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会议新趋势,IFC2018“无互动不会议”

花开无期 2018-04-13

    大屏会议市场一直是工程显示领域非常重要的“高端应用”市场。2018年IFC展会上,大屏会议显示进一步向“交互会议”发展。甚至厂商们已经提出以“交互显示”为核心,重构智能会议业态的新战略。

    触控互动成为“标准”

    IFC2018,主打会议显示概念的厂商,几乎都带来了“大屏互动平板”。例如,利亚德旗下的平达 Leyard 100交互式会议一体机、皓丽M2整合所有会议需求于一身的会议平板、康得新65寸智能会议机、86寸智能会议机、98寸智能会议机、海信交互平板显示电视等产品,都是专门为会议所设计的交互显示产品。

大屏会议新趋势,IFC2018“无互动不会议”

    在液晶显示技术抢占100英寸以下会议交互市场的同时,小间距LED产品和激光电视(反射式超短焦激光投影机)也没闲着。例如,威创推出全球首款P1.1标准的COB小间距LED互动产品填补了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空白,奥拓会议室解决方案则可以提供136英寸的会议交互显示产品,洲明商用一体机尺寸更是达到176英寸;激光投影应用上,包括视美乐、德浩、长虹、奥图码等品牌已经将会议交互作为重要激光电视产品应用的市场方向。

    对于智能会议互动显示设备的普及趋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得益于教育显示中“交互平板”的快速普及,带来的产业积累;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手机等掌上智能设备、触控设备所带来的“与会者应用习惯”的变革。

    从前者看,显示交互技术上,会议需求和教学需求具有“硬件”准备上的“高度一致性”。教学市场的成熟和大规模发展,有利于交互平板以更低的价格进入会议市场。但是,这不等于在软件功能上,教学交互和会议交互“完全一样”——事实上,会议交互产品的功能需求“丰富性”更强。

大屏会议新趋势,IFC2018“无互动不会议”

    比如,会议交互设备要求对“智能手机”等产品能无缝接入、会议交互要求更强的远程会议互联需求。这就对厂商的“客户需求发掘能力”、“软件开发与集成能力”、“系统通信技术设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然,在硬件上,高灵敏、抗冲击、耐候性好、稳定性强、抗噪性强、安全性、书写能力等会议交互显示和教学交互设备的要求是一致的。

    从“应用人员”的习惯看,在会议市场液晶显示产品和电容触控技术更具“前景”。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手机、平板电脑等触屏”设备使用习惯造成的。所以,用智能设备的技术(软硬件)武装会议显示成为了“厂商产品开发的主要思路和技术路线”。但是,在超大尺寸的会议交互应用上,液晶技术无法满足显示尺寸的需求,这为小间距LED和激光电视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从功能性技术、软件、智能硬件等角度看,显示技术路线的差异不影响“会议交互”产品的持续创新。

    “充分依托于消费类智能产品的市场经验、设备基础、技术基础,有助于会议交互显示产品的加速创新和发展”。业内厂商认为,某种意义上“无交互不会议”,就是“智能生活设备”在工作和会议室“流程”中的再生和延伸。——把智能交互会议看成一种“社会趋势”,而不仅仅是会议室显示设备的变革,将有助于理解这一变化的“本质”。

    重构会议室“设备”市场格局

    在更多的厂商喊出“无互动不会议”的口号的时候,潜在的意味着,会议室市场“显示”对“通信”的“设备中枢”地位的取代,成为可能。

大屏会议新趋势,IFC2018“无互动不会议”

    比如,IFC2018展会上,皓丽就提出了“M2新品,将是会议设备的搅局者,当所有竞争者还把目光放在投影仪、电子白板、显示器上时,已经有先行者,整合所有会议需求,一台会议平板”这样的理念。

    实际上,会议室系统的“整合化”一直是行业的趋势。从最开始的复杂的专用设备,构成的庞大集成体系,到目前的“统一通信”概念,设备的专业化分工日益减少、系统构成日益简化,会议召开和设备维护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后者也促进了先进会议设备在中小企业、中小会议室的普及。“一台手机,今天所集成的功能是十几年前难以实现的——为何会议系统不能如此呢?”,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大屏会议新趋势,IFC2018“无互动不会议”

    实际上,会议设备市场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通信能力过剩”的时代。这使得,“开拓更多的功能”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远程会议、多屏互动、显示与触控、智能化交流,这些需求不仅需要“通信技术”,更需要更为广阔范围内的“海量周边技术”。而且这些周边技术往往以“智能平台”进行“一体化整合”。这就是业内所谓的“智能会议一体机”。相比之下传统的会议中枢,MCU成为了幕后的一个“盒子”或者板卡。

    会议系统的“交互显示中心化”,是IFC2018展会所表现出的重大趋势。行业分析认为,未来数年,这一市场可能保持80%以上的年增长率,并创造一个触控交互和智能大屏市场崭新的“数十亿”规模的新增量空间。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MAXHUB高效会议平台亮相InfoCommMAXHUB高效会议平台亮相InfoComm作者:佚名  18-04-12
三星互动显示解决方案亮相拉斯维加斯三星互动显示解决方案亮相拉斯维加斯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09
三星电子白板、显示器等产品现身IFC2018三星电子白板、显示器等产品现身IFC2018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IFC2018:海信商用4K激光电视新品成亮点IFC2018:海信商用4K激光电视新品成亮点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4K投影普及的冲锋号,IFC2018很嘹亮4K投影普及的冲锋号,IFC2018很嘹亮作者:花开无期  18-04-13
DHN迪东IFC2018尽显高品质投影风采DHN迪东IFC2018尽显高品质投影风采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