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担忧可以放下了,交互智能平板符合标准!

Sandy 2017-08-31

    正值开学,现在每个教室里必不可少交互式平板又成了不少家长担忧的问题---学生在学校里经常接触这些显示设备会不会对孩子的双眼健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称国家广电质检中心)的一项测试终于可以让我们的担心放下了。 经国家广电质检中心测试证明:并非所有以LED为背光的产品都有蓝光危害,目前在教学显示设备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交互智能平板,其测得的视网膜蓝光危害极其微小,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了解,显示设备之所以可以对眼睛造成伤害,主要在于有蓝光的存在。蓝光波段较之于其它波段能够造成眼睛伤害的原因是,蓝光波长短,能量强,所以能够穿过眼角膜和晶状体,直接作用在视网膜黄斑部。长时间处于蓝光照射下,有可能造成会视细胞活力降甚至凋亡。

    但实际上,蓝光危害里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蓝光的一段波长之内。这段介于400nm与500nm的波长,其辐射照射后引起的光化学作用,有着导致视网膜损伤的可能。如果强光直接照射时间超过10秒,则这种损害机理就会发生主要作用,而且是热损害机理的数倍之多。

    如何判断设备或产品的蓝光危害值呢?实际上,在IEC62471:2006此国际标准之中有所规定,在10000秒(即2.8h)内,LB(视网膜蓝光危害值)小于或等于100 W·m-2·sr-1,就属于无蓝光危害,100 LB 10000 W·m-2·sr-1,则属于蓝光低危害。

    在此次国家广电质检中心的测试之中,测得目前占教育显示市场主导地位的交互智能平板,其视网膜蓝光危害值为0.54W·m-2·sr-1。对比国际标准中的无蓝光危害定义,以0.54相比100,可以判定交互智能平板几乎是一种完全安全无危害的显示设备。而这也好说明了,不是所有以LED为背光的产品都有蓝光危害。

    一直以来,交互智能平板中因多数含LED灯条为背光灯,其是否有蓝光危害的质疑不绝于耳。实际上,LED灯条前的液晶面板正是其坚实有力的壁垒。液晶面板中的玻璃基板和液晶材料,将其透过率降至10%以下,液晶面板的蓝光得到了遏制,危害也随之大大减小了。

    其实,在自然环境下,太阳光中就含有大量的蓝光成分。要想完全避开蓝光对中小学生眼睛的危害,并不切合实际,但我们仍能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提供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学生长说应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对于校方而言,是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让现代教学信息化的教学设备可以更好的助力提升教与学的品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希沃用户:好的技能 值得用假期去学希沃用户:好的技能 值得用假期去学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29
持续领军!希沃2017年上半年再夺桂冠!持续领军!希沃2017年上半年再夺桂冠!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