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后援资本的暴风TV 会成为空中楼阁而倒下?

佚名 2017-09-04

    暴风201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6.64%,电视业务亏损最大,暴风会否成为下一个乐视,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9月1日,暴风集团举办业绩发布会。暴风集团CFO姜浩尝试拿出拿出三个论点来告诉大家:暴风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一是负债2.6亿,暴风完全有能力覆盖负债;二是暴风没有碰手机和汽车;三是暴风集团CEO冯鑫的个人财务也安全可控。

没有后援资本的暴风TV 会成为空中楼阁而倒下?

    根据暴风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而净利润仅为0.16亿元,同比下降16.64%,继续保持2016年的下滑趋势,营业利润率为-14.14%,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为-277.47%。其中,暴风集团的资产负债比已达70.71%,负债总额17.58亿元,流动负债高达15.08亿元,而流动资产总额仅为14.56亿元。

    “电视业务还需要5亿元以上的外部资金投入,2020年将成战略拐点期。”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暴风现在没有资源向电视与VR业务不断地输血,未来的暴风TV、暴风VR就只能自己造血。

    不过,无论从生态,还是从股权质押,还是昔日的股价表现,暴风似乎与乐视甚多相同之处。但这些更多的只是一些表面现象,表现背后,暴风集团的营收主要来源暴风TV,成为暴风集团亏损的“拖累”,与此同时,暴风魔镜,暴风体育的状况也并不乐观。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彩电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6.9%,其中乐视今年1~7月负增长为55.5%,跌幅最大,此外另外一个互联网品牌酷开也下滑不少。这也从侧面反映互联网电视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过得比较艰辛。

    互联网电视除了低价之外,同质化也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为了追求更高的性价比,互联网电视不得不压缩自身的制造成本。由于互联网电视产品价格几乎都在赔钱赚吆喝外,所以在面板品类,电视芯片,音响等方面的配置其实都拉不开很大距离,有些产品只是Logo不同,配置则完全一致。对于这样毫无特色的电视产品,哪怕是再便宜也会被市场所厌倦,用户的忠诚度就更不要说了。

    针对暴风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姜浩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相比乐视,暴风更安全。“目前所有的负债加起来,然后减掉一些库存,整个负债的压力不到三个亿。但一个季度就有八到十个亿的流水。”

    估计怕外界担心冯鑫成下一个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暴风这次一并还晒了冯鑫财务情况。姜浩说,冯鑫当前股票质押率为69.98%,融资5.8亿元,剩下30.02%未质押,冯鑫也不会再专门做质押,而同期暴风的竞争对手质押率达到99%。

    你认为失去资金的后勤保证的暴风TV,会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先烈?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IFA2017:三星展多款QLED电视吸睛无数IFA2017:三星展多款QLED电视吸睛无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