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教育大咖将在下月投放一批全新会议平板产品
搜 索

会议平板缘何走红,大咖如何布局新空间

更新日期:2018-07-25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31期

    进入2018年以来,智能会议平板市场掀起新一轮创新热潮,越来越多的行业主流企业加强了会议产品线的建设。近日,投影时代得到内部消息,国内综合显示市场的领先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从事教育行业二十余年的某企业,将在下月投放一批全新会议平板产品。业内人士预计,会议平板市场将在2018年暑期热销季迎来“巨头格局”的重塑。

    会议平板发展“三段论”,正是进入巨头时代

    会议室采用平板大屏显示设备,最早可以追述到2006年左右。随着平板显示技术的成熟、液晶电视的大型化,以及高端视频会议和“景真”型会议需求的增长,第一轮“会议平板”市场开拓应运而生。不过,那一时期,会议平板产品的功能仅仅局限在“显示器”作用上,且由于产品价格异常高昂,只有少数吃螃蟹的客户和高端场景能够采用,市场规模非常有限。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为代表的会议平板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同时,教育市场平板与投影的酣战正急。这让很多中小厂商看到了提前布局会议平板市场的机会。到2017年为止,专注会议平板的品牌均以中小厂商为主——这些厂商可以视为在教育平板市场竞争乏力之后,转向求生的“边缘人”。且因由液晶面板制造业的限制,这一时期的大尺寸平板显示产品,虽然价格走低,却依然与商务投影机产品,价格相差甚大,市场规模依然非常小。综合显示巨头则更多关注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对会议平板的投入有限。

    但是,随着2017年底,液晶面板10.5代线开始进入投产期,液晶显示大尺寸产品的普及进入“换轨升级”阶段。2017-2018年,不到二十个月的时间,60-75英寸显示产品主流市场价格几乎“打对折”。这一上游成本变化显然彻底打破了会议显示应用市场的即有格局。2017年会议平板市场增幅超过2倍,成为所有显示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

    2017年,会议平板产业从每年万台,到每年数万台的这个变化,不仅让行业巨头嗅到了“商机”,更是提供了巨头们操作这一产品线、实现市场创新突破的“基础空间”。恰是在这一背景下,会议平板市场成为崭新的“专业显示投资热点”,巨头纷纷加盟,并驱动市场进入“大品牌时代”,据统计目前只是有50个品牌推出会议平板产品,其中包括MAXHUB、鸿合、达芬奇、BJB、飞利浦、夏普、三星等。

    会议平板的市场之争,巨头更具底气

    近日笔者从内部渠道方面获得消息,某教育大咖将在8月初推出会议平板产品,正式发力市场。其实从教育市场切入会议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新战略”,而是此前商显业务中相应板块的结构调整和“商用会议显示”战略的显性化、规模化。

    从历史看,国内商用显示市场的参与者,投入会议平板市场的时间都在十余年之上。只不过,长期以来这个市场规模有限,导致了相应的负责部门“不够高调”。现在巨头发力商显会议市场,更多的是一种“长期能量”积累的“显性化”。

    从技术看,分析认为商用的智能会议平板产品线具有多重优势:一方面,在基础技术,如显示、智能、互动、会议与录播系统融合配合、网络通讯等技术上,智能会议平板与教学用智能交互平板“基础相同、场景相通”。作为教学交互显示市场的生力军、领先品牌,规模化的参与者,巨头品牌的技术实力显然超过此前会议平板市场的“小玩家”。

    另一方面,会议场景的创新需求、功能特殊性将是会议平板市场拓展的关键。这方面,拥有长期的会议投影、会议室设备供应和解决方案服务经验的企业,能够更充分了解客户的特殊需求;同时,亦基于教育交互平板市场的规模,拥有强大的创新、研发和产品设计团队,在综合实力上依然要领先会议平板市场大多数传统的中小参与力量。

    对于巨头化时代的会议平板市场,另一个值得一提的问题是:谁能应对规模化市场后的“供给需求”。业内预计,会议平板市场会很快进入二三十万台的规模化时期。这就需要市场供给者在渠道、服务体系上具有,服务全国大市场的能力。这种传统会议投影、会议系统设备的大玩家,无疑更具实力。

    由此可见,面对会议平板市场的新趋势、新变革,目前的一些代表的企业,绝不是来“打酱油”的。此前不显山不漏水的某教育大咖,在产业基础、技术实力、客户需求把握能力和渠道服务能力上更具“竞争威胁”。这势必促成此前由中小业者主导,破碎化的会议平板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竞争层次,并形成市场格局的大重组。

    从交互平板到会议平板,显示综合服务商大者恒强

    不将智能会议平板视为一个“全新”和独立的市场,这是巨头们发力这一产业的“最大优势”。行业人士指出,在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形成的成熟经验、成熟技术和成熟供给,将驱动会议平板市场的发展过程,并起到根本性的动力作用。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显示综合服务商”,才是创造品牌的“真正战略内涵”。

    即不是用新产品、新技术打到原有产品和技术;也不是用新应用、新体验,改变传统的应用习惯。真实的场景是,这些深入显示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巨头们最能“明了客户的需求和这种需求的不断变革”,并从潜在的需求演化趋势中,找到“技术产品创新”与“需求升级”之间的交汇点。

    或者说,区别于很多中小会议平板市场参与者,往往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角度出发,制定自己的战略;该教育行业巨头,更多的是从“需求转换和升级”的角度出发,进而利用自己的强大技术和创新能力,来实现市场战略的升级。同时在“即有的技术组合和技术能力下”,进一步丰富市场供给的多元化和细分化。而不同细分市场之间的协作和配合性,着实体现出“大者恒强”的规律。

    总之,随着更多行业巨头的加盟,智能会议平板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天翻地覆式的变化。2018年暑期热销季,注定是会议显示市场一个重要的战略转折点。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