,那视频成本又要如何解决?是需要消费者承担更多,还是厂商承担更多?在笔者看来,这些问题短时间内都很难得到答案,这也注定是8K电视普及的最大瓶颈。

    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田仁河博士表示,8K技术有非常严格的硬性标准,7680×4320逐行扫描分辨率,22.2声道以及裸眼3D显示技术要求整体产业链亟待完善,但目前没正式听到哪个厂商具备8K技术的产业链。

    还有售价也是一个大问题,据笔者了解,索尼、LG等在2012年推出的4K电视尺寸为84英寸,售价也高达十几万,那么如果是8K电视,售价肯定更高。另外,这么大尺寸的产品,得有个大房子才能放得下啊。所以,就算少部分消费者买得起8K电视机,也买不起能容得下8K电视机的房子。

    综合来看,与其现在讨论8K电视是否值得购买,不如大家坐下来聊聊8K行业未来怎么发展,仅仅发布一款8K,或许有些过于超前了,在经历了4K电视曲折的发展后,或许能给8K电视未来发展带来很多借鉴意义。

    更为通俗的来说,8K电视现在看来还只是概念,一个8K时代的到来,不是一台8K电视的问世,而需要一套8K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创造。在4K电视尚未全面普及的形势下,你会为8K电视买单吗?我相信大家跟笔者的答案是一致的,绝对不会。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创维4K电视65E55A 65寸客厅精选创维4K电视65E55A 65寸客厅精选作者:凌云  19-04-03
超智慧全面屏电视 TCL 55A880U超智慧全面屏电视 TCL 55A880U作者:凌云  19-04-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