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LED电影放映大屏,只是敲开了传统数字电影放映机独占的电影院线市场封闭大门的钥匙。在创新技术的支撑下,这个市场会有多大的改变,没有人知道。现在唯一知道的是,改变已经开始,主动迎接和拥抱这些改变,是市场竞争参与者唯一的选项。
搜 索

数字电影放映:高亮LED屏还是黑屋经济?

更新日期:2018-03-16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89期

    三星LED屏的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在国内落户了!上海五角场万达影城的三星Cinema LED影厅成为首批吃螃蟹的院线。那么,这一系统的“体验”到底如何呢?大屏君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有史以来最高亮度的电影院大屏幕

    大屏君此前曾经多次撰文分析过LED显示用于电影院系统的优势。其中,亮度是最核心的卖点。上海五角场万达影城的三星Cinema LED产品,据称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画质符合DCI标准的LED显示屏,其拥有近10.3米的屏幕宽度、超清4K分辨率(4,096 x 2,160)和高于传统投影设备十倍的146fL峰值亮度。

 

    146FL的亮度,换算成流明基本达到了1500流明——这个亮度,对于电影院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极限值”。因此,三星影厅可以“开灯观影”。

    开灯看电影有何好处呢?三星影厅在播放《妈妈咪鸭》的时候,可以看到孩子们和家长之间的互动——显然高亮度的观影环境,有利于“父母照看孩子”。甚至,还有小朋友们,边看电影边画画。大屏君觉得,高亮影厅也许可以发展出“亲子互动”等特殊价值。这渴望成为三星LED电影屏幕的重要卖点。

    高亮屏幕的问题,挑战舒适性和黑暗经济

    三星LED屏的高亮度特征,大屏君并非“一边倒的称赞”。凡事有利必有弊,电影荧幕高亮化也是这样。

    例如,传统电影院,前排座位很多消费者都不愿意购买:原因有二。一是这些前排座位看大屏幕要“扭脖子”。二是,前排屏幕往往觉得画面更亮,眼睛更累。据了解三星LED电影屏会根据人眼观看的舒适程度进行亮度调整,使得屏幕既不会过亮,也不会过暗,保证每个人的观看体验。实际上,大屏君不建议任何显示设备的亮度过高——虽然高亮意味着更为绚烂的色彩,但是如果过亮确实是不健康的。

 

    不过,对于三星LED电影屏幕,如果买到的座位是后面几排,其高亮的特点,可能会让其观看体验有显著提升:因为传统投影荧幕,后排画面视觉亮度的不足,一直是一个问题。

    对于高亮化的LED电影屏幕,大屏君还注意到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有些观众可能认为高亮环境限制影响了观众的“观影心态”。比如:情侣亲昵、感动流泪、剧烈些的观影情绪反应等等。三星LED电影屏的“亮灯看电影”更适合于儿童影院、企业活动、体育比赛等室内活动。据了解,大部分在三星Cinema LED影厅中播放的电影依然是在“黑灯”条件下进行的,在观影环境上与传统电影院无异。黑暗的环境照顾了大家的隐私,也为电影院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文化和社会生活价值”。

    如果采用LED大屏幕,电影院中大家的举动就都被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是否是对传统观影习惯的挑战呢?从欧美更为成熟的电影市场看,饮食、饮料等周边收入,占到院线收入近半。即电影院不仅仅是看电影,而是一个综合的经济复合体。这个经济复合体成立的前提,与观影习惯、观影文化、观影环境有密切关系。“高亮影院”对这种经济复合化的电影院的影响,还需要更为深入的研究。

    新技术总要带来新的挑战,并激发新的想象

    LED显示技术进入电影院线的呼声一直存在。因为传统放映系统有他的弱势: LED显示在电影市场的优势,大屏君觉得不仅仅是亮度;LED屏在电影市场的发展,也不能仅仅是依赖于亮度指标。

    首先,LED屏也可以做低亮度的。原理很简单,更小LED晶体颗粒,比如50微米的产品,就能实现在色彩、对比度指标不变的情况下,亮度大幅下降——即小黑屋模式下的LED电影放映系统不是技术问题。

 

    第二,LED屏也可以是低成本的产品。如10米巨幕应用4K的点间距近2.5毫米——这个指标对于LED屏的集成工艺而言是很低的水平。如果市场需求规模巨大,这类产品的平米单价恐怕可以做到万元计量,甚至更低。

    第三,LED显示用于电影放映,可以满足“超高显示分辨率”。比如,目前小间距LED屏,1.0间距的产品已经投产。这样的技术等级在20米巨幕上可以实现20k的高分辨率——当然,大屏君要指出,这么高的分辨率,到底能用来播放什么,还是一个需要审慎研究的问题。也许,电影放映永远用不到LED屏的极限分辨率。

    第四,LED屏在电影市场的应用,要充分利用LED产业的最新技术。包括mini-led、COB封装、覆晶倒装、CSP晶片级封装、三原色共晶等工艺技术,以及例如钙钛矿等新型半导体掺杂材料等等。这些技术的持续应用,必然能够为LED屏在电影放映市场提供持续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当然,作为电影放映市场的传统统治者,数字电影放映机也没有“空闲着”。大屏君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RGB激光光源技术开始进入普及,全球市场已经安装数百台产品;同时8K产品也被提上日程,有望成为下一代巨幕影院的标配;6片式放映机的应用,也有助于解决电影放映过程中3D应用亮度不足的难题。

    有对手,市场才会更精彩

    无论如何,三星Cinema LED已经落地。也许高亮的儿童电影厅,只是一个差异化的小改变。但是,这也足以终结,电影放映市场被投影机独霸百年的历史。电影院放映系统进入“竞争时代”!

    大屏君认为,更多的荧幕系统技术路线的选择,可以提升电影放映的差异化开发价值。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升级和在竞争压力下,设备厂商们的更大创新投入都有好处。一个充分竞争的电影放映系统市场,必然是有益于下游院线的市场。也许这也是为何电影院线,愿意去尝试三星Cinema LED的原因所在。

    对手戏,让舞台更加精彩。led电影放映大屏,数字电影放映机,3d放映系统,vr ar放映系统,以至于那些还无法想象的新的电影放映技术,正在改变未来,并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机会。这些发展机会共同构成电影放映市场,开发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商业形态的基础。大屏君觉得,现在是电影院线是“发挥现象力”,创造新的消费形态和体验革命的时候了。

    LED电影放映大屏,只是敲开了传统数字电影放映机独占的电影院线市场封闭大门的钥匙。在创新技术的支撑下,这个市场会有多大的改变,没有人知道。现在唯一知道的是,改变已经开始,主动迎接和拥抱这些改变,是市场竞争参与者唯一的选项。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