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这样改变,视听行业的AI“站队”

四季花开 2018-03-14

    2017年,AI在视听行业首次落地生根。但是,即便是最重视AI的彩电业,2017年渗透率也只有20%。一时间人们似乎觉得,AI会慢慢来。然而,2018年AI潮流突然加速,以至于这速度之快令人有些窒息!

    厂商“忙”于AI加持

    在近日于上海开幕的AWE 2018展会上,几乎每一个彩电品牌,都展示了几个系列的AI产品。业内的预计是,家用视听设备(含彩电、智能音箱、微型投影机、激光电视、智能盒子等等)在2020年实现85%左右的AI普及率。

    至于剩下的15%没有AI的产品,专家表示,“更多是因为在差异化的应用场景中,这些设备不需要AI功能”。按产品分类看,彩电在2020年的AI普及率会高达93%以上,家用投影机也会有80%的AI普及度。这会带来每年近一亿台次的AI视听产品的消费量。对于专用芯片、软件算法等行业有极大的产业推动作用。

未来这样改变,视听行业的AI“站队”

    从行业参与者角度看,AI也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差异牌”。对于业内的二线品牌,例如彩电业的互联网品牌暴风,已经提出“全线产品AI”这样的战略规划。率先实现AI,在AI技术上走在同行前列,成为二线品牌确保增长、利润和品牌口碑的一个关键价值点。对于一线品牌,AI现在也成了“必修课”。比如,最近微投品牌极米推出的AI产品Z6,其并没有走“新技术、高端定位”的传统发布路线,而是走了“平民”路线——即产品相当廉价。这说明,行业领先品牌对AI拥有一个“必然快速普及”的认知。

    总之,“新产品尽量部署AI”成为了2018年视听产业界的基本共识。尤其是在去年四季度,智能音箱获得了环比近500%以上增幅的市场“爆发现象”下,已经没有人敢于“在AI时代落后”了。

    视听的未来:AI即服务

    在探讨AI这个时代性话题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会有这样的疑问:都在谈论AI、人工智能,但是我们看到的产品不就是增加了一个语音功能吗?

    的确,AI的视听产品就是从语音功能开始的:这种行业布局基于一种叫做“轻松入门”的体验理论。行业专家表示,AI技术是一个复杂的、高速发展的智能技术的总称。即便在视听产品上的应用,AI的含义也远远大于“语音”二字。

未来这样改变,视听行业的AI“站队”

    但是,无论AI的未来体系有多么庞大,其起点必须是一个“既实用、又好用、更要容易被最普通人接受”的入口。无疑,语音交互技术是最符合这样一个要求的。假设,有一个强大的AI产品,但是入口界面却不简洁友好,甚至比传统遥控器都要复杂——那么这个系统就很难再普通消费者市场大力推广。

    未来,AI的产品价值设想是“AI即服务——语音即服务”。消费者不需要复杂的知识和技能,更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和操作,仅仅是通过语言对话,就可以获得一个完整AI系统的“功能体验”。对此,彩电厂商称为“说到、听到、看见”的时空一致性——至于后面支撑体系有多复杂,比如各种CPU、IC、软件、云、物联网,都会被“AI的人性化掩盖”。所以,AI本身是一个很“舒适”的技术,这种舒适的入口就是“动动嘴就能搞定一切”——即语音交互。

    锚钉自己的“体系靠山”,AI重划阵营

    在观察AI行业的发展的时候,不同消费者发现,自己似乎处在“不同的圈子里面”。

    例如,极米Z6选择了与百度进行合作。百度DuerOS系统,是一个去年刚刚开放的AI对话平台。百度对其的期待是“广泛用于家居、车载、穿戴等多种场景,实现更智能的人机互动。”这些所谓智能互动和场景中,大家最期待的恐怕非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莫属了:百度自动驾驶平台也是国家智能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AI视听行业的另一个巨头,长虹则选择了腾讯作为关键合作伙伴之一。3月8日,腾讯宣布与四川长虹达成战略合作,输出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给长虹的智能电视产品。长虹新一代智能电视CHIQ-Q5R同日正式发布,并部署腾讯智能语音助手技术。腾讯医疗影像智能开放平台,也是国家智能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这样改变,视听行业的AI“站队”

    当然,百度、腾讯都来了,阿里也不会闲着。天猫精灵就是阿里自己推出的智能硬件产品。阿里系同时也是国家智慧城市大脑智能开放平台的项目委托方。

    除了以上三大玩家外,AI的独立技术玩家还有很多。如,承当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任务的科大讯飞公司,其实是最早的AI语音技术方案提供商。目前其几乎与所有主流彩电品牌都有合作。再比如,手机巨头华为也在研发自家的语音助手HiAssistant。同时,华为还具有内置智能神经网络npu芯片的麒麟970这样的差异化、世界首创产品。最新消息表明,华为新的6系列麒麟芯片也会内置NPU。

    以上这些信息表面,作为AI时代的入口,语音交互、语音助手已经成为必争之地。2018年和2016-2017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此前大家主要应用讯飞技术,现在则倾向于“巨头们要自己搞一套”了。——AI在2018年充分表现出“科技巨头”“跑马圈地”的规律。

    AI链接未来,连接一切的畅想

    在3.8节的促销活动中,消费者也许已经发现,阿里系的天猫精灵“玩法升级”了。去年双十一,天猫精灵的核心是“独立产品独自促销”。而现在,这个产品更强调“带着小朋友一起玩”。

    即智能插座、智能灯泡、智能红外遥控器等等,一大堆可以和天猫精灵链接互动的设备,被集中的系统的展示。——通过这些设备,以及天猫精灵的语音功能,空调、电视、洗衣机、微波炉、照明等等,都可以被用“语言控制”。

未来这样改变,视听行业的AI“站队”

    看到这个场景,消费者也许就明白了,为何巨头们在有现成的、好用的,科大讯飞技术的基础上,还要自己搞语音助手了——因为AI时代,万物互联,语言交互就像一个“总开关”——不管后面的宝盒里藏着什么、金矿能有多大、AI是泡沫还是机遇,这个总开关最好都“自己攥着”!

    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购买AI视听产品,可能最直接的收益是“不用到处找遥控器了”。但是,从长远看,这个设备和功能更多的会充当一个“集疏中心”的角色,而非单一功能。因此,选择某一个AI产品,就是“跳进一个圈子”——这个圈子要足够强悍、可靠和丰富才真的能“好玩好用”。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视听硬件厂商,无论是智能投影、还是液晶电视,都需要在传统的智能影音生态之外,进一步考虑“智能互联”生态:与谁合作、构建怎样的生态圈,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布局。

    面对AI的火爆,视听产业已经走在所有家电、家居产品的前列。2018年AI成为视听新产品的标配、无AI不消费将成为“正视未来”的消费者,必然的选择。这种选择也就是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选择更为积极的融入未来的生活态度。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赢回属于电视的时间:我们这么干作者:花开无期  18-03-13
2018未来教育装备展 中庆论道人工智能2018未来教育装备展 中庆论道人工智能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3-09
未来教育展,中庆将与大咖同台论道未来教育展,中庆将与大咖同台论道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2-28
边缘计算将成为智能制造的关键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2-0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