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是否会成为商务投影机智能化的“元年”呢?
搜 索

谁能扛起“智能”商务投影的大旗

更新日期:2018-05-3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7期

    进入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投影新品消息越来越多。其中,坚果、极米和明基为代表的品牌,在商务投影市场的“智能”新作成为“最大亮点”。作为零售投影市场规模最大的板块之一,商务市场是否会就此走上“智能化”的道路,2018年是否会成为商务投影机智能化的“元年”呢?

    为何智能商务投影“珊珊来迟”

    在投影机市场中,“智能”不是新概念:2017年以微投和激光电视为代表的智能投影产品销量超过了100万台。亦是这一年,在智能概念带动下,家用市场成为投影产业超越商务板块的“第一大销量”市场。

    但是,在投影行业除了家用之外的其它细分市场“智能”机型屈指可数。商用市场作为投影界唯二百万台规模的细分领域,智能投影的占比几乎只有不到1成——投影市场,规模最大的两大细分领域“家用”和“商务”在“智能”路线上的分道扬镳,背后的规律显然与“智能”技术的成熟度无关,而更关系到“应用习惯”。

谁能扛起“智能”商务投影的大旗

    以激光电视为例,该产品讲究在应用体验上“靠拢彩电”。这使得激光电视天然的继承了“智能电视的硬件、软件技术和生态格局”。甚至,激光电视已经从简单的计算智能,向人工AI智能前进。

    在微型投影机上,类似的规律也存在:家用的市场目标,使得这些产品必须符合消费者“简单、易用和ALL IN ONE”的产品思维。而采用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播放和显示”的一体化,并更有利于直接利用WIFI等网络获得“海量视听”资源。甚至,生态资源的充分程度,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智能微型投影的“主要标准之一”。

    对比而言,在商务投影市场,最常规的显示内容是“专业制作的PPT”,最常规的播放方式是“会议室标配的PC”。这种传统场景下,智能的价值并不明显——因为商用投影不是一个“生态型”的互联网工具,它更多表现为会议室的“单独功能节点”。

    另一面,占据商用投影大头市场的“零售商务产品”,具有“极高的价格敏感度”:首先,这些产品的应用频度更低,所以采购者的成本意向上更倾向于廉价产品;其次,投影技术高度成熟,低价格产品在性能上的“满足率”,特别是对“PPT”播放的可用性,也是极高的。即用很低价格就能购买到大牌的、具有较高可用性的商务投影。在这样的逻辑下,“智能化”成为一个显著的成本提升因素,因而不能得到流行(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解释激光投影在商用市场为何不甚流行)。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到,商务投影市场“迟迟不能智能化”,是一件事出有因的事情,是符合传统商务应用市场“规律”的。既然如此,那么现在为何又提出“商务投影智能化”的新命题呢?

    商务智能化“大势”从何由来

    就笔者看来,2018年商务投影智能化趋势的再次升温,原因主要来自于“技术演变”“应用习惯演变”和“市场竞争”三个方面的“变量”推动。

    首先,从成本看,智能技术的产品必然增加CPU/内存、板卡等部件,一定会增加成本。且越是配置“好用”的智能硬件、软件,成本增加越显著(配置低端、不堪用的“样子货”智能硬件,则没有体验价值)。但是,近年来,智能硬件产品技术进步飞速,基本形成了“入门级产品即好用”的格局,中高端产品则存在一定的性能过剩。

谁能扛起“智能”商务投影的大旗

    例如,最近两年的入门手机、千元机产品,硬件部分,尤其是CPU部分的进步并不大,甚至很多产品“换了型号,还用原款CPU”。即,智能产品,包括智能投影机,完全可以实现“最大程度上考虑低成本,同时又拥有足够的性能”。这是推动智能商务投影普及的“上游技术因素”。

    第二,商务会议和会议参与者已经形成新的办公“习惯”。这就是所谓“智能办公”的普及。笔者了解到,智能商务投影应用的最普遍场景是“手机投屏”。手机产品取代了笔记本电脑和会议室PC,成为投影显示的“数据源”。而采用智能技术的投影机,则可以通过WIFI通信、二维码扫码等技术,实现“最便捷”的“智能链接”应用。

    另一方面,投影机的智能化,也为会议显示领域进一步开发“新应用”提供了端口和平台。比如,OA和ERP等与会议室智能设备进一步整合;利用智能平台,部署视频会议的“便捷性”大幅增强——总之,在智能投影上,一个APP或者OTT就能演化出崭新的功能和体验。

    事实上,当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的时候,人们自然希望“智能”无处不在。万物互联时代,会议室显示也不能例外。这是智能商务投影要走向普及的“文化和习惯”因素。

