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与分布式录播系统的差异分析

pjtime资讯组 2018-12-24

    1.精简架构,提高稳定性

    在系统架构上,分布式录播采用前端音视频采集设备+音视频编码服务器+后台录播MCU服务器+集中管理平台的结构。而常态化录播则把编码器和服务器集成于录播一体机内,一般采用前端音视频采集设备+常态化多功能录播一体机+资源管理云平台的系统架构,这样的设计精简了原分布式系统复杂的多级架构,使得系统运行更稳定。

    2.主机集成度高,降低网络依赖度

    传统分布式录播系统基于IP网络架构,从前端采集到后端处理要经过多级网络传输及处理,对网络的依赖性很强,因此这种架构的系统运行对网络的传输带宽及网络的传输的技术有着苛刻的要求。

    而常态化录播则是在多功能录播一体机内对前端录播设备采集的音视频资源进行编码、解码处理,与此同时,一体机还是录播服务器,录制的课程可存储在本机内,至网络空闲时再上传资源至资源管理云平台,减轻网络数据传输压力,避免视频文件丢失等问题。

    3.部署简单,后期拓展更灵活

    传统分布式录播系统虽说在多点的部署上更为灵活,但在整体架设时除要考虑网络传输性能外,也必须要考虑后端录播服务器的支撑能力。所以其整体部署设计要求更高一些。

    常态化多功能录播主机作为一个独立的模块存在,它的独立运行就能完成信号采集处理、课程录制、直播、存储等一系列操作。而后端的资源管理云平台则整合了所有的独立模块,管理员或教师可借助该平台对常态化录播的所有模块进行统一管理。从设计上看,常态化录播的后期扩展更为灵活,每个模块的拓展都不会被其他因素所制约。

    4.独立排查故障,保障正常录制

    由于分布式录播采用了多级分布的架构,设备和线路的部署也较为繁杂,大大增加了后期维护及管理的难度,具体如下:

    1、设备间为多级网络传输,单点或多点故障排查更为复杂;

    2、若录播服务器故障,会造成整体的系统瘫痪,录制资源丢失等风险。

    常态化录播一般以单个录播主机为单位,每个模块都能独立运行,所有模块收据传输至后端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可对每个模块进行故障排查,而不影响其他模块运行。即使是管理平台瘫痪,其他模块亦能正常工作,录播、存储及转发可单机完成,不影响正常课程录制。

    盈可视吸取了传统分布式录播系统多点分布、灵活架设、资源整合的优点,结合自身一体化录播系统的经验与特色,切实面对当前教育部门大规模部署录播教室中的难点,推出了“常态化录播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考虑了录播系统整体普及化的建设成本和学校原有硬件设备的利用问题,对“三通两平台”的推进工作将大有裨益。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威亚:优质服务,使命必达奥威亚:优质服务,使命必达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2-17
在安徽,在线课堂的一天是这样的……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2-11
北京文香亮相2018上海国际学前教育展北京文香亮相2018上海国际学前教育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23
北京文香2018城市合伙人招募大会四川站北京文香2018城市合伙人招募大会四川站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04
北京文香盛装亮相2017河北教育装备展北京文香盛装亮相2017河北教育装备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4-11
翰博尔录播助力2016学校创新发展研讨会翰博尔录播助力2016学校创新发展研讨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2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