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DP宣布即将在2018年Infocomm展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8年4月11-13日,ED2-01展台)上揭幕一款全新产品—INSIGHT Laser 8K。两个月前,2月6日开幕的荷兰2018年ISE展会,这款产品亦获得了大量观众的注目。巨头的新动作,已经将沉寂多年的8K投影显示市场“搅起新波澜”,8K会成为IFC,乃至2018年投影届的新看点吗?
搜 索

8K投影:突破技术瓶颈,拉开新时代序幕

更新日期:2018-04-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91期

    近日,DP宣布即将在2018年Infocomm展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8年4月11-13日,ED2-01展台)上揭幕一款全新产品—INSIGHT Laser 8K。两个月前,2月6日开幕的荷兰2018年ISE展会,这款产品亦获得了大量观众的注目。巨头的新动作,已经将沉寂多年的8K投影显示市场“搅起新波澜”,8K会成为IFC,乃至2018年投影界的新看点吗?

    技术新突破,是否成为8K投影风向标

    对于8K的话题,大屏君注意到,投影届同仁已经有点“急不可耐”:毕竟,2017年以来,液晶阵营吵吵着要上8K、要普及8K。里约奥运会8K得到了示范应用,东京奥运会则在规划更大规模的应用,北京冬奥会也把8K作为一个潜在看点来开发——最为重要的是,京东方10.5代线的投产,拉开了全球液晶电视尺寸升级的新篇章——65-85英寸8K时代尽在眼前。

8K投影:突破技术瓶颈,拉开新时代序幕

    因此,投影显示应该“有点来自8K液晶电视的压力”了。更何况,大屏君可以查阅到的,关于8K投影技术的历史产品,已经覆盖了过去10年:从JVC的3LCOS开始、到现在的DP推出的DLP机型,投影的8K历史比液晶电视更早、努力更多,岂能让液晶抢走8K的彩头?

    但是,心里较劲解决不了技术上的问题。投影8K的命门在哪里呢?大屏君觉得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光阀如何实现8K。以液晶投影机光阀和液晶电视比较,前者往往不到一英寸大小,液晶电视则从65英寸开始强调8K——二者的“像素颗粒大小相差悬殊”,技术难度必然显著不同。投影光阀,不管是液晶、DMD、LCOS,其芯片上集成的功能、数量规模、技术等级都只能比液晶电视屏幕高、不能低,才能实现同样的8K分辨率。

    第二个瓶颈是“产品亮度”。投影机的应用目标是实现大画面:即用不到一英寸的光阀,投射出100-200英寸的画面——比液晶电视的画面要大很多倍。而要保障更大画面的清晰度,投影显示的“屏上亮度”不能显著弱于液晶产品。这就决定了在单位面积上,投影光阀承受的亮度指标是液晶电视机的三四百倍。如果在考虑到特种投影应用,这种单位亮度承载差距还会进一步扩大!这当然也意味着“很大的技术难度”。

    所以,在8K上,液晶电视后来居上并不稀奇。但是,辛勤努力的投影人却不甘心败北。2018年来,8K投影的再次升温,已经说明“以上两大技术难题已经基本解决”。下面,大屏君就用实例进行详细说明:

8K投影:突破技术瓶颈,拉开新时代序幕

    一方面,DP即将在IFC上展示的INSIGHT Laser 8K投影机,亮度高达25,000 流明,中心亮度高达27,000流明;采用固态激光荧光体技术,同时可提供3300万像素的8K分辨率(7680 X 4320),基于该投影机采用3×1.38″ DarkChip™ DMD™芯片和ColorMax™色彩校正技术和。对于25000的亮度,已经达到主流电影院和工程投影的亮度区间,具有极高的“高端市场可用性”。

