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美乐联合出品,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VR/全息数字展演

佚名 2017-09-21

    摘要:由“中国民族文化基金会”与“福克斯”主办、无锡视美乐激光联合出品的全球巡展《莲花盛开古代石窟壁画艺术-数字特展》将于9.27-10.16期间在“国家大剧院”盛大启幕。

 

    视美乐 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数字展

    石窟壁画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经历了汉风唐雨之后,时至今日依然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此次将在中国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奏响空间和数字两大节奏,拉开石窟壁画艺术的数字展演帷幕。根据展区的布局特点,带领观众走进神圣梦幻的乐舞佛国之门,犹如莲花盛开;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呈现石窟壁画奇妙唯美的画面,讲述其充满奇幻色彩的历史故事;在提供高质量观影体验的同时传达中华文化的艺术大智慧。

视美乐联合出品,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VR/全息数字展演 

    此次的全新数字展, 利用灯光设计、3D投影,VR立体、全息等技术呈现“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四大著名石窟中最明确精彩的雕塑形象、飞天舞姿及历史故事,从整体到细节的将壁画连点成线,串珠成珍,并向周围辐射形成展演观影带,使观众全身心笼罩在展演区间内,仿若穿梭时空,置身净土奇境,开始一段瞻仰佛光的奇妙历程!

视美乐联合出品,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VR/全息数字展演 

    在表现形式上以超长画卷的形式,实现石窟比例缩小组合装置,采用人体抠像合成技术塑造人物角色,更为灵活地叙述故事情节从而感染观众情绪。在观影效果上充分考虑纬度观赏角度等问题,在数字展演作品中更多运用物体飞旋、集合、全屏等镜头设定,在完美配合作品演绎的同时,充分展现出画面的恢弘气势和强烈的美感。 

视美乐联合出品,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VR/全息数字展演

    “数字展演:给大家更浅显更容易消化的种子”

    从社会发展看,数字展演带来了一种新的认知模式。对于知识点的消化,对于知识点解析,从没有哪个手段像“数字展演”这么直接。“我们的认知方式原来都是被灌输性的。老师教什么我就学什么,是单方向的。但是现在我们打破了这种单一方向。靠小孩子自己发掘知识点探索,去点击触动知识点的时候,就变成了自觉主动式学习。”这就是数字展演技术从1.0、2.0到3.0的不断进化。互动、感知技术逐渐融入进来,不断改变和进化的数字展演,给大家更浅显更容易消化的种子。这是对文化和文明传承的革命,是数字展演真正的意义所在。——“这朵莲花的真正盛开是在你的心里”。

    从表现形式上,业内运用最多的还是平面或者弧面的画面效果。这种表现方式比较单一。未来,包括多角度、菱形的、复杂反射面的投影,浮雕式的、立体的全息影像,更复杂的融合系统和多层次的画面投射等等都会被应用。同时,互动、感知等新科技、传感技术也会被引入其中。“我们的初步定位的是全展示数字艺术家”,是在不断变化的载体上,创造崭新的艺术形态。

    从内容上看,数字展演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门类。比如,“莲花盛开”和莫高窟实体比较,不仅有对“破损”的修复、历史的再现、时空维度的重整,他还有自己的“音乐”,是有声音的再创作。仅仅是交响乐团的录制工作,就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包括此前的创造、试听、现场的调试,这些体现出了数字展演这种艺术形式的“综合性”。在这方面,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创作空间和素材、主题,能够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项目难点:

    “莲花盛开”中华石窟艺术展演的本质是什么?不仅是对历史文物的再还原,而且也是数字化的再创作,更是一场永不落幕、却可以无限移动的“文化大戏”。

    这么多的好处背后,当然也有“数字展演”的困难之处。比如,在国家大剧院的这次工程实践,视美乐至少就遇到了两个“紧迫性”难题。第一个是,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只有2天的现场时间。也就是两天内要完成方案、施工和调试。而且,这两天不是全部给视美乐团队,还包括其他的装修、基础工程、灯光、音响等要同步进行。

    为了解决好这个“时间紧迫”的问题。视美乐创造性的发明了“外场调试、带参进场、现场免调”的工程方法。通过在外部实验室,按照国家大剧院现场标准、以及采集的各项系统参数,设计实施模拟装载工程,实现所有应用设备参数全部预设完成。在施工现场仅剩余最后的安装过程。“我们传统投影工程的过程是:设计、实施、调试;而国家大剧院工程视美乐的方法则是设计、模拟、调试、实施。这个改进,使得视美乐可以在超短时间内,完成复杂现场工程实现,保障了2天完美开展”。

    项目亮点:


    亮点1:采用激光工程投影机相比以往使用的灯泡机器,激光投影机的工作稳定性、亮度、色彩、寿命更接近完美。而视美乐激光产品,各种性能高度稳定、持续保持最佳状态,且可以任意位置吊装,大大增强了工程的可设计性和灵活性。

    亮点2:采用边缘融合现场超大画面采用多台视美乐投影机投射画面拼接组成,通过软硬件的结合处理,消除光线重合部分的多余亮度,调整不同投影机之间的颜色差异从而确保整幅画面上面没有任何接缝,亮度均匀一致,色彩均匀一致。

    亮点3:超高稳定性零失误国家大剧院的设备连续运营20多天,没有出现故障、整个系统要求极高的色彩效果(这也是莫高窟壁画和佛像的最大看点,展演中数字还原工程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因为千年风化已经使得很多“经典”褪色、不在完整

    亮点4:模块化设计视美乐开创了一套“前置测试”的系统方法,采用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实现了工程学上的快速部署、拆除和运输特性。场外实验条件下,优先取得工程实施的各种参数设计要求和运行模式经验;工程现场基本实现,做到最大限度节约“现场时间、提升效率”。

    亮点5:超高效率由于环境的特殊性,视美乐只用了2天时间搭建1000平米数字展演舞台的任务,堪称“完美”完成。在现场不仅能体验到艺术创新、技术创新,也有工程创新”。

    亮点6:产品定制化、系统升级为了完美呈现画面效果,此次采用订制化的产品和方案,满足巡展这种运动特性与具体内容需求特性的要求;数字展演技术从1.0、2.0到3.0的不断进化。后期互动、感知技术逐渐融入进来,不断改变和进化的数字展演,给大家更浅显更容易消化的种子。

    视美乐8500流明高端投影机开启智慧之旅

    视美乐作为这次展演联合出品商,项目总计使用了36台视美乐8500流明激光工程投影机加超短焦、短焦、中长焦等镜头,实现了叠层全息、建筑投影、多机融合、数字VR、背投、旋转投射等多种表现方式。目前,视美乐已经建立起国内领先的激光显示基础研发和整机制造能力,并在家用、商用、工程、特种定制机等方面实现完整产品线布局,成为激光显示行业当仁不让的中流砥柱。

视美乐联合出品,全球首次古代石窟壁画艺术——VR/全息数字展演

    9月27日至10月16日与您相约国家大剧院,共赴一场佛陀与人的智慧交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SEEMILE激光投影解决方案打造音乐餐吧SEEMILE激光投影解决方案打造音乐餐吧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22
阻止短波蓝光,“挡”不是最好的办法阻止短波蓝光,“挡”不是最好的办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0-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