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pjtime资讯组 2018-11-17

    在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过程中,录播成为了老师录制优课、学校建设校本资源、城乡开展专递课堂的重要设备。但传统录播复杂的导播操作、远程教学难以开展、录课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让许多老师对录播敬而远之。

    基于以上问题,希沃在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重磅推出了新一代互动录播解决方案。通过提供简单易用的本地录制、跨地互动、资源共享、教研评价等功能,帮助学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录制、存储和传播普及,挖掘录课资源教研价值,辅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与成长。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1.

“傻瓜式”交互设计

让录课像使用手机一样简单

    导播主机、远程互动主机、视频编解码器、音频处理器等模块都是录播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传统的录播里,一位老师光是要记住这些模块的操作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常常出现“录课一小时,筹备两三天”的情况。

    希沃互动录播采用All in one的设计,将以上多个模块高度集成,只需“一个屏幕”就承载了过往所有繁琐复杂的设备,让录播变得像日常使用手机一样简单、高效。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老师授课时,可以通过触摸屏预览互动录播各机位的画面,然后轻轻触摸点击“启动”键即可开始全自动录课——两台4K极清摄像机自动捕捉教师、学生全景和特写;一个拾音半径8米的数字全向麦克风追踪师生语音并智能降噪;自动识别课件使用,同步到录课视频中……也就是说,整个本地录制过程,老师只需要点击“启动、结束”按钮即可,所有的内容都将自动录播。录课过程中也可以随时在触摸屏中观看录课情况,所见即所得。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在极简的操作面前,老师不需要做任何特别的准备,就能以最轻松的状态进行录课,让录播“师师能用,课课能用”。

2.

轻松开启远程互动课堂

城乡知识传递“一触即发”

    同样基于All in one的设计,只需在触控录播主机上点击“授课”,就能与预约好的教室开展远程互动课堂。远程互动教室的画面也将呈现在授课教师的触控一体机中,授课老师可以通过轻触远方听课教室的画面,与其对话、互动。即时、高效的远程互动,大大加强远程听课方的参与感和真实感,让远程互动教学如身临其境,提升远程教学品质。

    考虑到全国范围内教育信息化建设不均衡、教学环境条件有差异的情况,同时为满足“一带多”的远程互动需求,希沃互动录播方案采用了常规录播交互和直播旁听结合的“无边界”互动方式。即1个授课教室,可以同时连接3个远程教室进行远程互动,同时还能通过直播链接或二维码的分享,满足多个旁听观摩需求,以提高优课资源的利用率。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面对“一带多”的远程互动教学模式,老师们最大的担忧常常是——当所有教室的麦克风打开,会不会出现声音嘈杂无序、需要授课老师“喊麦”把控场面的情况?为杜绝这一现象,希沃互动录播在设计时就界定了语音交互,只存在于授课教室和当前互动教室之间,而这个互动教室由授课老师主动选择。这种可选择的“点对点”互动设计,可最大程度保障多方远程互动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

3.

智能化资源管理平台

释放录课视频教研价值

    当完成高质量的音视频采集后,录课视频的存储、分类、观看、点评等,直接影响着其后续的教研价值。为帮助老师更好地利用录课资源进行教学反思、开展教研活动,希沃互动录播在资源平台的设计上颇费苦心。

    当录制结束后,录课视频与授课课件将自动分类并上传到录播资源平台,同时通过语音智能转换,生成相对应的视频文稿。视频上传到资源平台后,视频切片功能将以每一页课件为单元,对视频进行精准地切分,将冗长的视频拆解成若干片段。老师观看视频前可通过课件预览课程知识大纲,快速定位找到想了解的知识点和对应片段,并可通过翻看课件查看对应页面的视频片段,大大缩短老师查找视频的时间。

    在录课点评上,资源平台在提供央馆听评课模板、自定义听评课模板外,还提供了极具特色的打点评课方式。通过打点评课,老师可以对视频中的任意时间段的内容进行点评、留言,让教学评价更具有针对性。借助这样片段化、具体化、自由即时的点评方式提升录课资源的利用率,充分释放其教研价值。

希沃独家冠名第75届普教展,重磅发布互动录播

    而以上所有功能的实现,希沃互动录播只需要“1个录播主机、2个4K摄像机、1个全向麦克风”的简单部署。我们将所有可能会干扰教师使用的、影响正常授课的因素都尽力排除,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让录播变得简单易用,让每一位老师都能用上、用好。希望这款互动录播能在促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共享的同时,让国家教育资源均衡更进一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10年深耕,希沃联合陕师大出版首部教材10年深耕,希沃联合陕师大出版首部教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