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国内指挥调度中心系统二三季度以来众多行业同比增长率重新跃居到30%
搜 索

去西部、补短板、智慧化,三轮驱动指挥大屏新增长

更新日期:2018-10-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48期

    2018年以来,国内指挥调度中心系统的需求迎来一轮崭新的高潮,二三季度以来众多行业同比增长率重新跃居到30%以上。距离上次出现这样的成长局面已经时隔5年之久。调度指挥中心大屏系统,终于再一次迎来了市场增量新龙头。

    指挥调度中心市场“地域结构”新趋势

    2018年9月份InfoComm成都展会隆重举行。这是全国性的大屏幕工程展会首次在西部落地开展,充分体现了厂商和行业对“工程大屏西部市场”的重视。

    联建光电西南销售总监鲁总在展会上指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路一带战略的引领下,昔日的“后院”已经成为今天的“前沿”。联建光电高度重视西部地区、西南地区市场的开拓,尤其是作为小间距LED显示产品应用的洼地,西部市场未来的增长幅度将成为全国标杆之一。

去西部、补短板、智慧化,三轮驱动指挥大屏新增长

    在新一轮西部开发、一路一带大框架下重新审视西部地区的战略价值;跳出传统的资源基地、运输通道概念,而从社会发展、消费升级角度审视西部地区的发展成就;告别西部“边远穷”的偏见,用全国一盘棋、社会大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抓手从“东部引领”到“全国解决不平衡”问题的巨大转变重新理解西部市场;理解西部市场的需求、服务西部市场、建设西部市场成为大屏产业的重要共识。

    联建光电指出,既要认识到西部地区在市场机遇上与全国一盘棋的共性,也要扎实服务于西部地区的需求特性。例如,价格方面,联建始终愿与合作商保持一个友好、长期的合作,情愿牺牲自身的利润,也坚持对客户不提倡涨价、努力推动“又好又省”的产品落地,切实实现企业价值、市场伙伴价值、客户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对西部大屏工程、特别是高端指挥调度市场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西部市场具有“追赶者”的特性;另一方面更具有“弯道超车”的特性。“多快好省”的供给结构将成为撬动西部大市场的关键支撑点。未来,按人均大屏需求量看,西部地区渴望很快实现与中东部的协调和同步,从“级差”市场,变成“紧跟”市场。这意味着有数亿人口的巨大需求等待满足。10月10日,中央会议决定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既是这种西部机遇的象征。

    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时,补短板成为市场大计

    3季度底,台达为某油田供电调度指挥中心提供的一套3行8列,单屏67吋的DLP大屏幕显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将为该油田“冬季保供稳产”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2018年以来国际能源市场风云皱起,一方面是美国从净进口国到出口的转变、伊朗危机的再次笼罩、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导致国际供给格局、稳定性和价格波动异常,风险提升;另一方面,国内环保政策不断推进,对清洁高效能源需求大幅增加。据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今年10月,中国或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今年前8个月我国天然气进口同比增幅40%。

去西部、补短板、智慧化,三轮驱动指挥大屏新增长

    与石油天然气产业格局相似,我国众多产业领域存在“结构性不足”,需要大力补短板。2018年以来,加大补短板成为中央财政、各级政府、央企国企与民企共同的投资方向。例如,能源运输存储和开采行业、铁矿石等矿山治理与提效、公转铁运输,铁路港口与企业联络线项目、先进半导体产业、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城市公共出行都体现出高速成长的趋势。未来数年,很多“短板”产业投资以2-10倍的速度跑赢GDP是大概率事件。这为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规模稳定行业要智能化和环保化;供给不足行业要增加供给、扩大生产;过剩产业要去产能,向新业务转型升级……这其中蕴含的机遇会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得到高效释放。”业内专家认为,掌握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发掘短板和差异化的产业价值,将为大屏行业带来众多新增量。

