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巴可精彩行 助力影院运“盈”

pjtime资讯组 2018-07-04

    2018年,电影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刺激着中国电影产业思路的开拓、趋势的探索、技术的革新。中国电影市场夺取了银幕数量世界冠军,挑战也追随而至,影院运营将何去何从?“开源”、“节流”怎么破?

    6月19日,中影巴可 “享所需·盈未来” 2018年度放映解决方案巡展活动在上海启程,活动以放映品质、高效运营、安心服务为三大主线,深入探讨市场现状,携合作伙伴全面助力影院运“盈”。

\\

    从“需”出发的品牌价值全面展现

    此次活动同期,中影巴可带来极具代表性的区域全激光影院案例分享:从应用角度出发,分享中影巴可根据客户需求与痛点,匹配最适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依靠广泛的产品线及技术基础,以100+全激光影城的建设经验,助力影院取得整体经营层面的最优化方案。

    同时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中国巨幕、中影光峰、中影环球等重要合作伙伴,分别从三大主线出发,合力呈现客户价值!

    此次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中影巴可发布了全新售后服务微信平台——“易服务”,将中影巴可维保报修、人工客服、线上培训、增值服务等多项服务功能进行整合,升级上线三大模块、十余种服务功能,以更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出发点,“易服务”为影院提供的不止是服务,更是带来院线、运营人员的共同成长。

\

    从“需”出发的价值如何体现——本次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 “小咖沙龙”环节,邀请到协会、影投、院线及合作伙伴嘉宾,分别从政策、运营、市场应用等角度,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以期为大家带来更有借鉴性的发展思路。

    终端市场已进入“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

\

左起:陈京民、胥斌、朱觉、闻光凯、郑金田

    沙龙开始,中影巴可战略市场总监胥斌谈到,中国影院行业处在“野蛮”发展时代的尾声,影院设计的线条相对还比较粗放,而作为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厂商则需要更加用心——我们要在精细化运营和品质坚持的过程中,带着更多思考。

    胥斌所指的思考,就是在银幕数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如何在保证放映质量的同时,能够为影院提供更好的运营解决方案。

    中国电影大规模数字化是在2006年,通过12年的发展,中国银幕数从2000多块增长至5万多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终端飞速扩张的同时,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也随之产生。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上影集团原技术总工朱觉介绍到,早期投入的时候,因为成本有限,“小马拉大车”是普遍状况,2D放映将将满足,但2008年3D发展起来后,大家没有意识到3D良好的发展前景,导致没有及时更换设备,“3D亮度不够”成为观众反馈最多的问题。

    浙江时代院线副总经理郑金田表示,影院工艺必须要按照标准做,配置放映设备时,要为必然的亮度衰减留好“余量”,资本是逐利的,不能因为预算而导致“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的确,资本投入需要得到投资回报,但影院设备“低配”损害的是消费者,伤害的是行业本身。

    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不无感慨的表示,作为高端巨幕格式(PLF)的代表,中国巨幕始终致力于为市场提供最优质的品牌观影体验,品牌的价值不仅包含着不断更替的最新技术体验,同时还包含品牌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这其实从中国巨幕品牌创始之初就一直坚持和贯彻着,并不断根据市场环境的变迁而紧跟发展的脉搏。无论是中国巨幕优质的观影体验还是独有的影片母版制作技术,都力求不断在市场中为影院提供最可信赖的合作和最为安心的服务。

    朱觉认为,如今,数字电影发展到了提质升级的阶段,我们不缺少产品,缺少的是对放映技术、放映质量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让观众感受到,在电影院观影的震撼程度。他认为,中影巴可此次在上海的活动非常好,为影院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从注重观影体验的角度出发,同时也减少了影院投资的负担。

    汉鼎宇佑影院事业部总经理闻光凯分享说,“大老板”有时会到自家影院看电影,他对放映质量要求很高。“有一次半夜接到老板电话,被告知一家影院银幕四角有点暗,要求我们当晚就要进行调整!”

