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使命 共筑人类绿色家园

pjtime资讯组 2018-04-24

    2018年3月29日,《跟着台达盖出绿建筑》简体中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台达北京分公司举行。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董事长石定寰先生,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副总建筑师曾雁先生,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先生,出版社代表李鹏先生,台达品牌长郭珊珊女士等出席了发布会,并与在座人员分享了本书背后的故事。

践行绿色发展使命 共筑人类绿色家园

    “理科生的感情故事”

    身为电子产品起家的品牌,出书并不是台达的专长。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李鹏用一句“理科生的感情故事”给了这本书一个通俗易懂的风格定位。的确,从写作风格上来讲,《跟着台达盖出绿建筑》的辞藻与华丽无缘;从卖点考量上,又与那些位居排行榜前列的热销书籍相去甚远。事实上,吸引眼球并不是台达出版这本书的初衷,让一本好书、一个好的理念能够点亮思想之光,甚至永世流传——需要的,只是足够的真诚。

    《跟着台达盖出绿建筑》浓缩了台达十余年绿色建筑项目的建造过程及节能实绩,通过真实案例的详解,深入探讨当今社会构筑绿色建筑的社会意义,带领读者探索建筑节能之道。可以说,这既是一本台达“环保,节能,爱地球”理论思维的著作,又是其绿色建筑实践经验的“宝典”。

    一门“不赚钱的生意”,台达做了13年

    谈及出版这本书的初衷,与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先生的“故乡情怀”是分不开的。郭珊珊介绍说,郑先生祖籍福建,童年在祖母家的成长经历令他至今难忘。故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令他十分看重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故乡传统建筑形式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因素,达到节能和人居舒适性相统一的做法,也成为了台达“绿色建筑”理念诞生的思想火花。

台达品牌长郭珊珊女士

台达品牌长郭珊珊女士

    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郑先生由Dr. Lovins《自然资本论》一书中得到启发,并亲身走访了泰国、德国等地的绿建筑样板,自此便一发不可收——自2005年至今,台达在全球参与打造/捐建的绿色建筑项目就达到26个之多。

    汶川地震过后,台达在绵阳捐建了四川灾区的首座绿建筑学校——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莫拉克台风及泥石流肆虐过后,台达基金会重建了具备防灾功能的高雄那玛夏山区民权小学……在台达的绿建筑项目中,绝大多数都不以盈利为目的,而这门“不赚钱的生意”,台达一做就是13年。

    郑先生认为,做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仅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更要努力推动技术进步,降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致力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而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特别是传统建筑领域,设计智慧并不鲜见,这就如同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注入现代科技的新动能——企业不仅是传承者,更是创新者和开拓者。

    守住绿水青山,共筑人类绿色家园

    相关数据表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通过建筑节能减缓和调适全球气候变化具有极大的潜力。事实上,台达不仅在过去十余年间推动了数十例绿建筑项目落地,早在四十余年前台达品牌创立之初就将“环保,节能,爱地球”定义为企业之魂——这在利益成为绝大多数企业追逐目标的当时,是多么得难能可贵。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董事长石定寰先生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董事长石定寰先生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基本国策层面,再度表明了我国坚持绿色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石定寰表示,中国尚处于建筑节能的发展阶段,而绿色建筑将在我国的绿色发展观进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这离不开国家的政策引导、技术的创新、人才的培育,以及建筑师们和开发商们的共同努力。自2006年起,台达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连续赞助“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致力于培养绿色建筑设计人才。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先生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先生

    除了力促绿建筑项目的落地,打造可参考的“样板”,台达还深度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据杜日生介绍,通过26个案例,台达助力完善了LEED绿色建筑标准,并参与了非独立建筑标准认证体系的制定。因此,这本书,也可以是被看作是《跟着台达打造绿色标准》。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副总建筑师曾雁先生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副总建筑师曾雁先生

    在发布会后的记者问答环节中,有记者就绿建筑成本的问题发问。曾雁指出,绿建筑前期建设成本较传统建筑仅高出约1/5,但结合后期能耗的大幅节省,以及长久的环保效益,其综合建设/改造成本其实是优于传统建筑的。郭珊珊指出,台达也将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致力于绿建筑应用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跟着台达盖出绿建筑》台达想要分享的是,绿色建筑既可以环保节能,又能让使用者更加健康舒适。

    ——面对自然予我们的无私馈赠,既要身怀感恩,又要常怀敬畏之心。

    ——地球于人类,只有一个。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瑞屏激光大屏助力军队现代化建设瑞屏激光大屏助力军队现代化建设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7
聚焦可视化,台达打造智慧城市应用模型聚焦可视化,台达打造智慧城市应用模型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1
创新,融合——台达畅享汇在Infocomm展创新,融合——台达畅享汇在Infocomm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9
台达荣获“2018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台达荣获“2018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