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未来:小鸟科技的“数据之门”

花开无期 2019-01-22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这是大数据、智能化时代,IT和信息产业的共识。“数据中心论”之下,大屏控制室市场自然不能例外。努力实现以“数据管理和控制”为核心的产业供给升级,成为了小鸟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的“必然使命”。

    “来自历史的数据”——如何爱你

    2017年初,小鸟科技接手了“国家电网北京调度自动化中心”提质改造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是布线、坐席、显控不同程度的老化或者不再满足新时期智能电网建设的需要,但是更多的原系统设备都能完全正常工作。客户需要的是“一次高标准的多器官移植手术”,要满足崭新的智能可视化需求,亦不能“完全推到重来”——要集约利用已有的大量资源。

    实际上,类似的案例已经成为近五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大屏控制室产业的“主要核心课题”:从零开始的项目很少,即有项目提质、扩围或者多个即有系统联网整合,这样的工程成为新一轮“智慧可视化”大屏建设中的“重点、难点”。

遥控未来:小鸟科技的“数据之门”

    行业专家指出,大屏控制系统产业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尤其是近20年来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设不计其数。但是传统的、以固定业务为核心的体系和项目,已经不再满足今天“智慧互联”模式下的应用需求:某种意义上,“我们历史上存在的所有大屏控制系统和外围网络,都有‘兼容性升级’的市场机会”。

    比如,不同历史时期的设备,采用的传输介质不同,铜缆、双绞线、光纤都有各种规格;不同历史时期的设备采用的编码、解码、调度方式与标准也不相同。历史上,各个不同业务系统,比如公共广播、视频监控、技防巡更等都是独立系统,完全在不同的技术框架下开发出来,相互之间的联系需要“人对人的沟通……但是,现在一个“智慧化”就要让这些完全不同的软硬件资产能够协同工作,其面临的系统整合与提升难度不言而喻。

    对此,小鸟新的控制系统理念强调“黑盒化”的接入体验,投入巨大研发力量,实现了控制系统的跨品牌、跨设备的联结兼容,让那些“历史数据软硬资产,在新时期、新模式的应用下”继续可以被点亮、运转、存活。这种技术思路,在细微业务层面实现了提质,在宏观层实现了集约。目前,小鸟科技已经实现对业内大多数厂家,不同品牌子系统、显示单元的无缝接入,海康、大华、宇视、汉邦、科达、东方网力、易华录、博康、三星等等构成了一个普遍兼容的控制室大生态。

    “来自未来的数据”——不许你调皮

    “兼容和开放,不仅是源自‘历史问题’的处理需求”。小鸟科技认为,面向未来时代的大屏控制室,更需要在“兼容和开放性”上做文章。

    “未来,理想型的控制系统是什么样的呢?你可以按照自己所需,将控制室内的所有可控装置全都加进去,电源、窗帘、视频、音频什么的都可以,然后不需要你的处理,它们就会自行运行监看信息、处理紧急情况。”——在小鸟科技的眼中,未来的控制室具有两个巨大的特点:第一是智能化后的高度自动运行,第二个是物联网时代的“数据无处不在”。后者,对控制室的数据信号系统往往提出更多的要求。

遥控未来:小鸟科技的“数据之门”

    “从视频网络到数据网络的转变,意味着大屏控制从‘彩电’升级成‘PC’:必须在兼容、开放和可调度性上有质变提升。”例如,现在大力发展的环保监察可视化系统,不仅具有传统的音频、视频内容,还具有物理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等多元数据;不仅具有固定数据点的采集,还有卫星、巡逻车辆、无人机等的移动数据源和随机采集——数据类型、数据的时间地点都在发生变化;甚至还有从原始数据中计算分析出来的新知识也需要上屏……

    “数据无处不在,但是所有的数据都必须在控制室被‘管理’。”小鸟就是要解决这个“管理一切”的问题。“开放、兼容,这是基本的硬件能力;可二次定制、模块化、可重构的规模升级、多元化传输接口和数据类型的友好性、高度的实时性,以及可调度性,更是适应未来智能物联理念的抓手。”

    从单打独干、解决即有问题为核心,到兼容生态共生、面向未来应用的开放,小鸟科技实现了信号处理产品的“对未来业务格局的新解读”,助力智慧物联时代的加速到来。

    “来自管理者的数据”——简约却不简单

    “在海量数据的另一端,焦灼的情绪也在蔓延。因为,数据规模的增加、数据类型的多变,让‘管控者’成为了‘数据大头’。”——控制室的现场管理业务量、管理者产生的操作数据也在高速增长。

    “越来越庞大的可视化控制室,作为管理员的‘人’会成为最终的效率瓶颈吗?”小鸟科技的答案是不会:小鸟UniStation坐席管理系统,最高支持576个输入信号,完全满足城市级大型指挥调度中心的管理规模需求,同时亦支持多层级的权限分配和业务单元管理、满足设备与管理现场分离的部署需要。该系统的操控采用基于单一鼠标和键盘的OSD界面,一套鼠标键盘掌控全局,鼠标跨屏操作、单屏画面分割、多画面与跨屏显示功能,满足现场业务种类的多元性调度需求,内部支持“预制模板”、“预案方案”,鼠标直接操作、拖曳功能就可以完成复杂管理。

遥控未来:小鸟科技的“数据之门”

    同时小鸟智能化的管控系统,还支持众多“升级业务方式”:例如,可以支持手持设备的管理权限接入,满足会议化调度需求;支持通过分布式远程中心进行多场地的业务交叉和协同,构建复杂业务模式下的大范围应用能力;也可以实现高度自动化的预案半自主工作,初步满足人工智能模式下的大屏指挥管控需要。

    小鸟“可视化坐席系统的革命”是智慧物联时代“智慧调度控制体系自身如何智能化的命题”。这个命题的解答没有终点、也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在深抓大型指挥调度系统的“应用痛点”,实现底层软件逻辑的针对性与可靠性,满足专业视听工程用户的独特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超越、不断在“人机舒适性、人机可靠性”上实现新超越是不变的主题。

    总之,川流不息的不仅是“物理世界的数据”,也包括“管理者自身的智慧和控制需求”。在这两类大数据之间,构建简洁、高效,但不简单的桥梁,就是小鸟可视化显控产品体系的使命。为此小鸟科技不断创新、攀登一个个不可逾越的技术高峰,不断向市场提供高价值、高可靠性、面向未来的控制室数据处理产品。

    如果说未来的人类社会是建立在智慧技术与数据流之上,那么小鸟的“数据处理控制体系”就是人们管理世界的“大门”:用小鸟的话说就是“有限的时间,无限的信息;系统控制一切,我控制系统”——大千世界无外乎小鸟的“方寸”之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洋铭首款APP控制小型切换台震撼上市洋铭首款APP控制小型切换台震撼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7
CES2019:8K联盟(8KA)正式成立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15
大屏新境:智慧人机、轻松高效大屏新境:智慧人机、轻松高效作者:花开无期  18-11-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