    闻光凯说,喜欢电影的人对放映质量很敏感,当下有不少观众是因为“社交属性”走进影院,但还是有不少专业影迷。

    “虽然说普通电影观众每年观影的平均值有可能是5次,但热爱电影的影迷也许每年会走进50次影院。影院如果不能提供优异的观影体验,流失的可能就是每年50次的忠实观影客流。”闻光凯说,行业里有个段子,在某些不做保养、不及时更换设备的影院里看《黑豹》,真的是“黑豹”,黑豹黑屏分不清。

    而在影院收购过程中,闻光凯也会关注设备层面。一些投机资本多年前建设的影院,放映设备本着“怎么便宜怎么来”的原则,收购时设备基本不能用了,这部分“溢价”是一定要去掉的。

    “偷漏瞒报现象得到遏制后,一些投机资本更不会花钱升级维护设备了。”因此,闻光凯认为影院已经进入到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放映质量上不去,基础设施不能得到保证的影院,终究会被淘汰。

    核心区域着力提“质”,开展星级影院评定

    作为目前国内经济与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上海是全国首个政策性推行影院开业检查(文化检查)、星级影院评定的城市。

    2018年2月首批65家星级影院评审名单中,“五星级”共有15家,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4.7%;“四星级”20家,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6.25%;“三星级”影院30家、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9.38%。这仅仅是首批,其整体放映品质可见一斑。

    朱觉告诉记者,任何一个行业的有序经营,既要建立在遵守国家法规的基础上,也要建立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

    2014年,上海首次提出影院“年检”的要求,希望每年通过技术检测,来监督影院的放映质量。

    朱觉回忆称,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的检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即便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放映质量“仍不乐观”。而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秉着推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行业自律,切实帮助影院整改,让大家意识到行业规范、放映质量提升的重要性。从这几年的检测情况看,上海影院放映质量每年都有提高。

    去年,为进一步推进影院提质升级,在连续三年开展影院“年检”的基础上上海市星级影院评审工作开始推进。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科研所等单位的指导。

    朱觉说,“星级评审”在胶片时代就曾开展过。而如今我们的市场已从十多年前常年徘徊在2000多块银幕,发展为50000多块银幕。星级评审必须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既注重影院硬件设施等技术指标的评审,又注重考核影院管理和服务能力,上海有必要为行业发展做出示范性、探索性的工作。

    开源节流,影院变革期该怎么做?

    卖品、社交、互动、电竞、剧场……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影院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如何做到开源节流?

    闻光凯表示,从设备的角度说,如果有很好的管控系统,人力成本可以节省掉;如果卖品、进场都设置了闸机自助,可以省掉另一部分人力成本;如果有中控系统进行影片的导入导出,可以解放出放映员,同时降低失误率。

    除了人力成本外,设备日常的维护保养,看似是一个花钱的事情,但细细算来,这笔钱是非常必要的。

    闻光凯提出,一些设备比较便宜,但很难有后续的技术支持。如果在春节档,一个厅出问题,一天就损失3-5万,这比日常的维护费用要高很多。

    郑金田也提到,目前影院布局比较饱和,单影院收入产出压力较大,导致一些投资人不愿意买维保服务。他呼吁业界要正确认识维保,了解他的必要性,毕竟零件损坏更换的费用,是维护费用的好几倍。

    他特别提到,一定要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发展,这是我国电影终端的发展方向。

    陈京民感慨称,中国巨幕的成长,有艰辛,也有自豪——从自主技术研发到国内外市场推广,中国巨幕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抓住电影市场发展机遇,打造引领行业进步的自主品牌。我们做到了!中国巨幕今天的成绩体现了电影行业先进科技的创新理念以及这一份中国电影人的独特情怀。

    在这条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巨幕不仅勤恳致力于技术的升级,同时秉承科技带动体验升级的理念,不断的进行研发及品牌建设,力求为广大经营者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的解决方案,给观众带来更为极致的观影体验。今后将更为积极的通过技术创新与跨界合作实现自我进化,不断推动电影产业向前发展。

    朱觉也表示,随着电影技术不断革新,很高兴看到一些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得到应用。而中影巴可的系列活动,让影院、影投充分了解我们自己的设备、自己的技术,达到了怎样的先进程度,能够为影院提供怎样的完整解决方案。这对整个电影市场的推进和维护,都有积极的作用。

    沙龙结束,带给与会嘉宾与听众的不仅仅是各位行业代表的诚恳分享与精彩见解,更多的是对行业与自身业务价值的思考……

    我们期待通过行业人士的共同自律与协调发展,为中国数字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搬石铺路。也期待中影巴可以2018年主题巡展活动为平台,搭建更多行业探讨机会——“想”行业所需,助“盈”影院未来!

 

    享所需 盈未来

    2018中影巴可放映解决方案全国巡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涨价成功的电影市场,意味着什么涨价成功的电影市场,意味着什么作者:那山那水  19-02-13
巴可2018年销售额实现12亿美元作者:佚名  19-02-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