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3D放映亮度?NEC给你支妙招

pjtime资讯组 2018-01-09

    3D影片已成为当下电影票房的主力军,无论是春节档、暑期档还是国庆档都少不了它们的身影。为了让观众拥有更好的观影体验,影院对于3D电影放映效果的要求也是逐步提升。其中,放映亮度作为相对直观的参考因素,也是不可避开的话题之一。

    那么,如何提升放映亮度呢?是否采用双机(即两台放映机)就可将亮度提升为单机设备的2倍呢?接下来,让小N与你一起探秘虚实。

    我们知道,3D成像是靠人两眼的视觉差产生的,其原理在于让左眼和右眼分别看到不同角度的画面,从而合成3D视觉。目前市场上主流技术包括被动立体偏振3D、光谱立体3D、主动液晶眼镜3D。其中被动立体偏光3D因眼镜成本较低和舒适的佩戴感使得利用率越来越高。其技术原理是通过偏振镜和金属银幕为左右眼提供不同方向偏振的光线,观众戴上偏振眼镜,左右眼看到不同的画面,产生立体效果。常见的设备有:单机偏振单\多光路3D、双机单\多片偏光玻璃3D,这些设备的光效值各不相同。长期以来大幕影厅多按照两台机器+双机单片偏光玻璃3D的组合来使用。但这种方式真的合理么?

    如图所示,我们看到,无论双机放映还是单机放映,每只眼睛接收的亮度都是一台机器亮度的28%,即人眼接收到的亮度是一样的。原因何在?小N和你一起来分析。

    以双机单片偏光玻璃3D和单机偏振三光路3D来举例,这两款产品光效值都约为28%。双机放映时,尽管每台放映机都配一个单片偏光玻璃,但由于两台机器各自负责放映左/右眼画面,也就是说每只眼睛只接收一台机器的亮度,所以每个眼睛的光效是一台机器亮度的28%,并非28%的叠加。而单机放映时,单机偏振三光路3D设备是按照时序轮流切换左右眼画面的,故人眼看电影时,是左右眼轮流看到电影画面,因此每只眼睛接收的光效也是一台放映机亮度的28%。

    由此可见,以往双机的配置方式与单机放映的入眼亮度效果是一样的。个别影城通过采用双机进行放映,并宣称双机3D亮度是单机3D亮度的2倍,这种做法并不科学。通过计算,在20米宽的大幕影厅,选择一台35000流明的NEC双色激光放映机配合单机偏振三光路即能完全满足3D电影放映亮度7±2fL的入眼亮度需求,相比以往的双机配置为客户节省了一台放映机的购置成本。

    那么,双机3D一点效果都没有吗?答案是否定的。

    针对20米以上的巨幕影厅,NEC建议您,通过双机,并采用双机多光路3D放映系统,不仅可大幅提升3D放映亮度,还能带来更强的立体感体验,给观众呈现高品质的观影效果。如图,采用两台NEC双色激光放映机,并配备双机多光路3D系统,可将光效提升至60%,充分满足巨幕影厅的亮度指标要求。

    可见,仅仅通过采用双机的形式力求给观众呈现更高放映亮度和更好放映品质的3D电影是行不通的。小N贴心提醒,影城需要根据实际影厅的大小来选择合适的放映机与3D搭配方式,这样做不仅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还可以帮影城节省不少的运营费用,可谓一举两得。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延长激光光源寿命两部曲 NEC有妙招延长激光光源寿命两部曲 NEC有妙招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27
NEC放映机助阵--德信影城名利双收!NEC放映机助阵--德信影城名利双收!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0-25
影院:三色激光放映机或将霸屏影院:三色激光放映机或将霸屏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0-20
NEC单色or双色放映机 到底应该怎么选?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0-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