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中原产品总监那峰 投影+白板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pjtime资讯组 2018-12-28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图文并茂、简单易用、互动性强的电子白板、一体机以及投影解决方案开始成为教育行业的主流。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各大教育展上,更是受到教育行业的青睐。而在2018年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投影时代网也有幸采访到了东方中原产品总监那峰,就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投影+白板是未来教育趋势

    东方中原在此次展会上,重点展示了白板一体机、液晶一体机、投影显示解决方案等,而在哪种产品更具市场优势的问题上,东方中原产品总监那峰认为,产品是跟着市场走,市场需求来决定公司推什么样的产品,现在用户的需求也比较细分,有K12教育,还包括一些高端培训机构,甚至包括一些中小型企业内部的培训,这些对于显示类设备、培训类设备,可能是有相应的需求和诉求,他们的需求可能不一样。

    虽然东方中原是做投影机起家的,但白板也是东方中原的另一条生产线,未来还将保持“两条腿”走路。在教育市场,那峰认为是投影+白板或者投影+白板一体机更具有发展趋势,因为投影方案的通用性更强;大屏一体机有一定的诉求,但不会成为主流方向。

    高教,教室大投影可能会更占优势

    在教学应用上已经呈现两种发展趋势,一是普教,教室小的可能会用到液晶一体机多一些;二是高教,阶梯教室投影会更占优势。

    针对以上两种趋势,那峰认为,在去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国家一直在引导,比如教育部发布的白板使用标准指导文件,明确制定显示尺寸与教室大小的匹配比例,以及今年国家发布对学生眼睛的视力保护,已纳入考核。液晶一体机这种直射光比投影漫反射对人眼伤害会更大。

    国家一直提倡公平教育,至少在一个班级里,得保证每个学生在任何位置上都能够看清屏幕上的内容,在K12教育、普教这些市场,一个班4、50个学生是比较常见的,而目前液晶大屏主流尺寸75~86寸,后面的学生根本看不见。而投影天生就是大画面、大尺寸,任何一款投影机都能轻松打出100寸画面。

    选择大画面需考虑两个因素

    针对于当下产品亮度方面的问题,那峰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早期的白板面板是很亮的,反射光很强,对前排的同学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刺激,但是东方中原很早就把面板换成了陶瓷面板,同时把面板的各个系数,做了一个科学的配比,实验室专家经过反复评测试验,保证在教室每一个角落都能看清画面的同时,对前排以及老师所接受的光反射达到最低值。甚至包括投影机都选择了自有品牌的激光光源,相比灯泡机具有高亮度、低功耗、长寿命、色彩还原度高,对于人眼的接受程度更舒适,因此要选择大画面除了高亮度还得持久的亮度。

    投影类设备通用性比较强,各行各业都会用得到

    目前,教育装备显示设备覆盖率已经达到70%-80%的比例,显然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未来发展不容乐观?那峰则认为会有两种增长,一是产品都有生命周期,设备需要更换及升级;第二来自三四线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每年都会成立很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以及创投公司,由于投影机的通用性更强,尤其是植入互动功能加白板的批注等,会议市场的量已经在提升。

    东方中原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教育市场,虽然东方中原从事教育二十余年,但投影+白板一体机在商用领域早就打开,应用包括政府电子橱窗、广告公司、商铺等等。虽然教育市场趋于饱和状态,但是其他领域还处于蓝海状况。

    激光光源是否会淘汰灯泡机

    早在2年前一些行业人士就表示,激光光源取代灯泡投影机只是时间问题,但从目前市场容量看,灯泡机还占绝大部分市场。那峰表示,灯泡机肯定是不会退出市场,因为灯泡机有价格优势是激光光源目前达不到的一种状态。激光光源目前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价格偏高。

    人工智能+教育将是趋势

    最后,针对于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东方中原产品总监那峰认为,从去年东方中原就开始做这方面的资源整合,甚至包括东方中原开发的一些系统和一些应用,对于人工智能加上显示设备的起点不仅限于教育,已经放眼到一些实际应用当中,人工智能高端显示,东方中原在圈里有一定的地位,像高端显示屏这方面做的非常好,AI+教育会是一种趋势。虽然目前还是属于普及阶段,但是未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艾博德携iBoard和StarBoard两大品牌出席ISE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4
艾博德股份携全新产品亮相2019BETT艾博德股份携全新产品亮相2019BETT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2-12
SmartShow2019智慧教育产业趋势报告SmartShow2019智慧教育产业趋势报告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24
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