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百度成为仅次于极米创始人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搜 索

“百度”来了,投影机要进入BAT时代了吗

更新日期:2018-03-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5期

    2018年3月,投影市场迎来一个重量级参与者:百度领投极米新一轮融资,并成为仅次于极米创始人团队的“第二大”股东。联想到2017年中,天猫推出“魔屏”投影产品,人们不禁疑问:小小的投影,何以能成为BAT这等互联网巨头眼里的“香饽饽”呢?

    高速增长,吸引行业巨头关注

    2014年到2017年以来,投影机产品市场经历了一轮结构化转型:即,家用市场的份额占比,逐渐增长,并首次超过“商教工程”等传统“大部头”的市场规模。这引领投影产品成为了典型的“消费电子”。

    以2017年为例,激光电视增幅高达170%——虽然7万台的总量并不高,但是如此增幅下,其市场前景“可想象程度”并不弱。如果和传统家用投影机产品(不含微投和激光电视),2016年的销量历史高值,15万台比较,激光电视规模超越“传统家投”就是“今年”,并将成为高档家用影院性视听应用的主角设备。

“百度”来了,投影机要进入BAT时代了吗

    在2017年,微投产品的增幅不及激光电视,但是亦超过60%。在其更大的市场基数下,年度市场规模已经从2014年的10万台,发展到2017年126万台,且市场认为,2018年微投行业会诞生“百万台”规模的“投影有史以来单一市场单一品牌最高销量”。在微投和激光电视的双轮驱动下,投影机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会从此前5年的缓慢增长,“换道升级”,进入新一轮“高增长通道”。

    正式站在这一轮“投影高增”愿景之下,投影机市场才迎来百度、天猫魔屏、海信、创维、海尔等“传统巨头”的支持与青睐。2017年,在投影市场整体增幅不足10%的情况下,参与品牌数量却出现大幅增长——后者是市场信心的最好注脚。

    BAT时代,小投影勾勒新“圈子”

    国内信息产业中,BAT是当仁不让的绝对巨头:资本、技术、市场、粉丝、国家支持,五大“巨头特征”一个不少。这样的行业巨头已经有百度和阿里系的天猫,两个玩家涉足“投影圈”,并把巨头特征的“新玩法”全面的引入投影市场。

    例如,百度不仅为极米注入新一轮投资,还深入到了极米“产品创新”的更深层次。年初的美国CES展会上,百度发布了百度日本子公司PopIn与极米,联手打造的PopIn Aladdin投影灯。该产品目前已经在日本展开众筹,并计划于7月份正式上市:这个例子中,百度极米的合作,超越了简单资本,包括技术、生态、市场和国际渠道等多个层面。

    再例如,在极米春季首款新品Z6中,一大创新就是整合了百度DuerOS智能生态平台,拥有包括语音智能等在内的众多AI功能。百度DuerOS平台的生态伙伴还包括海尔、美的、TCL等众多消费电子、家电大佬。

    由此可见,百度和极米的合作不仅仅是资本层面的,更多时候极米的微投和激光电视类似于一个口袋:里面装着百度的技术、信息服务、生态和用户群。无独有偶,天猫魔屏的第一个选择,也是把阿里系的视频内容“优酷”装进来。

    “信息+终端”,这才是BAT看好投影产品的原因。尤其是在智能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信息终端的概念已经远远突破了“传统PC”的概念:手机、彩电、投影,以至于冰箱、洗衣机、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等,都可以是BAT需要的“承载信息的终端硬件”。某种意义上,作为家庭娱乐大屏的“仅次于彩电”的第二位选择,投影正在成为一个“必须争夺的信息终端入口”。

    作为入口的投影,自然会成为“引流”的对象。而互联网巨头带来的信息、市场、粉丝流量,带来的科技创新,则会重新“包装”智能投影应用产品,并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以“应用”为中心的投影消费时代。

    AI时代,投影要怎样去开拓未来

    “抢占信息终端和智能设备节点”:这是BAT“占领”微投、激光电视市场的目的。这个目的的反方向则是,投影产品、特别是家用产品“如何融入信息化的AI时代”?

    从传统投影市场看,智能这个概念被“一分为二”:一方面,新兴品牌,特备是家用品牌,将智能作为“标配”和核心卖点。甚至,很多品牌应用智能无屏电视、智能影院电视这样的“新名称”概念,来淡化“投影”二字的专业形象和冷漠感。另一方面,很多传统投影品牌,尤其是传统市场为主要销售方向的品牌,其产品智能化率不足十分之一,产品基本技术和应用格局与15年前没有本质差异。

    这种投影行业对“智能”完全不一致的态度,在今天进一步强调AI技术的时代,显得更为突兀。尤其是在AI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更为不同投影品牌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考验。

    从家用大屏看,AI是必须的课题:语音交互的良好体验、万物互联的未来命题、智能家居的需求等等,这些理由每一个都足以让投影拥抱AI。更何况,AI平台背后,还关联着巨大的“视听内容”网络,这更是投影大屏家用所必须的“信息内容环境”。

    从商用和教育看,AI也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普教和零售商务,几乎占据传统投影机市场7-8成的份额。这些应用面对“非常人性化和普及化”的场景。在这些场景之中,智能教育、智能会议、智慧办公等概念都已经普及。不过,与家用市场强调“一体化的便捷性”不同,工程安装化和系统集成化应用,可以将投影在商教市场的大屏AI托付于“周边设备”。

    但是,无论是家用还是商教应用,投影都面临“共同的AI”时代:1.周边设备、可类比设备、竞品设备都是AI的;2.投影大屏要显示的内容,要从AI生态中来;3.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智能化、AI化、语音交互等新技术。这三点几乎决定了“除了个别应用场景外”,大部分的投影显示必须“通过个体或者集成体系”实现智能化。——即生态决定进化的方向。AI为标志的“新的应用环境和习惯”,必然包含着投影应用智能化的需求。以应用为核心,将大屏价值点进一步融入AI时代,是不可回避的投影机产品创新命题。

    在这方面,无疑以家用市场为主要方向的品牌,尤其是有百度这样信息行业巨头“把脉”的品牌,已经走在行业前列。业内预计,在资本市场和行业市场的加持下,极米、坚果、海信、暴风等四个品牌会成为“投影智能化”的“四驱动力”。

    整体上,百度投资极米,代表了新的资本生态和技术生态对投影行业,特别是家用投影市场的“看好”。这也意味着2018年投影圈将会在资本与AI两个“核心引擎”激励下,进一步加快成长和普及的步伐。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