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董座:友达超大尺寸电视面板供不应求

佚名 2018-05-04

    友达董事长彭双浪表示,6月世足赛开打有助大尺寸电视的成长,目前友达的超大尺寸电视面板供不应求,出现短缺。从第1、2季的观察十分明显,预期今年全球电视进一步放大,将有1.5寸至2寸的增长。

    他说:「每一次大型运动赛事都会带动大尺寸电视需求,在数量上增加也许没有那么多,但在尺寸放大很明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面板报价往下走,终端产品大幅降低,消费者换机得以选择更大尺寸的电视。」

    友达是全球超大尺寸主力的供应面板大厂,据了解,索尼(Sony)、三星等全球一线电视品牌,65、75寸超大尺寸均来自友达所供应。

    彭双浪指出,第3季面板的旺季,友达已做好为迎接第3季旺季的准备,产能利用率维持在相对高档。他强调,受惠6月世足赛开打,现今超大尺寸不但促不应求,还在短缺阶段,这跟友达的价值转型效益浮现息息相关。

    他强调,第1季营收比去年第4季下滑7%,但获利能力没有大幅下降。友达在加值转型已经花了好几年功夫,可以比其他竞争对手表现更好,大环境不好下,让冲击到最低。

    他表示,生产价值型产品,反映在面板会规格很高、客制化、少量多样化,特别是在商业用、工业用、医疗用方面,这跟大量生产的观念不一样,在产品研发、供应链、制造端都不一样,价值转型需要长时间调整才会有成效。

    彭双浪举例,一个面板产品投下去,一个月不换线,跟一天要换二个产品,在生产力、效率、良率要维持一样,这需要长期的磨练到调整,从方法、工具、制程,以及思维上调整。有些同业看到大宗产品或消费市场不好的时候,也要转向加值型,但不是一蹴可成。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OLED电视市场潜力发挥尚不足10%作者:佚名  18-05-02
康佳在“一带一路”上正开辟一条快车道康佳在“一带一路”上正开辟一条快车道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5-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