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2.0时代来临 巨头竞相抢滩云计算

pjtime资讯组 2017-09-25

    9月15日, 2017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峰会上,百度云发布了ABC-STACK(技术栈)、ABC一体机、XPU(云计算加速芯片)、FPGA/GPU 云服务,以及公布了“ABC Inspire”技术标识等,百度将开放百度云ABC(AI、BigData、Cloud Computing)技术能力,加速推动百度AI战略的落地与发展。

    张亚勤表示,百度云ABC差异化的战略获得行业客户的认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百度云客户数是去年的11倍、同比增长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在国际市场上,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微软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阿里云2016年在中国IaaS市场的份额已达到40.67%,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市场追随者的规模总和,表现出在中国市场的绝对领导力。

    其实,阿里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云计算,是云计算第一波浪潮最大受益者,其次是中国电信云、腾讯云和金山云。而现在,云计算逐渐进入下半场--Cloud2.0时代。但即便错失了入局云计算的最佳时机,京东、美团、小米等巨头纷纷发力:

    7月底,美团云与英特尔、华为、依图、搜狗等AI企业建立深度合作,美团云人工智能生态圈初具规模;

    8月底,在小米云平台部门举行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小米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宣布,小米云服务最新激活用户已突破2亿,小米将来会通过云服务把自己的AI能力提供出去,首先提供给自己内部的各个部门用,也会提供给生态链合作伙伴,今后也可能对外开放小米云平台能力;

    9月12日,京东在一份声明中称,原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申元庆(Samuel Shen)即日就任京东云事业部总裁,全面负责京东云计算等相关业务。

    显然,一场云计算二次抢滩大战已然打响。而这一次云计算之争的爆发,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侵袭”。

    张亚勤在开场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算法、万物互联、超强计算推动云计算发生质变,进入以ABC融合为标志的Cloud2.0时代。

    AI的三个要素里面,深度学习提供方法,大数据提供原料,云计算提供计算力,如今大部分AI设备都是在云上处理数据。“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会进一步融合,如果一个没有AI的云可能没有生命力,如果一个云不能把数据很好的做input、output能够喂给这些AI,它也没有生命力。”浪潮人工智能和高性能总经理刘军接受亿欧采访时说。

    崔宝秋对亿欧表示,云计算是个庞大的市场,是未来所有软件、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载体,商机无限。同时,云也是一个获得大数据的来源,大数据意味着价值,也意味着AI能力。

    当然,小米发力云计算和其他公司不同。首先,小米不是一个公有云服务公司;其次,小米做云计算主要是为小米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满足小米内部各业务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需求,最终打造小米的生态。

    同时,在AI时代,开源更加重要。拥抱开源给小米节省很多时间,一步到了可用的阶段。小米云平台用户突破2亿,对小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里程碑。这些意味着小米可以留存更多的用户,因为他们都在使用小米的服务,很难离开。小米过去几年是基于开源技术,拥抱开源,大力吸引优秀工程师,优秀的数据科学家加入小米。从底层的云存储、云计算技术到后来的大数据团队,才能支撑2亿多用户。

    “云计算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刘军说。

    2017年1月,IDC根据研究整年IT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得出一项最新预测: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公司云IT基础设施产品的总支出(服务器、存储、以太网交换器)将在2017年增长18.2%,总计达到442亿美元。

    亚马逊2006年就开始做云--AWS,这些年云计算方面投资不断,用户也逐渐接受用云的方式运作。云计算的市场非常庞大,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和数据中心建设都不可或缺云服务。

    例如汽车行业,传统汽车的零部件有3000-5000个,现在的电动汽车只有1000多个。之所以减少这么多,是因为很多运算可以在云端进行,传统企业随着行业的变迁,也有很多需求在云上。而且,通过云端服务,司机可以在开车的时候点咖啡、订餐等。

    京东从2013年开始做云计算,决心非常大,据悉京东云团队超过1000人。最初,京东云也想模仿阿里云早期模式,但是错过了很好的时间点,如今也是想弯道超车。

    “京东做云计算,经过起起伏伏,从头到尾,没有一直做坚持,现在意识到云是我们的水电煤,来重整旗鼓做这个工作。”京东副总裁翁志对亿欧表示,“找到合适的人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做云也是有机会的,关键在于从哪个角度切入,京东本身有不错的品牌效应。”

    相比之下,美团云成立较晚,平台于2015年7月正式独立运营并开放服务,但是发展迅速。

    美团云成立至今,在华东、华南、华北等多地建设了Tier3+级别高标准数据中心,并在深入把握用户核心需求的基础上,相继上线了云主机、存储、网络、负载均衡、数据库、CDN等性能领先产品。

    2017年,美团云正式将人工智能服务作为战略核心之一,致力于打造“最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目前美团云平台已经上线了GPU云主机、FPGA云主机、KNL物理机等IaaS层主机服务,以及人脸识别、OCR识别、内容安全等SaaS层应用,并上线了深度学习平台,支持开发者进行高效的模型训练及算法研究。

    除自身产品技术输出外,美团云还与搜狗、依图、Rokid、合合信息等人工智能企业展开合作。截至2017年5月,美团云已经为O2O生活服务、在线教育、电商、互联网金融、游戏、智能硬件、新媒体、汽车等行业超4万家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

    当然,云计算需要长远的布局,经过一定时间沉淀。美团云总经理李爽接受亿欧采访时说:“云计算是一个长期的产品形态,需要长期坚持,有耐性。它不是一个TO C的产品,一个爆款就上去了,每个客户都要逐渐建立信任关系,才能带来价值,然后不断地复制,调整。其实亚马逊也是不断试错,调整,才走到今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云计算、大数据和AI,相继涌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7-24
十组数据助你了解当下的云计算市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29
中广高科服务北京高井电厂数据中心中广高科服务北京高井电厂数据中心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6-26
速度跟进 虚拟现实挺立世界发展潮头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22
微软、谷歌就云计算安全问题发新品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22
2017新华三智绽百城巡展“花开”泉城2017新华三智绽百城巡展“花开”泉城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22
大华重磅推出“慧”系列深度学习摄像机大华重磅推出“慧”系列深度学习摄像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15
这个教师节,人工智能进入了课堂这个教师节,人工智能进入了课堂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12
智能音箱“扎堆”亮相的大舞台智能音箱“扎堆”亮相的大舞台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9-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