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那些你不可不知的2018教育热点

小威 2018-03-14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两会”期间,教育热度不减,依旧是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透过两会看教育,下面就由小威带着大家,共同解读2018最新的教育热点吧!

    

    连续六年聚焦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依旧是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抓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近年来,教育公平越来越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回顾过去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教育主要任务如下图:

    可见,这几年教育公平话题一再被提及。教育资源不均衡,成为了阻碍教育公平的最大拦路石,主要表现在东西部教育资源不均、城乡差距过大、校际办学差距等等。小威认为,以音视频手段传递优质教学资源,推行专递课堂教育帮扶模式,仍旧是2018年促进教育公平的主流手段。

    

    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移    

    在本次“两会”中,关于素质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也被多次探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提出要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认为,要注重人格、科学探究等综合素质的发展;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则呼吁提高书法课开课率······

    其实,素质教育早于2010年被提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明确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而今年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也表明“大力发展素质教育”。面对教育改革大浪潮,学校应积极探索教学与新媒体的结合,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创新校园德育工作。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给教师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今年的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如是说。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陈宝生表示,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培养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这两年的教育热点,被教育部屡次提及。充分建设和利用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提高整体教师的专业能力,将是2018年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趋势。

【聚焦两会】那些你不可不知的2018教育热点

    教育,从来都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观念的转变,中国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浪潮。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小威将为大家逐一解读,如何有效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现存的教育焦点问题,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江西省全南县携锐取打造教育公平网江西省全南县携锐取打造教育公平网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出彩中原 北京文香出席郑州教育展出彩中原 北京文香出席郑州教育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26
奥威亚解读2019两会关键词--4K奥威亚解读2019两会关键词--4K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3
奥威亚建26间录播教室助青海信息化教学奥威亚建26间录播教室助青海信息化教学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