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激光电视聚焦2000流明经济适用型

那山那水 2018-01-29

    2017年12月份,海信推出了80英寸的激光电视套装;2018年初,坚果上市了激光电视SC,两千流明的产品。这与2016年底、2017年初时,行业纷纷聚焦双色激光和4000流明高亮技术的趋势截然不同。

    米家激光电视的“示范效应”

    2017年激光电视行业最具代表的产品,不是海信150英寸巨幕,也不是长虹4K 三原色激光(——在业内看来,这些巨头引领技术新高度是自然不过的事情),而是小米激光电视。后者以其巨大的争议和不俗的销量,成为一个行业标杆。

    一方面,小米激光电视被骂的很厉害:5000流明的光源亮度涉嫌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实际1000+的亮度表现,匹配抗光幕的效果将被大打折扣,导致产品无法做“彩电”化的应用;其采用的小尺寸DMD芯片更被称为“小米搞了一个激光微投”。

2018年,激光电视聚焦2000流明经济适用型

    另一面,小米2017年7月4号激光电视众筹,仅2个小时金额就达到了1000万元。24小时内,金额达到了20,537,946元,众筹进展达到了1027%!这说明,9999元的价位,对于激光电视市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心里门槛:甚至,即便预判了小米巨大粉丝的购买力,众筹额度还是高达1027%,远超过最初预设。

    小米激光电视的经验表明,技术水平固然是一个重要吸引力,但是粉丝和价格的魅力更大。一个规模化的激光电视市场,主要是建立在粉丝和价格上的,而不是技术高度。反而是,技术水平最高的产品销量有限。

    热销之下,价格如此重要

    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激光电视市场规模销量达到7-8万台,增长率达170%。预计2018年市场能够达到15万台左右,继续保持翻番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激光电视销量25-30万台以上,同时产品均价亦会只有2017年的50%。

    事实上,销量增长总是伴随价格下降。且越到规模化阶段,这一特征也越明显。因为激光电视所在的彩电市场具有“非必须性”和“可替代性”。

    首先,彩电是家庭娱乐终端,她几乎不产生任何生产性的价值。这与家庭必须购买洗衣机、冰箱、油烟机、热水器等家电,个人必须拥有手机作为社交和通信工具的意义完全不同。在全球各个市场,包括最发达的美国和欧洲市场,“无彩电”家庭一直占据一定比例。彩电的非必需性,在激光电视上表现更为显著——既然彩电都不是必须的,超大屏幕自然更不是必须的。

2018年,激光电视聚焦2000流明经济适用型

    第二,作为彩电产品的一个种类,激光电视专注于百英寸超大屏幕显示。大屏幕自身在于增加观感体验的震撼性。其亦不是彩电的必须属性。在市场上消费者可以选择种类庞大的液晶电视,亦可以选择2000-3000元的廉价投影或者智能微投解决大屏幕需求。也就是说,即便没有激光电视产品,彩电市场也不会出现“无法填补”的应用空白。

    “非必须性”和“可替代性”的产品规律使得,激光电视想要获得规模市场,就必须具有“可比较”的选择价值。而目前,主流激光电视2-5万元的价位,超过所有“替代”性选择。尤其是在2017年70英寸及其以上尺寸液晶电视价格大规模下滑的背景下,激光电视需要“成本价值重新定位”。

    2018年之后,激光电视已经走过简单概念期,其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很难继续来自于纯高端市场。追求普及性的成长力,成为市场的关键诉求。在这方面,与大众消费品价格吻合——至少不是“高度高于传统彩电产品售价”,以及“接近传统家用投影售价”成为了基本市场任务。这是2000流明亮度产品问世的核心背景。

    2000流明+的激光电视如何定位

    对于消费者,永远想要更便宜的产品。但是,制造毕竟有成本极限,便宜就会有代价。品牌们必须在成本和堪用之间寻找平衡。

    投影市场更有“买投影就是买亮度”的俗称:即投影机的亮度意味着性能和功用,也意味这产品的成本与价格。这使得“追求更高的亮度指标”、“低亮度低价格”都是投影市场饶不过去的话题。米家激光电视上市后,最受诟病的亦是其1000+的投影亮度。

    因此,2000流明的激光电视到底够不够用就成了一个“巨大问题”。与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比较,2000流明依然是一个非常主力的亮度等级。很多10万元以上的专业产品,都选择这个亮度等级。历史上更多的家庭影院投影机则只有800-1000流明的亮度。这说明,2000流明不是一个很低的值。

 

    同时,与汞灯产品比较,激光具有显色上的优势。依靠色彩和对比度效果的提升,激光产品的亮度实效几乎比汞灯产品高3成以上。这使得2000流明的激光产品至少相当于近3000流明的汞灯投影的画质。尤其是在目前家用投影大屏市场,智能微投700-1000流明产品占比最大的背景下,2000+的亮度已经“很充分”。

    当然,从应用角度看,2000流明的产品并不适合“极限大画面”。亦,120英寸,或者150英寸不是“这种追求成本的产品的‘菜’”。尤其是在采用抗光幕的情况下,建议2000流明激光电视采用100英寸或者以下画面尺寸。

    由此可见,2000流明的激光电视,瞄准的是一个“经济适用型”的应用层。在非“参数控”、不搞“极限性能PK”的消费群内,这一档次的产品是目前效果与经济性最佳的平衡点。这也就难怪,最近亦有消息称小米也将推出类似等级的新产品。

    激光电视,构建差异化的产品线

    家庭显示娱乐市场的供给是丰富多样的:液晶电视、OLED电视、QLED电视、家用投影机、微型投影机、激光电视、VR产品、电脑显示器,甚至手机屏幕都具有家庭娱乐功能。

    这样的行业现实说明一个基本道理:家庭娱乐显示消费,不是铁板一块的市场,而是缤纷多彩的——拥有各种的消费者,不同技术偏好、品牌偏好、显示性能需求、购买力能力差异。这就决定了,一个致力于激光电视的品牌,必须建立差异化的丰富产品线。

    这方面,海信做的最好,已经形成动80英寸到150英寸的尺寸和主机亮度差异化产品系列。更多的后来厂商,则由于“准备”充分度的问题,还处于不断丰富产品线的过程之中。

    更为丰富和差异化的激光电视产品也可以从全行业的角度看,尤其是从价格分布来看:在海信力推4K产品背景下,更多的品牌选择深耕2K产品市场——因为1080p的激光电视可以具有明确的价格优势。2018年1月,坚果新品更是打出了9998元的“有史以来最低价格”,充分撬动了众多市场爱好者的关注度。一个1万到5万元的激光电视价位分布线正在形成,而且有希望将“底线”继续下推。

    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大的消费市场规模总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正是因为2018年的激光电视市场,已经可以看到更为丰富的产品供给变化,例如2000流明、.47的4K光阀、轻量化小体积的产品,业内对激光电视2018年销量继续翻番才抱有足够信心。

    总之,在激光电视进一步放量增长的预期下,2000流明等级是激光电视的一个新竞争点:她不是一个技术高地,却也足够堪用,还是一个成本洼点;同时更低的亮度也在散热与体积上可以加分,让产品更为小巧精致,打造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长虹8K双平面电视ARTIST登陆AWE2019长虹8K双平面电视ARTIST登陆AWE2019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