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中以来,投影产业界更多的企业进入会议平板市场。
搜 索

转战会议平板,紧抓三大利好、一大机遇

更新日期:2018-11-27 作者:四季花开
分享到:
第153期

    2018年中以来,投影产业界更多的企业进入会议平板市场。包括明基、奥图码、索尼等品牌商,鸿合、东方中原等渠道企业,乃至于海信这样新兴激光电视企业,都纷纷加大了“会议平板”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引发会议显示市场重大变局。

    液晶和投影新交锋,会议市场有何不同

    2017年在会议显示市场,投影机以百万台成绩对比液晶智能交互会议产品不足7万台的业绩,占尽“市场份额”。但是,如果考虑增长速度,投影会议市场的规模已经有5年左右“基本稳定”,而会议平板则在高速发展。

    2016年全年不足三四万台、2017年上半年2万多台,下半年4万多、而2018年上半年会议平板市场则已经达到9万台——半年几乎等于此前两年的销量。会议平板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也着实让投影厂商们意识到一个新“问题”。

转战会议平板,紧抓三大利好、一大机遇

    即,在教育投影市场,交互平板已经取得7成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个交互平板的教育应用份额几乎8成属于“非投影产业企业”,即是专职创新品牌占据了教育显示7成市场。投影行业,无论是品牌厂商还是渠道厂商都视此为“一大屈辱”。2017年交互平板在会议市场增量爆发,投影行业不约而同的下定决心“这次市场不能拱手让人”——所以,2018年交互会议显示市场,可以看到投影背景军团的动作甚至超过了“传统交互教育平板转进商用市场”的速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教育市场交互平板的发展规律出发已经无法理解会议市场交互液晶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会议交互液晶平板继承教育市场这类产品的技术、经验、产业链,具有天然的成熟性、不需要把教育交互平板走过的技术道理再走一次;另一方面,会议交互平板,不仅得到此前专业交互平板企业的支持,也得到了投影渠道和品牌企业的支持,参与力量更多、竞争更充沛。这两点几乎一定会让会议交互平板市场的成长爆发性“远高于交互平板在教育市场的表现”。

    紧抓“10.5/11代线”液晶面板机遇

    对过去七八年教育市场交互平板产品发展历史熟悉的人士,都会记得“早期教育交互平板”的主要缺点:即“50英寸”的画面根本不够“看”。尤其是面对五六十人的大班额时,这种“小画面”成为最大的“效率”障碍。

    某种意义上,教育交互平板市场要经过一个“渐进式发展的过程”,核心原因就在于显示尺寸要“从小到大”的成长——这种成长不是指,更早的时候没有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可以购买,而是指大尺寸液晶产品的价格是否下降到合理的、市场可以接受的水平。而大尺寸液晶产品的价格下降必然与“供给结构”的改变息息相关。

    2017年12月份,京东方合肥10.5代液晶面板线投产、2018年11月份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投产——两条生产线理论上可以为市场每年提供近2000万台65英寸液晶显示单元。对比而言,2017年全球市场65英寸及其以上液晶显示产品规模不过1280万台套。由此可见10.5/11代线的投产,正在改变大尺寸液晶的供给结构。

转战会议平板,紧抓三大利好、一大机遇

    预计未来三年,国内还会有京东方武汉10.5代线、华星光电深圳第二条11代线、夏普广州10.5代线投产——大尺寸液晶,尤其是65-75英寸面板正在形成“大规模、充沛”的供给格局。同时,由于10.5/11代线对切割65-75-85英寸面板的基板比例优化,其成本效率渴望是此前这类面板供给生产线,8.5代线的1.5倍。更高的成本效率,亦将推动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降低。

    所以,与液晶交互平板在教育市场的发展不同,会议市场交互平板继承了教育市场这类产品的全部产业基础,又恰赶上了大尺寸液晶产品产能、供给和成本竞争力的爆发阶段。10.5/11代液晶面板线,提供的充沛供给与成本优势,将是会议室交互平板市场能够超高速成熟和跃进的最大机遇。

    把握三大利好,会议平板市场时不待我

    以上两个方面的横纵分析,笔者主要的观点就在于指出:交互平板在会议市场的发展一定是“跨越式”的,在成长速度上不会是教育市场那种花费七八年时间完成市场变革的过程,而更可能是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应用革命”的换代。因此,业内更多人士认为,2018-2020年,会议平板市场都将呈现翻番性的增长。亦,三年时间从年度7万的规模,发展到60-90万的规模。

    这种高度的爆发性,就是今天会议交互平板市场的第一重利好:高度爆发的增量市场,使得任何新进入的品牌都拥有更大的机会——在增量市场中避开激烈竞争,首先实现一定的市场规模存量。

转战会议平板,紧抓三大利好、一大机遇

    会议交互平板市场的第二重利好,是相对于教育交互平板市场而言:从市场渠道逻辑看,会议市场的主体是零售、教育市场的主体是集中的招标采购。显然后者更有利于“买方”。这导致了交互平板会议市场的产品利润普遍更高,产品售价更是比教育市场高1-2成。对于那些在教育招投标市场“血腥打拼”的企业而言,会议市场的爆发无疑是改变利润水平的一大利好。

    会议平板市场的第三重利好则在于办公智慧化的整体趋势。教育市场对交互平板的需求,更多体现在“多媒体”技术层面。而对于会议市场而言,交互平板的意义与“智慧”两个字更为接近:只有办公会议的智慧化、交互过程的信息化,才能促进交互平板产品的广泛应用:这有点像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的变化——显示依然必不可少、通信依然是基础应用,然而智能手机的价值却更多体现在不断发展的APP应用上。办公会议的智慧化,则会促使平板显示在会议市场的价值从简单显示,向复杂的智慧交互转变,日益提升的附加价值,将是会议交互平板的蓝海。

    这第三重利好的核心含义即是:在智慧办公大趋势下,会议平板不是简单的与传统投影会议显示竞争“存量”市场,而是成为崭新的智慧会议场景的必须元素——这意味着一个更大的商显应用领域的拓展:如果与教育市场对比,这是2000万家企业与1000万间教室的差距。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2018年以来的会议交互平板产业的发展,必须放在液晶面板10.5/11代线的大突破、智慧办公和智慧会议大发展、教育界交互平板市场成长经验三个大背景下观察,才能真正理解这轮“企业大动作”的市场意义和战略价值。

    总之,会议室交互平板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最终市场规模超过教育市场交互平板需求亦不成问题。唯一的疑问仅仅在于“谁能分得更多的市场”:是彩电品牌、投影平板、投影渠道创新品牌,还是传统的交互平板企业,亦或是智慧办公服务企业?在参与者众多的背景下,这一新市场即将演绎一场“群雄逐鹿”的大戏。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