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企业如何保持“持续稳健”的竞争能力,并获得跨越式的发展呢
搜 索

创新促腾飞:显示信息科技业的竞争主线

更新日期:2018-03-0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2期

    近年来国内商用显示行业经历了大规模价格下滑、竞争技术层出、产品毛利不断下降的经营环境变化。在这样的宏观市场条件下,企业如何保持“持续稳健”的竞争能力,并获得跨越式的发展呢?这方面,同辉信息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主轴线的新型升级发展道路。

    红海竞争中的同辉逆势跨越

    年中,同辉信息半年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同辉信息营业收入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4.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88%。超过翻番的成长速度,在专业商显业内,尤其是在2017年上半年显示产业上游产业价格上涨、成本增加,下游市场价格下降、竞争惨烈背景下,格外亮眼。

    分析同辉财务报告,最值得关注的内容还不是“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而是应收账款周转率从去年同期的1.46提升为3.82;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流动比率也大幅提升。这代表着企业现金资本利用情况的大幅改善,且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良好的业绩,必然需要强大的竞争力支撑。同辉信息面对行业“显示终端产品”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的现实,提出向“产品迭代升级要增效”、向“场景创新、产业链延伸要增效”、向“产业创新,成长驱动要增效”的经营理念。2017年其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即得益于以上三大方面的创新成果。

    新技术层出不穷,企业如何应对

    在商用显示市场上,新技术的迭代速度正处于一个加速时期。例如小间距LED屏,在传统表贴产品尚未实现普及的背景下,已经出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替代产品;同时间距指标不断升级,业内主流产品单位显示面积器件密度几乎每年提升2-3成。

    类似的显示科技进步不胜枚举:激光DLP拼接墙产品的技术成熟、OLED显示进入商用市场、大尺寸液晶产品制造和8K技术的持续进步、液晶拼接进入后1.8毫米缝隙时代、工程激光投影进入双色产品和高亮产品普及阶段……某种意义上,恰是不断的技术迭代达带来了激烈竞争,推动了产品的价格下降和市场毛利走低。能否跟得上市场技术进步速度,决定了一个商显企业的未来竞争力。

创新促腾飞:显示信息科技业的竞争主线

    这方面,同辉信息坚持两条腿走路。例如在液晶显示产品和其替代技术上,同辉佳视一两年来持续突破了1.8毫米接缝拼接、超大尺寸单屏、先进可交互技术、双面OLED商显产品,实现产品线技术等级始终站在行业前列。不仅如此,同辉信息还在小间距LED屏、激光DLP拼接等产品上不断创新,掌握前沿技术。

    另一方面,同辉信息加强上下游产业合作。与国际商显大厂NEC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因此进入了市场几乎处于垄断状态的数字电影放映院线市场。通过生态共融和合作,不仅能够补足产品线短板、也能带来完整产品体系在系统化解决方案中的竞争力,为同辉信息的场景创新、产业链延伸创造了机会。

    应用复杂化,必须建立新型“解决方案体系”

    以核心产品的技术创新为基础,同辉信息没有把企业命运赌注在“单纯产品层”的竞争上。而是通过应用场景创新和持续的产业链延伸,寻找更多稳定且高附加值的成长机遇。

    目前,同辉信息围绕客户对智能可视化的需求,搭建了显示终端、互动技术、内容创意与可视化平台四方面的核心创新体系。并以智慧显示核心能力、信息化技术和融合能力、周边通路和价值渠道能力为基础,整合关键客户需求,构建出典型智慧显示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影院方案、智慧教育方案、智慧金融方案与数字展览展示等多个系统平台与整体解决方案场景,使得同辉信息能够为市场提供“单一接口的复杂工程能力”,并极大的掌握了以显示和信息化为双中心点的“完整产业价值生态”。

 

