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行业2018年回顾 2019年展望

无痕 2019-02-09

    毫无疑问,2018年是彩电行业近几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特别是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以及价格方面,各主流彩电厂商以及互联网电视厂商都使出了杀手锏,譬如TCL为了迎合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XESS浮窗全场景TV;小米75寸电视将价格拉低至7999元,开创大尺寸新低价先河;海信在激光电视领域,不仅推出了80寸、88寸等大屏尺寸产品,而且在价位方面也首次降至两万元内,全面带动了激光电视的加速普及。那么,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在2019年还会继续吗?

Micro LED横空出世

    近两年显示行业的风头大多都被OLED和量子点所抢去,当人们都认为OLED与量子点将会统治未来3~5年的显示领域时,一项名为Micro LED的显示技术却横空出世。

彩电行业2018年回顾 2019年展望

    Micro LED具备无需背光源、能够自发光的特性,与OLED相似,但相比OLED,Micro-LED色彩更容易准确的调试,有更长的发光寿命和更高的亮度。所以是OLED之后另一具轻薄及省电优势的显示技术,或许能成为OLED之后下一代显示技术。

    在Micro LED产品中,三星推出了一款让人啧啧称奇的产品:146英寸的巨无霸电视The Wall。The Wall是三星第一款使用Micro LED技术所开发的产品,它不仅拥有超高画质和对比度,还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屏幕由多个较小的面板无缝拼接而成,因此屏幕尺寸拥有根据需要放大或缩小的可能。

    可以看出,Micro LED有意去挑战过去几年主导电视领域的OLED技术,但Micro LED暂时还无法撼动OLED电视的市场地位。

    首先Micro LED制造成本和难度太高,虽然Micro LED的更高亮度、更广色域和模块化结构看上去相当诱人,但它目前仍旧是一项初生的技术。Micro LED面板的造价非常高,生产难度也很大,甚至超过了OLED面板。要知道,制作和放置数百万个像素大小的LED灯,并且让它们配合工作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

    索尼其实也很早就开始探索Micro LED技术了,但他们目前已经暂停了这项技术在电视方面的研发工作。据报道,索尼在2012年制作的第一代Micro LED显示屏需要622万个独立LED,不仅能耗非常高,良品率也低得令人发指,不过这些难题已经有所好转。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