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功放保护功能的6种工作模式

佚名 2018-02-01

    一套良好的音响系统,功放的作用功不可没。但有时,音响系统在工作的时候,会遇到忽地一下子,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其实有时候这是功放的保护功能在起作用。通常,专业功放的保护功能包括:软启动保护、直流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失真限幅、过热保护、音量渐大等模式。请看下面文章了解更多。

    软启动保护

    在大电流吸取量的音响设备,接通电源的瞬间其流过的电流值可以达到其平均电流值的4-10 倍时,对电网和设备本身都是一个冲击,严重的时候会损坏设备。

    此时软启动电路能在设备开关的瞬间抑制电流的涌入量,让它平稳的达到正常起到保护设备和不引起电网波动的作用。通常用热敏电阻(NTC)的负温度特性来实现这个功能。

    直流保护

    当功放输出级发生损坏时或静态偏置发生偏移时都有可能输送出直流信号。而对于扬声器来说,它的工作方式只对交流信号产生阻抗,对于直流信号它不产生任何的阻抗(等于零阻抗),这时的电流就为无穷大,因此扬声器的线圈在直流信号下就等同于一根发热丝会被迅速烧毁。

    因此准确的快速的直流保护电路是非常重要的。功放的直流保护启动值通常设定在 2V,当大于或等于这个值的时候功放会切断输出,保护扬声器。当然,也有功放将会用烧断内置的直流保险丝的方式来切断输出。

    如果一台功放的直流保护电路是正常的,但是扬声器的线圈给烧掉了,只有两个原因:输入到扬声器的功率过大,或者功放输出的信号产生削顶变成方波。

    短路保护

    当功放的输出端由于某些原因而产生短路的时候,功放输出的电流就会在自身线路循环且变成无穷大。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必须有准确快速的短路保护电路来保护功放设备。【每台功放都必须得有短路保护的功能,生命安危,不可忽视啊。】

    通常情况下,功放在短路发生的时候,首先它会控制输入信号降低它的幅度甚至到零,如果情况没有改善(流过功放内部的电流还是超过安全值),它就会抑制输出电流,让在功放内部流过的电流始终低于输出级晶体管的安全值。

    过流保护

    当功放的负载太低但又没有达到短路状态,这时候短路保护不会动作,但输出的电流会非常之大超过功放的安全使用值,这时候过流保护电路就会介入工作,通常的做法是:控制输入电压和输出电流,让功放始终工作在在安全范围内。

    过热保护

    设计优良的功放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会出现过热保护,只有当外部使用环境恶劣或内部发生故障的时候才会动作。整台功放最热的地方就是输出级晶体管的C极(集电极),因此过热保护的温度感应器一般安装在离晶体管的 C 极最近地方或散热器上最热的地方。

    过热保护的阀值一般为95℃,也有105℃,晶体管的极端承受温度是105℃。

    失真压限器

    音响设备的输入电平值都有一个规定的范围,如果超出这个范围,信号就会产生削顶,严重的时候会变成方波。失真限幅器的作用是保证输入信号的电平始终控制在音响设备允许的线性工作区范围内。一般的标准是THD1%时启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性能升级:Pioneer N-70AE(S)串流播放器性能升级:Pioneer N-70AE(S)串流播放器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0-09
Coda Audio AiRay系统响彻埼玉超级竞技场Coda Audio AiRay系统响彻埼玉超级竞技场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2-05
匈牙利LiveHouse使用顶级玛田音响系统匈牙利LiveHouse使用顶级玛田音响系统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28
QSC E系列扬声器两新品正式发售QSC E系列扬声器两新品正式发售作者:pjtime资讯组  17-11-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