    另一方面,去年TI高调推出了0.47英寸的4K光阀。目前,市场最便宜的0.47英寸光阀4K投影机售价只有7999元。这说明,DMD芯片技术上, 0.47产品的4K化已经高度成熟。这对于8K而言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侧面消息”。因为,可以将0.95的8K和1.38的8K DMD光阀分别看成4个0.47的4K和4个0.65的4K的“组合体”——至少从最关键的单个像素(DMD反光镜)的制作看,他们“相当于同一级别”。TI以0.47 4K光阀推广廉价4K投影机,说明相应像素尺寸的DMD制作技术的高度成熟和低成本化。

    在大屏君看来,25000流明8K和0.47英寸4K光阀,这两个产品已经代表“8K投影机最大的技术问题悉数被解决”,接下来是可以真正去勾画投影“8K产品的应用蓝图”的时刻了。

    8K投影用起来,还需时日和产业联动

    “8K激光投影机,分辨率为7680×4320,高达3,317万像素,画质是4K的四倍”——这是很多人提到8k必然要说的“数字”。但是,产品落地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参数的高超”,更需要“经济上的可经营性”。后者是大屏君眼中“今日8K投影”在解决技术难题之后的“真正”需要突破的问题。

    从历史角度看,2008年JVC就依靠1.75英寸D-ILA光阀,推出了分辨率高达8192×4320的8K投影机系统。但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大量商用化的8K摄像机,索尼采用单片S35毫米全画幅成像单元的索尼F65,却要等到2013年。国内首部原生4K电影上映则是2014年的《归来》。全球首部全8K电影,已经是2016年的《银河护卫队2》。这一年,NHK 8K 转播车也正式投入使用。

8K投影:突破技术瓶颈,拉开新时代序幕

    大屏君相信玩投影的都明白“没有内容、昂贵的设备没有价值”的道理。从以上的事实则可以看到,08年8K投影诞生之后,内容业的发展并不“迅速”。这是8K投影应用目前依然“十年时间成绩不多”的最大拖累。不过,产业联动上,也有好消息:

    例如,今年初全球第一大代工厂的老板,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正在与RED谈判生产8K摄像机,新品尺寸只有相机大小,价格只要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RED是世界领先的摄像机制造商,在2015年其发布了首款8K电影摄像机WEAPON Monstro 8K Vista Vision。如果,8K摄像机价格压缩三分之一,对内容业无疑是巨大利好。

    谈到产业链问题,大屏君不得不说:8K投影机正在迎来一个好时代。包括放映设备、内容产业、存储技术都在快速进步,赢来爆发时刻,都意味着“8K时代已经开启”。接下来的问题只在于“开发出更多的适应于8K技术超高体验的新商业场景”。

    这方面,传统的数字电影院当然是第一位要指望的市场。例如,目前国内IMAX巨幕的规模不及总荧幕数的百分之一——瓶颈主要就在于缺乏真正配得上巨幕的“8K分辨率”。利用8K画面的精细程度,实现差异化的体验,必然是数字电影放映的下一个爆点。工程市场是8K的另一个热点:至少高端工业虚拟仿真、高大上的指挥调度中心、会展应用、特种演示应用,都是“不差钱”的。以上两个市场是DP的传统优势市场,更有4K投影机的成功应用做铺垫,可以说是8K投影随时可以“出手摘桃子”的领地。

    除此之外,大屏君认为家用市场依然是8K未来的“放量”着力点之一。2016年,日本NHK拍摄了里约奥运会100个小时以上的8K比赛节目,在日本50多个体验区播放;日本总务省计划,2018年开始包括广播和通信卫星的8K商播,2020年对东京奥运会通过广播/通信卫星、有线、网络进行直播,其规模达到目前4K发展水平。——这些8K应用的大计划都是“家用”!

    从应用端看,8K的普及之路已经划出蓝图。结合技术的进步,大家对8K投影的畅想可以在大胆些:大屏君深深的知道,就在10个月前,人们还无法想象7999元的4K投影机是什么样子——技术进步的速度总是超乎我们的想象,至少投影的历史从来都是如此:8K也渴望再次续写这一神话,IFC2018只是牛刀小试!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