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创维强强联合 人工智能家电或迎快速增长

雾里看花 2018-03-19

    近日,百度在继与TCL、海尔、美的、联想、小鱼在家、极米合作之后,又增加了一个重量级战略合作伙伴--创维。

百度创维强强联合 人工智能家电或迎快速增长

    我们都知道,百度DuerOS是目前市场最成熟的语音交互产品,也是中国市场目前最活跃的人机交互平台。百度DureOS通过其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赋能企业开发的硬件产品得以一站式实现人工智能化,解决了硬件厂商因人工智能技术积累不足,而无法快速造出具备优质人工智能体验产品的困局,使其在产品推出速度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在DureOS上,百度首先通过整合以爱奇艺、百度搜索、百度翻译、地图等为核心的百度信息与服务生态,打造出了10大类目200多项能力,使得用户可在不同场景下实现指令控制、信息查询、知识应用、寻址导航、日常聊天、智能提醒和多种O2O生活服务,覆盖了用户智能家居场景中方方面面的使用需求;其次通过开放战略,使得应用开发者开发的应用可以登上DureOS系统,让搭载DureOS的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了服务能力的可扩展。截止到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超过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

    而创维作为大屏电视和OLED电视领域的佼佼者,优势非常明显。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7年,在目前彩电行业最主流的50-60英寸大屏幕电视统计中,创维以全国总销量第一的成绩独占鳌头。OLED电视是目前高端市场最主要的增长点,在奥维全渠道数据中,2017年,创维OLED电视销量占中国市场OLED总销量的比例为46%,排名第二,位居其后的分别是LG和索尼,其中LG占比16%,索尼占比14.9%。可以说,每卖出两台OLED电视,就有一台来自创维。

    创维庞大的电视市场份额,意味着覆盖了海量的家庭场景和人群,能够为百度DuerOS提供充足的应用场景和大数据。同时,创维在家电硬实力方面无出其右,已构建出相对完善的智能家庭硬件生态。包括高画质的OLED电视、智能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且自主研发了AI画质芯片“蜂鸟”,具备一流的硬件供应链能力。

    并且创维酷开作为一家聚焦智能电视大屏价值挖掘的技术平台,经过多年培育,自有终端数量已经突破2800万,成为中国最大智能电视OTT平台。其运营终端累计激活总量已经超过3100万,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200万。无论是可运营用户数,还是市场估值,都位列行业前茅。

    而百度选择创维合作,正是看到了创维在高端产品领域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对于创维而言,百度百度DuerOS已经证明自己在千万量级的智能硬件上正常运行的能力,这是别的竞争对手没有的。

    所以百度和创维的联合,是人工智能第一梯队和高端彩电第一梯队的强强联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道:“这次合作表面上看是一次战术性的合作,但我相信,这是非常符合两家公司的发展战略的....重要的是,它推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使用电视,使用这块历史悠久,但由非常有价值,又非常有前途的一块屏,让人们能够更好的获得他们想要获得的东西,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百度战略投资创维的方式,显然属于盟友式投资,渗透而非掠夺式的帮助,将极大激发被投企业的自主性和发展动力,释放出最大的商业潜能。而通过二者的合作,未来人工智能家电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本周仅剩3天,劲爆家电选不停!本周仅剩3天,劲爆家电选不停!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1-18
持续发力OLED电视 索尼创维扩大阵容持续发力OLED电视 索尼创维扩大阵容作者:雾里看花  18-03-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