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6来了!微投产品线要大洗牌吗?

那山那水 2018-03-08

    赶在3.8节和3.15节之前,极米给微投市场扔出一颗大炸弹:700流明亮度、小巧可爱的1080p AI机型,Z6正式登场。作为新年首款新品,在年度市场预期会翻番的背景下,极米自然希望能“开门红”。因此,Z6的价格,比它的参数更为“惊人”。

    超低价格,极米Z6如何实现

    极米Z6的官方定价2999元,这将是全球首个初始上市价格低于3000元的1080p AI微型投影机。3月6日-15日,京东预约的最优到手价为2799元。后者比较2017年同类产品便宜600元,甚至比2016年720p机型的700流明产品还要便宜900元。

    当然,消费者肯定关心,极米Z6为何能价格如此低廉:是此前产品太暴利、还是新产品品质大打折扣呢?答案是,这两个猜测都不对。Z6价格低的原因主要在于“技术进步”。

    首先,Z6采用的是TI最新的0.33英寸1080p DMD产品。和上一代比较,其核心面积减少了44%。对于半导体产业,更小的核心面积就意味着更高的技术难度和更低的成本。也正因为0.33英寸光阀的应用,Z6还可以实现更为“精致小巧”的体积设计。从TI产品线看,未来0.47主攻4K产品,2K级别的机型会逐渐向0.33产品集中,同时720p机型进入换代升级被替换的周期。

Z6来了!微投产品线要大洗牌吗?

    第二,在更小的体积里,Z6实现了700流明的亮度。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实现这一亮度的秘密在于全新的RGBB架构的光源体系。这个光源通过在标准RGB三个LED灯珠之外,增加“B——蓝色LED”的技术,通过荧光转化额外提供更高的绿色亮度,实现了RGGB色彩模式,借此来突破传统LED光源产品,特别是小体积产品的亮度极限。且这个技术,并不依赖LED产品的技术升级,避开了极限亮度的LED灯珠产品的高价位。

    第三,微投产品自2016年进入高亮时代以来,市场供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7年,高亮微投的市场占比达到七成以上,这与2016年这类产品只是凤毛麟角的格局形成了巨大对比。更大的市场规模,必然带来产品成本的下降:这包括制造熟练程度、研发设计成本均摊、库存周转的加速,以及规模采购的议价优势。

    同时,Z6产品也融合了极米数年来微投产品设计与制造流程的众多工程经验、技巧。这些历史财富和极米精益求精的产业链管理能力,也构成了产品的“低成本特质”。

    以上这些方面,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既是“产业的进步促成了成本下降,因此有了‘提质降价’的Z6”。

    Z6一出,谁与争锋

    微型智能投影机市场,是一个价格高度敏感的市场。例如,2017年大学新生几乎贡献了超过10-20万台的市场需求——而大学新生们显然不是“财大气粗”的买主。这种行业规律决定了,微投历史上任何一款打破价格底线的产品,都会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对于Z6而言也将如此。

Z6来了!微投产品线要大洗牌吗?

    首先,从高端产品线看,Z6推动了1080p机型普及化的进程。在Z6之前,900-1100流明的1080p机型正常价格区间在3300-4100元。虽然Z6的亮度有所降低,但是却实现了近2成的价格下降。这对于丰富1080p级别产品的供应,巩固1080p产品在微投市场半壁江山的地位,是极好的。

    第二,从普及产品线看,700-1000亮度的720p机型的价格往往集中在2000-3000元。Z6的到来,无疑形成了对720P产品选购的新压力。720p微投价格全部压缩到2600元以下已经是必然的事情。甚至,部分产品常态化突破2000元价位业已是箭在弦上。且伴随着1080p机型的价位下压,对于微投厂商而言,研发新的高端高亮720p产品的路线图,面临更多市场不确定性。与Z6价位相当的1000流明720p机型的竞争压力加大、新产品问世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第三,从竞争者角度看,Z6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武器。作为国内智能微投行业的市场领先品牌,极米的举动对行业的示范性、给业内二线品牌的压力效应、对新入局者的启发效应都是空前的。微投行业十余个品牌的竞争格局,注定了Z6不会孤单太久。对Z6针对性的产品挤压和市场价格操作呼之欲出。后者很可能形成一轮微投产品整体价格下压、参数升级的潮流。

    第四,从需求端看,消费者在选择高亮度、高分辨率之间有显著的思想分化:有些经济预算宽裕的消费者,自然选择双高产品。但是,一些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就必须做出取舍。此前的市场供给,廉价产品端是没有1080p机型的——这必然导致,更爱高分辨率的消费需求,在中低端市场被压制。Z6则将开启这个差异化细分市场。

    整体上,Z6是一个很有技术特点的产品、更有一个很有“感人”的价格。其在现有的720p和1080p微投产品价位分隔显著的市场中,找到了一个重要的空缺点。对这个缝隙市场的粘结,Z6将起到打破即有产品线平衡结构的“支点”的作用,并引发微投产品线格局的裂变。

    Z6另类意义,打开AI时代的标配价值

    高颜值、低身段登场的Z6,还是一款AI产品——购买了Z6也就不用再购买“智能音箱”了。它既是投影大屏,也是智能音箱,一份钱、两份收获。

Z6来了!微投产品线要大洗牌吗?

    2017年四季度,具有AI功能的微投出现在市场之中。微鲸、暴风等品牌推出了相应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没有突破3000元价位,更是没能够实现2799元这样的优惠身段。作为2018年春天新品季的首批产品之一,Z6在AI配置和价格之间的平衡,预示着“2018年的新微投,没有AI已经不好意思出场了”。

    行业预计,到2020年智能微投产品的AI智能功能配比度会超过80%。是不是具有AI语音功能,将成为很多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参考点。尤其是在目前,存量型号大量不具有AI功能、彩电产品AI化加速发展、智能音箱销量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800%的背景下,AI微投的竞争价值非常明显。

    而且,Z6 AI还使得极米将百度拉近了自己的“生态圈”。也许未来,百度体系更多的智能功能,如无人驾驶汽车等,也会成为极米微投、Z6等产品的“互联和交互对象”。这个生态圈粉和长尾价值卡位的意义非同小可。与智能生态圈融合,补充传统“影音生态圈”在大场景的智慧互联应用中的短板,也将成为其他微投企业学习的对象。

Z6来了!微投产品线要大洗牌吗?

    总之,Z6的到来,意味着微投产品创新进入一个新阶段。如果说2016年的主题是分辨率和亮度的突破、2017年的主题是高端产品规模化、那么Z6代表的2018年将以普及高端、开启AI时代为标志,打开智能微投产业再次升级的新任务。业内预计,在技术、品质、价格多重突破下,2018年微投行业必然迎来一轮更快的增长。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