    11月份,首届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这不仅意味着扩大进口,进而改善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必要性;同时,进口博览会更是本国产业界“照镜子、找短板、透视未来市场空间”的利器。国家设立进口博览会,体现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和开放的决心,也体现了用压力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和补短板的毅力。未来十年,补短板都将是国内经济产业最核心的发展机会。大屏产业将持续从中受益。

    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创新武装自己,新需求带来新市场

    面对经济结构的转型,“质量发展取代数量发展”必然成为我国经济新动能的基本趋势。尤其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信息技术结合,“老树新花”成为很多产业应用升级的关键。这也促进了指挥调度中心系统在“传统优势”市场的“新应用”。

    今年5月23日,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最后一基高压铁塔的拆除,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核心区配套电力工程提前全面完工。这样也标志着威创集团为其提供的高端智能配电网综合可视化平台正是成为“首都行政副中心的动力心脏”。威创指出,国网北京电力落实中央“一核两翼”部署,按照“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副中心电网系统,提出了“要做就做最好、做未来电网的范例”这样的高要求。威创电力可视化专业应用系统构建的“一键穿透、全息管控、云端一体”高端智能配电网综合可视化平台,将成为有效支撑配网调控、精准抢修和配网精益管理的新时代“智能利器”。

去西部、补短板、智慧化,三轮驱动指挥大屏新增长

    “每一块屏都将不同”。这是大屏人面对智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提出的新口号,也代表了“指挥调度”从“集中化时代的数量工程”到“智能化时代的质量工程”的提高与转变。众多传统产业和客户,面对智能技术、物联网、传感器系统的不断升级,指挥调度中心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将众多数据集中于一块大屏、集中处理”这种传统的“数量要求”;而是要求指挥调度中心系统成为“自主工作的大脑”、“以方案和预案为起点,以可视化为手段,以决策支持为中心”扮演“高效、高质量”管理的新角色。

    从显示数据到显示决策依据——同样的显示,意义却不同;从调度数据到管制预案模型——同样的坐席管理,任务却显著有别;从视听工程项目到信息化智慧体系——同样的场景,应用的设备与技术标准、组件与人机接口相容性不断升级……指挥调度中心的质变就是这样潜移默化的在发生着,且不断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过程。

    2018年以来,张学友演唱会已经超过10次抓获逃犯。歌神张学友都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赞叹不已。这体现了指挥调度中心的“新能力”,也代表着指挥调度中心在很多传统领域,乃至于最简单的安防市场的“新学问”,更代表了存量需求市场巨大的“创新应用”新机会——“智慧时代,指挥调度概念的深度和广度将超乎想象”,威创不止一次发出类似的表示。

    扣住时代主题,体现行业担当,产业同仁要有大视野

    我国市场早已是调度指挥中心产业的“全球NO1”。而现在,这一最大市场再次迎来具有历史高度的大幅增长。这本身对大屏行业、乃至全球产业都具有“质变”的影响。

    “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包括发展不平衡问题、高端产业的突破问题等的解决,都会带来大屏指挥调度中心市场的再次腾飞——这是从西部到农村的巨大‘产业市场’。如果发展顺利,这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屏指挥控制系统产业的规模。另一方面,智慧技术、信息技术和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崭新的‘大屏应用场景’,即便是传统市场也会表现出增量和创新双热的格局。”

    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大屏行业、指挥调度中心市场正处于“两大动因叠加”的关键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高度,与应用市场的技术创新重叠,构成了历史上难得的巨大发展机遇。

    对于本土大屏产业、指挥调度中心系统的供给者,应当从大历史的时代高度思考自己面临的机遇、市场需求的特殊性;也要从人类科技进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高度审视大屏系统的应用变革,大屏供给自身的技术创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综上所述,2018年以来指挥调度中心大屏系统表现出强劲的市场成长力。无论是DLP拼接、液晶拼接还是小间距LED显示企业,大多数都赢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少数企业成长率竟然超过了50%。一轮新的行业景气周期已经开始。特别是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支撑下,补短板、向西部和智慧技术代表的项目升级,将创造越来越多的产业机会。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