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年,威创在COB小间距市场所取得的成就是“全球瞩目的”。威创不仅证明了COB的可行性,更证明了COB真的“最对高端”。因此,“学习”威创的COB经验,成为2018年以来的行业潮流。但是,大屏君也观察到,不同厂商的选择很是不一样。
搜 索

小间距LED往哪走:利亚德和雷曼答案不同

更新日期:2018-05-0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92期

    2017年,威创在COB小间距市场所取得的成就是“全球瞩目的”。威创不仅证明了COB的可行性,更证明了COB真的“最对高端”。因此,“学习”威创的COB经验,成为2018年以来的行业潮流。但是,大屏君也观察到,不同厂商的选择很是不一样。

    小间距LED老大,利亚德依然坚守SMD

    每年春季是小间距LED新品的主要“推出季节”。2018年,利亚德在IFC展会上,展示了“基于纳米材料改进的LED显示产品”。

小间距LED往哪走:利亚德和雷曼答案不同

    这种被称为Super Safe 的产品技术采用独特纳米材料、特殊工艺对常规小间距产品作双重防护处理。利亚德称,这种技术能弥补了表贴产品防护性差、COB产品性价比低、维修困难的缺陷,使小间距进入家庭成为可能。

    大屏君认为,利亚德的Super Safe技术的看点有三个:第一是,这等于公开承认了传统表贴产品的一些劣势;第二个,利亚德非常看中COB产品的“低性价比”,并认为和COB的竞争中表贴产品的核心优势在于“性价比”;第三,这个动作意味着小间距LED市场,利亚德已经公开承认进入“SMD和COB的竞争时刻”。同时,利亚德的技术努力也证明,传统小间距LED产品存在“持续改进”的空间,其生命力远还没有结束。

    雷曼引领COB小间距LED进入资本时代

    COB小间距产品上,2018年的重头新闻,除了品牌阵营增加,希达部署P0.8产品研发之外,最具重量性的莫过于4月20日雷曼的“定向增发”。

小间距LED往哪走:利亚德和雷曼答案不同

    据雷曼光电公告显示,雷曼光电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34290.00 万元(含 3429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1)COB 超小间距 LED 显示面板项目;(2)补充流动资金。——3.4亿元,这个金额几乎是近年来COB产品的“销售额总和”。

    对于雷曼光电的新公告,大屏君也有三点解读:1.这说明COB技术已经高度成熟,可以大规模产业化;2.市场竞争参与者已经意识到一个COB大规模放量的时代即将来临,市场需要规模化的能力——雷曼预计新项目达产后第1年营业收入为70631.54万元,这对于COB小间距LED而言将是一个很大的数字;3.COB成为行业厂商未来营收价值的基点,甚至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同时,雷曼在COB市场引入资本力量,也将成为其产业加速成长的催化剂。

    坚守还是突破,小间距LED利益格局的新较量

    小间距LED的任何行业变化,都离不开这个产业自身的持续壮大发展。任何具体的企业策略,都必须基于基本的市场需求转变:对此,大屏君的观察表明,小间距LED应用能走多远、达到多大规模,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这个产品能有多便宜,比如P2.0级别产品在广告、数字标牌、普通安防监控市场的拓展,就主要依赖这类产品持续的成本和价格下降。

    其次,对于巨头们更重要的增长极则是,小间距LED的显示效果到底能有多么好。比如,利亚德一直在提的家庭电视化应用,首先需要产品在画面上能和液晶同台PK。再比如,威创开创出的COB小间距调度指挥中心市场,则是“超高显示市场的代表”——这个市场甚至对价格缺乏敏感性,谁能获胜完全取决于预算内谁的“品性”最高。

    上文提到利亚德对SMD产品的改进、雷曼大举增资的COB,主要面对的都是“超高端应用”、“指挥调度中心”这一画质异常重要、体验为王的市场的不断崛起:大屏君要特别指出的是,现在习大大很重视网信工作,智慧化、大数据、数字中国成为国家战略,而这些工程和产业发展背后,大量需求“高端大屏工程”产品。可以说,超高端显示大屏应用是“时代脉搏、历史选择”。

    然而,面对同样的机遇,厂商的战略路径不甚相同:雷曼和利亚德2018年的选择差异是非常明显。大屏君觉得任何业内人士和厂商都会关心这种“差异”背后的学问:

    首先,利亚德不是不支持COB以及未来的mini-led。利亚德多次公开表示了对这些技术的研发与储备。但是,作为目前表贴技术小间距LED的全球领先者,利亚德有更多的利益在SMD上。SMD的生命越长,越有利于利亚德自身的“经济利益”。同时,作为行业领头羊之一,利亚德可能也认为其可以采用“后发制人”的策略。

    第二,小间距LED显示行业另一些品牌,则更多的在寻找“挑战利亚德们”的机会——毕竟LED显示行业的市场是非常分散的、品牌众多是基本特征。这就使得,如果有拳头产品、全新战略和弯道机遇,小间距LED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是雷曼光电的计划。即,用下一代的领先,实现市场地位的跃升。

    COB PK SMD,不同路线优劣到底如何

    对于COB阵营,最为强调的产品优势包括:避免了像素颗粒化的问题;稳固性、稳定性、可靠性优势两个特点。作为反击,表贴产品则强调其自身的“经济”性,利亚德亦通过新技术弥补表贴产品的脆弱性。

    对于以上这个竞争格局,大屏君认为,核心的变量并不在于“技术优劣”——从技术角度看,COB优势很明显。这是为什么LED显示的技术派代表,长春希达从2007年就开始坚持COB道路的原因。但是,对于一个技术的市场化“成本才是最大”问题:虽然,高端市场成本敏感性很低,但是预算的刚性约束依然很重要,且一旦供给多元化,比较之下的“成本差异”,必然是关键的客户选择因素。

    从以上这一点看,COB无疑“短腿”很厉害:即成本比较高,这也是希达推动COB长达十余年,而COB尚未普及的原因。

    对于COB的成本劣势,大屏君认为“这不是天然的宿命”。首先,今天看起来更便宜的小间距LED的SMD产品,也曾是百万天价——新技术产品的成本总是随着时间推移下降。第二,制约COB技术产品成本的核心因素之一是“规模”——即随着COB产品市场的打开,COB技术产品的规模增长,其成本必然下降。第三,小间距LED的方向是“间距更小”,显示市场从来不匮乏高分辨率的需求——而在更小的间距上SMD的成本优势也会“迅速缩小”,甚至在与COB的比较中,出现逆转。

    所以,表贴和COB的竞争本质是:现实市场优势和未来潜力的较量,二者之间不是胜负关系,而是某种“承接”关系。而其承接的转折点,则在于COB随规模增长、小间距LED高端市场间距指标降低,发生成本竞争力逆转的时刻。

    对于2018年小间距LED的发展,大屏君觉得,SMD依然是主导,这毫无悬念。同时,COB技术取得2倍左右的增长,也是“并不困难”的事情。但是2年之后,这种格局还会不会维持就不好下定论了:那个时候,更可能的形势是COB与表贴,形成了以某一间距为分界点、成本为分界逻辑的,小间距LED产业双轮高增长模型。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