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投影都拥抱AI了,大屏商显还会远吗?

叮当 2018-03-26

    近年来,人工智能(AI)的迅猛发展夺人眼球,从打败人类棋手的阿尔法GO,到能自己翻跟头的机器人Atlas,自己开门的机器狗SpotMini,及至我们日常使用的谷歌翻译……AI,显然已经身处行业的风口浪尖。时间跨入2018年,携带AI标签的电视机、音箱、微投、激光电视、盒子等家用智能产品突然爆发。从概念到应用落地,快得让人猝不及防。

    以平板电视为例,AI智能电视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线品牌的“必修课”,就如同当年的“无激光,不投影”,大有“无AI,不电视”之势。一个显著的趋势是,往年主打智能设备的品牌,往往更强调单台设备的智能化功能;而今年,品牌厂商们则更加强调围绕电视、音箱、盒子等智能设备互联互通而打造的智能家庭的整体概念。此外,智能设备大佬们也开始从“拿来”别人的AI系统到自主研发模式转变——这种种变化的背后则凸显了智能设备厂商抢占智慧时代入口的“圈地”意识。也即,谁抢占了智能家居的入口,谁就可能掌控未来家用影音娱乐市场的导向。

    而通常意义上讲,消费电子领域对于新技术的接纳和应用最为敏感,而我们身处的大屏商用显示领域,则相对滞后——但这不表示不接纳,甚至从技术角度讲,商显领域完全可以实现与消费显示设备的同步更新,差别的仅仅是市场需求的驱动力能否支撑这种快速的转变。因此,如果我们将目光放长远,大屏商显拥抱AI恐怕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那么,AI将为大屏商显带来什么变化呢?从目前的AI生态来看,主流应用模式是AI智能硬件+AI智能操作系统,对于上述产品而言,对应的靶标是智能家居。反推过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项目,则对现有的大屏商显系统提出了更加智能化的要求。

 

    现在让我们来畅想一下:

    监控室、指挥调度室应用。以智慧交通为例,当工作人员面对大屏发出查看某个路口监控画面的口令时,该路口的实时监控画面即出现在大屏上,并可通过语音对其进行缩放、编辑控制;在进行车辆调度控制时,发出“选择最短路线”的口令,屏幕上即自动呈现系统筛选出的最短路线;通过精准的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可以为每位工作人员定制其专属的操作界面,根据其工作习惯提供所需内容。

    教育应用。同样通过识别技术,可以在老师踏入教室时即按照其使用习惯和教授课程自动调取相关教案;通过语音口令,教室可以随时调取如“蛋白质合成”等相关课件内容在大屏上播放;当每位学生都面对人机交互面板,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进度等为其定制操作界面,推送相关内容。

    零售应用。当顾客踏进店门,系统可识别其年龄、性别、购物习惯等信息,在引导屏上给出选购指导;当顾客停留在某商品区域,发出语音口令,可以方便地在附近的屏幕上查看商品信息、完成加入购物车、结算等工作。其实,谷歌开设的无人商店,已经将这种想法落地实践了。

    今年,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AI将无处不在。对于大屏商显企业,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从消费电子领域的AI热看来,这股人工智能旋风在大屏商显领域“兴风作浪”可能也为时不远了。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智慧化带动液晶拼接“普及性”发展作者:那山那水  19-02-25
IPTV重构的风口,家庭娱乐进入3.0时代IPTV重构的风口,家庭娱乐进入3.0时代作者:那山那水  19-03-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