    第三,对于投影机市场而言,近年来的“大变局”型的竞争热点层出不穷。比如,教育领域交互平板超越投影成为教室多媒体显示的核心技术选项之一;比如,家用市场微投和激光电视异军突起,大大颠覆了传统家用投影的主流地位;再例如,激光投影市场本土品牌、新兴厂商、渠道品牌的兴起,瓜分了众多传统投影巨头的“市场份额”……而同样的事情,很可能会在商务市场“再次出现”。

    一方面,2017年以来商用会议平板产品销量大涨2倍有余——虽然总量不过几万台,但是以这种翻番有余的速度成长,100万台的传统商务投影市场的规模,真的“撑不了三五年就会变天”。而商务会议平板产品几乎都是“智能平板”。如果商务投影机不智能化,显然在市场竞争中会处于“不利局面”。

    另一方面,坚果和极米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品牌大有“染指”商用市场的“野心”,这些品牌已经连续两年推出智能商务投影新品。对于传统投影厂商,肯定还记得微投市场、激光电视市场,是怎样被新兴品牌“抢夺”到手的。作为投影板块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商务投影板块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传统品牌丢不起”的“决战之地”。在这块市场的竞争中,传统品牌显然不会坐视新兴品牌用“造型设计”+“智能生态”+“粉丝文化”的组合牌再次“轻易”颠覆市场格局。

    在以上三个层面的因素之中,“竞争压力”是商务投影市场“走向快速智能化”的“最大动力”。这种动力在2018年即表现为新兴互联网品牌和传统投影品牌,纷纷加大了“智能商务投影”的布局力度。

    传统还是新兴?谁能在商务智能时代称王

    2018年将成为商务投影机智能化的元年。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未来三年更是会成为商用零售投影市场“全盘智能化”的关键普及期。可以说“智能商务投影”大战已经拉开帷幕。那么,谁能成为这场战争的最终赢家呢?

    从市场“新势力”看,坚果和极米是非常积极的“智能商务”品牌。作为微投市场的佼佼者,国内投影市场销售规模最大的品牌、有着阿里和百度互联网巨头资本与生态支持的“优秀粉丝经济型业者”,坚果和极米在“绝对实力”上,并不输于任何传统品牌。

    但是,商用市场不同于家用市场:互联网品牌在家用市场积累的“粉丝”能量并不必然的传导至商用投影领域。商用市场自身的文化、渠道特点,成为传统品牌发力的“基础”。例如,明基作为国内零售商务投影最大的玩家,已经连续三年推出智能商务投影,在智能商务投影板块的布局完善程度、产品丰富度超过任何竞争对手。

谁能扛起“智能”商务投影的大旗

    传统投影品牌完全可以依赖“市场惯性”、“渠道实力”和“专业口碑”,与互联网品牌的“新兴形象”、“粉丝文化”、“生态价值”一较高下。

    从产品选择看,智能商务投影市场“百态丛生”:智能微投、智能汞灯、智能激光、智能LED、智能HLD等均是可选择的“产品技术形态”。对于新兴品牌而言,采用激光、LED这样看上去“更时髦和科技”的产品是一个选择;但是,由于商务投影市场的成本敏感性,汞灯智能更是符合“最大众需求”的技术路线。而在汞灯投影产品上,传统品牌则有“先入为主”的主场优势。

    当然,在产品路线上,智能商务投影也面临“外来竞争”。那就是“智能会议平板”。明基、奥图码、鸿合、希沃系等等都是“投影”+“平板”的路线。这使得传统投影玩家,更有可能实现“整个商务显示板块”的丰收——且并不简单依赖于“投影”技术的产品。

    从商用会议显示市场的发展看,行业一直有一个这样的悖论:一方面,全国超过2000万家的企业,会议室数量更是天文数字,本应支撑商务会议显示“不断成长”;另一方面,国内商务零售投影规模长期维持百万台,成长能力并不如“潜在”规模那么“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时代的商务会议显示竞争有两种可能:

    第一是,在智能技术,包括智能投影、智能会议平板的推动下,商用会议显示市场出现成长转折,巨大的增量稀释了短期的竞争压力,各种品牌和技术产品都获得了丰收;第二种可能是,新的技术和产品类型,并没有带来会议显示市场总量需求的大变化,反而从成本端和供给规模端双双加大了市场竞争力度,导致本已经是红海的商用零售投影市场更为“血腥”。

    当然,无论会议商显市场如何发展,“竞争的狼”已经来了这个主题不变。投影行业都需要为“智能”做好准备、并马上大踏步的出发。

    即教育市场交互平板和激光短焦的鏖战、微投和激光电视在家用市场的中兴之后,智能二字即将成为“商用会议显示”和“商用投影市场”“下一场投影战争”的起爆点。2018年元年初试牛刀,只不过是这场大戏的“开幕式”。智能二字到底会给会议商显带来何种变革,还需要行业同仁用历史性的创新态度来“认真回答”。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