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领衔,IFC 2018小间距LED持续创新

四季花开 2018-04-12

    如果要为IFC2018展会寻找一道最亮丽的“屏”景,相信所有人的答案都将是小间距LED产品。作为工程大屏市场成长最快的技术板块,IFC2018展会,小间距LED屏以产品靓丽、参展显示面积大、新技术创意多等优势,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技术突破创新不断,小间距LED有“新”意

    IFC2018展会上,小间距LED显示产品的技术突出主要体现在“间距越来越小”、“COB技术不断成熟”、“轻量化设计日益进步”、“产品规划更为科学”等几个方面上。

    从间距指标看,P1.2产品已经成为“实打实”的主流。P1.0产品展出也较历往展会有所增加。行业人士认为,P1.2产品在高端市场的应用已经步入一个“成熟可期”的新阶段。未来众多此前倾向于采用P1.5的高水平项目,以及高端指挥调度中心这类高端需求项目,都会更倾向于采用P1.2的产品。尤其是在DLP拼接等竞品4K单元不断涌现的背景下,P1.2小间距LED产品的成熟、成本下降,是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基本技术架构上,COB技术的小间距LED已经迎来“第三轮迭代”。更多的厂商参与、更多的品牌展示,尤其是威创、艾比森、卓华、索尼等领袖企业的推崇,让COB成为公认的“次世代”产品。包括P1.5、p1.2、P1.0为主的三大标准的COB产品,逐渐成为“高端指挥调度中心”的首选。一定意义上,COB和传统表贴技术小间距LED产品,已经形成市场分工关系。即表贴产品具有性价比优势,在间距大于p1.5的应用产品上占据统治地位;P1.5及其以下间距市场,则按需求和成本承受力不同出现“市场分层”;其中COB产品未来将更为集中在P1.2及其以下超密间距的高端市场。

    在小间距LED屏市场,另一个突出的技术进步体现在“轻量化”单元设计上。例如厚度只有35毫米的广告屏产品。轻量化设计意味着更高的内部集成度、更为优化的电源,散热工程结构。这些技术创新,虽然不是“核心必须技术”,但是却改变了传统LED屏“大黑粗”的印象,同时在室内外工程应用中也更能融入“场景环境”。业内人士表示,从显示技术的历史看,超薄、平板化是一个巨大的次生方向,也是显示设备外观设计上的核心“审美需求”。随着小间距LED应用规模的扩大,超薄轻量化将成为重要的市场方向。

    在小间距LED的产品进步上,更为“科学和针对性”的产品规划也是一个学问。比如奥拓电子和联建光电提出的27英寸单元产品,就是为了适应人们对液晶显示“基本尺寸空间”的视觉习惯而设计。27英寸单元,既保证了16:9的典型应用比例,又在单元尺寸上“适度大于传统方块单元”,一定程度上简化现场安装。再例如,威创展示了可触控、可书写的COB小间距LED整体单元。这种产品主要是为了适应会议、调度指挥等领域“灵活交互”的需求,通过将小间距LED显示与成熟交互技术整合,而创生出崭新的产品类。IFC2018展会上,类似的产品很多。这说明小间距LED行业已经日益深入“应用需求”,从“市场端”寻找更多创新灵感。

奥拓电子27英寸LED视频墙

    整体上,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下,小间距LED显示产品的“供给类型”日益丰富、百花齐放。这为小间距LED产品市场的持续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落地应用场景,从“屏”到“解决方案”

    2018年IFC展会,小间距LED屏行业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解决方案”四个字出现的概率越来越多。屏自身技术进步的看点,与解决方案的看点几乎“各占一半”。

    大屏工程历来是以“用”为中心的。小间距LED显示墙,作为半定制化显示系统,本应该更依赖于“方案设计”。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数年“技术谈的多”,更多的是因为小间距LED屏是一个“市场新选择”。而现在,小间距LED的应用已经高度成熟、技术体系高度完善,更多的厂商将关注焦点转移到“更贴近”下游客户的方案层面是必然之举。

    展会现场,威创15*8规模的P1.2COB小间距LED系统、具备触控功能的P1.1COB系统展示了大数据智慧应用中的可视化调度场景和指挥调度过程中的触控交互应用;阿尔泰极光系列Ⅱ代小间距LED产品搭建完整的4K分辨率(3840x2160)巨幅大屏,展示了智慧城市场景中LED大屏的应用价值;洲明展示的高分可视化解决方案、流媒体交互方案、视频会议解决方案;艾比森展出了智慧城市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透明屏零售解决方案、机场航显、高端会议;奥拓电子展出了大型指挥控制中心解决方案、3D解决方案;台达P1.5规格的小间距LED显示屏则实时呈现天网监控画面,现场搭建起“智慧公安”场景……

    体现小间距LED大屏厂商“方案”化的还包括“周边”概念的日益兴起。例如,威创重点展示了OneVision平台、EaseCon易控坐席管理等可视化软件产品;索尼则展示了从摄录到显示的全视听链4K体验系统;亦有厂商和信号处理器、集成工程等厂商“同台”参展,力求呈现出完整的应用系统的轮廓……

艾比森透明屏零售解决方案

    总之,在迈向“解决方案”这个新高地、争夺可视化指挥调度市场的过程中,小间距LED屏已经不再“局限于显示二字”,而是更表现出“生态”和“系统”的可用性。以需求为指针、场景为中心、创新研发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在IFC2018展会上更为明确。这意味着小间距LED显示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和市场”。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北京China Infocomm展,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北京China Infocomm展,精彩内容不容错过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上海三思可视化系统亮相InfoComm China 2018上海三思可视化系统亮相InfoComm China 2018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1
IFC2018:海信商用4K激光电视新品成亮点IFC2018:海信商用4K激光电视新品成亮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鐵三角众多新品闪耀Infocomm China 2018鐵三角众多新品闪耀Infocomm China 2018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