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pjtime资讯组 2017-09-06

    9月3日, BRICS 2017金砖五国会议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五国成员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成员国跨越四大洲、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约三成、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四成。9月4日晚,中国国家领导人热情招待参加会议的各国元首,在闽南大戏院举行文艺汇演晚会。中国国家电视台 CCTV-1、CCTV-3、CCTV-4频道对全球观众进行了电视节目直播。

    本次晚会采用了200通道的beyerdynamic TG1000数字无线话筒用于钢琴重奏、民乐合奏、人声领唱及大合唱(另外20通道用于无线系统备份以便应付突发状况),加上其他品牌,现场使用近240通道无线话筒和100通道有线话筒。在如此复杂的使用环境下,所有的200个通道 TG1000数字无线话筒在演出开始就被全部开启待命,直到演出结束才会关闭,台下的观众为各国元首和领导人,而且这是一场针对全球电视观众所进行的现场直播节目,技术挑战的艰难性可想而知。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200通道的beyerdynamic TG1000数字无线话筒

    从组织设备到入场安装调试,音响总设计师田辰生老师在北京4月就对整场晚会音响进行了详细的设计方案,与中央台转播音响团队,音频部陈晨主任及东汇总经理司徒广文先生多次开会讨论器材配置!田老师7月30号到达闽南大戏院演出现场后,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部分调整,搭建200多个通道的无线话筒用于电视直播,在中国乃至整个全球都是绝无仅有的案例,beyerdynamic 中国地区代理商 “EAD东汇数码科技”耗时2个月,期间由技术总工程师程玉林带领的团队多次进驻“闽南大戏院”现场,由于事关国际性重大活动,加上庞大而又密集的安保对讲系统,让演出现场的无线频率环境非常恶劣,EAD技术工程师们通过 TG1000的470Mhz-789Mhz 宽频带扫描技术,严格监控现场无线频率变化并进行规划和多次调整,最终经验丰富的 EAD 工程师们有赖于 TG1000强大的稳定与灵活性,创造出迄今为止在“同一场所中使用无线话筒通道数量最多的项目”这一伟大历史案例。与此同时,再次让德国 beyerdynamic近百年历史锤炼所沉淀的专业水准得到了验证。

    让我们回顾让人难忘的现场,闽南大戏院的剧场金色大厅内“鞋盒式”布局的观众席可容纳1497人。整个舞台采用的是国际上通行的“品”字形设计,主舞台的面积相当于观众席的3倍!台口面积是18 x 12米,主舞台宽31.1米,深23.4米,如果在加上两边侧舞台是宽70米,深46.5米。8只 WA-ATDA 有源指向天线被安装在舞台两侧,便于合唱团所用的数量众多的TG1000腰包式发射器始终在信号覆盖范围内。经过 WA-AMP2信号放大后输送给WA-ZPAD 进行整合,然后由5台 WA-AS6信号分配器传送给24台 TG1000数字接收机。是的,是24台主机 ——— 你没有看错!秘诀在于 TG1000数字接收机的天线级联功能。每台主机可以通过信号级联无损耗扩展至6台(12通道)主机,本次案例的RF信号预留容量为:24路 x 6台总共144台接收主机(288个通道)。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舞台两侧的WA-ATDA 有源指向天线

     整部晚会分为《海风》、《海天》、《海韵》、《海潮》、《海梦》五个篇章。在演出第一环节《海风》大型舞蹈时,中国交响乐团配备了40个 TG1000腰包式发射器用于管弦乐器。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演奏《海风》的中国交响乐团

    第二篇章《海天》钢琴与小提琴重奏,由于是升降机械舞台需要平移钢琴到舞台中央,所以不能采用有线话筒拾音,10个TG1000腰包式发射器被巧妙隐藏安装在钢琴底部和小提琴演奏家的服装里,数字传输技术几乎没有信号压缩,能够淋漓尽致将钢琴演奏细节展现出来。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海天》钢琴与小提琴重奏

    闽南韵味的《海韵》篇章中,领唱的女演员身着民族服装,在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伴奏中,使用40个通道配备 TG L58微型领夹话筒的TG1000腰包发射器。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白鸟朝凤》领唱佩戴的 TG L58+TG1000腰包发射器

    接下来的《海潮》少儿合唱同样使用了36个通道的TG L58微型领夹话筒和TG1000腰包发射器,为了配合服装颜色的不同,他们分别佩戴肤色和黑色的 TG L58,这样即使在电视直播镜头里放大也不会被轻易发现,保证不会对舞美视觉效果造成影响。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海潮》少儿合唱

    最后的《海梦》交响乐合唱环节,54个通道配备 TG L58微型话筒的 TG1000腰包式发射器被用于人声大合唱。

世界的中国,无限的拜雅彰显专业水准

《海梦》交响乐合唱

    BRICS 2107文艺汇演所采用的 Beyerdynamic 产品清单:

    TG1000 双通道数字接收机  100 台

    TG1000 背包式数字发射器  200付

    TG1000 手持式数字发射器  4支

    TG L58 微型领夹式话筒  120付

    TG L58tan 微型领夹式话筒 80 付

    TG V70w 超心形动圈话筒头 2支

    TG V96w 超心形振膜电容话筒头 2支

    WA-ATDA 有源指向天线  8付

    WA-AMP2 信号放大器 8付

    WA-ZPAD 信号整合器 6付

    WA-AS6 信号分配器 5台

    WA-AC25 信号线缆 16根

    CA2420-50 信号线缆 6根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舒尔GLX-D Advanced数字无线系统正式发售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04
SHURE舒尔用技术赴一场世纪的约定SHURE舒尔用技术赴一场世纪的约定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16
借FionTu之音 | 解决总理“心头事”借FionTu之音 | 解决总理“心头事”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01
RODELink+Reporter无线采访话筒套装评测RODELink+Reporter无线采访话筒套装评测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31
拜亚推出新款入耳耳机Xelento Remote拜亚推出新款入耳耳机Xelento Remote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