    显示的价值在于“屏幕上的信息”;信息的价值则在于“融入场景”;场景协同的关键则是要有“恰当的方案”、“良好的平台”、“适宜的产业链结构”。在恰当的方案上,同辉信息把产品力建设作为重点。例如2017年7月上市的Q-Share智能交互会议终端,就是致力于打造实时共享、高效便捷的智能会议关键节点缺失问题。过去,市场上不是没有会议交互终端,而是那些设备“架构复杂”、“体系庞大”、“成本高昂”——用于“大型会议尚可接受”,但是在目前“普遍化、即时发生的大量零散会议互动中,这些产品不再适用”。

    方案的目标是切合客户需求,没有高级与低级的区别,只有恰到好处的最佳组合。但是,在场景平台上,则需要追求“完美”。同辉智慧教育场景,充分融合传统多媒体交互系统、先进VR\AR教学技术、参与性教学理念,提供全面的硬件、软件、产品、素材,甚至手帮手的“培训与咨询”服务。为此,同辉信息还成立了北京威尔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智慧教育、尤其是VR/AR系统应用的专业平台。2017年12月,威尔互动应“大运河文化带VR设计大赛”组委会邀请,为北京市通州和平谷部分中小学及职业院校提供VR技术支持和相关培训工作。同辉信息目前已经构建起包括VR场景设计技能、VR建模设计能力、VR作品制作技能、VR拍摄能力、VR影视包装能力、VR非线性包装能力、编导创意思维能力等在内的虚拟现实智慧教育产业链条,其平台能力在业内首屈一指。

    在场景落地的战略中,威尔互动只是同辉信息产业链结构创新的一个点。2017年下半年,同辉信息收购了科影视讯(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展馆解决方案的企业,与同辉信息在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上处于互补态势、在关键市场方向和行业价值战略上则高度一致。同辉数字影院部门也拥有强大的产业战略和行动机构。——通过专业化的分工,每个业务部门可以获得更为灵活的市场感知和应变能力;同时基于同辉信息整体的基础技术、研发和资本实力支持,这些项目场景又可以获得“体系性”的作战能力。

    “宜放则放,宜抓则抓。通过这种适宜的产业链结构同辉信息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让产品、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落地开花,变成持续增长的经营业绩”。场景创新和产业链延伸正在成为同辉信息提升效益的关键着力点。

    创新没有极限,更需要战略高度

    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层次的问题,她也是产业链层次的问题,更是企业战略层次的问题。在这方面,同辉信息格外强调创新必须要从大处着眼、具有高度、前瞻性与突破性。

创新促腾飞:显示信息科技业的竞争主线

    例如,在数字院线上,同辉信息实打实的后来者。如何打开市场大门呢?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差异化的智慧数字影院整体方案非常重要,同时还需要在市场能力上有所突破。这方面同辉信息率先玩起了“影院金融”。通过设立对数字影院建设和运营者的融资支持项目,实现与客户价值的高度共体、同享。截止2017年上半年同辉信息已经智慧院线产品、方案及服务累计覆盖近232家影院,900余块银幕,并与上海联合、华夏院线、时代今典等知名院线建立合作关系。同辉信息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李刚表示:“由于金融服务的提供使同辉与客户的粘性增强,也使同辉在提供整体IT技术解决方案的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后续的增值服务成为可能。”

    与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这体现了同辉信息产业创新的“大格局”、“突破性”。具有推动业务快速落地深根的价值。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辉信息VR教育+解决方案、智能纳米黑板等智慧教育场景产品创新,则完全着眼未来市场,是“从零独立打造和开拓一个崭新的应用需求”。在同辉看来,VR相关技术是传统商显应用的重要补充和体验突破,未来将与公司既有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协同效应,可做为一个长期的增长点和未来利润着力点来“持续培养和经营”。这种创新则体现的是“市场高度和产业前瞻性”。

    总之,在快速变革的智慧信息时代,创新是时代主题、是行业生存根本。而从产品、技术、方案、产业链、平台架构到产业结构和战略前瞻的系统性创新布局,就是同辉信息能够持续不断“发展领先”的关键。2017年底,同辉信息历经数据核实、数据分析、专家审议、路演答辩、企业交流会、大数据舆情核实等六大流程严格筛选,五个月的时间,从4058个机构推荐和自主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之一,再次彰显同辉信息创新成长战略的行业价值。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